談如何加強引導中學生積極參與體育運動

2023-02-08 06:12:07 字數 875 閱讀 6225

作者:劉國虎

**:《讀寫算》2023年第19期

【摘要】在體育教學中,引導學生積極自覺地參與體育運動是一項極為重要的任務。然而,多年來體育以競技專案為主教學,雖然技術要求很高,但是由於常規的教學手段根深蒂固,課堂活動內容枯燥,致使學生感到無趣乏味,被動性學習導致了學生對體育課的熱情下降,久而久之使學生失去了學習興趣,因而影響教學效果。

【關鍵詞】體育與健康素質教育體育理論教學方法多元化終身體育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指出「健康體魄是青少年為祖國和人民服務的基本前提」,強調「學校教育要貫徹『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並要求「切實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新課標還指出:「體育與健康課程對於提高學生的體育與健康水平,促進學生的全面和諧發展,培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高素質勞動者,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

」首先,使學生認識到體育學習的重要性。體育與健康課程關注學生在全面發展體育、提高健康水平的基礎上,通過對運動專案的選擇和學習,培養運動愛好和專長,掌握科學鍛鍊身體的方法,提高體育實踐能力,養成堅持體育鍛煉的習慣,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體育活動不僅是一種身體運動,而且也是心理活動,需要身心的相互作用。在體育教學中,要想方設法使學生認識到體育學習的重要性,發自內心地喜愛體育運動。我們可以曉之以理,講清楚體育對於人的發展的重要性,使學生增強健康意識,形成運動理念,養成運動習慣。

我們可以動之以情,蒐集一些偉人重視體育鍛煉的小故事,講給學生聽,***重視發展體育運動的故事,可以使他們認識到:體育活動對情感的陶冶、人格的塑造、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形成,都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其次,要多進行體育理論知識的傳授。傳授體育理論知識對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開闊知識領域,縮短教學時間,提高教學效率,突出重、難點,提高教學質量,啟用學生的創造思維等方面,都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我們一定要重視並且多進行體育理論知識的傳授。

如何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課堂展示

其次,在課堂上我們要充分相信學生 組織學生 解放學生,把思維的主動權還給學生,留給學生足夠的時間讓他們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他們真正學會了,才能夠大膽說話,大膽發表自己的意見,二 精心創設問題,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在教學中,教師應精心創設一些有價值的問題,激勵學生參與對問題的 ...

論如何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化學課堂

封開縣都平學校温立成 摘要 如何讓學生積極有效的參與到我們的化學課堂上呢?本文作者結合自己的化學教學,從化學學科特點出發,介紹了四種讓學生有效參與課堂教學的方法和策略,內容涉及教師的教學方式 方法 教師口頭語言和身體語言在教學中的作用 發揮化學實驗的魅力,來影響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 學生思想教育與課...

如何讓學生積極參與課堂

二 合作學習環節 一 組內合作交流階段。在課前自主學習的基礎上,匯入內容之後,馬上就課前自習內容進行小組合作交流,對一此基礎問題進行指正 交流 再鞏固,對於參與性問題組內達成共識,學生個人意見允許保留。二 班級共同 交流階段。這一階段要求各小組針對問題陳述自己的觀點,展開班級討論,教師適時進行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