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統計試題

2023-02-08 06:12:03 字數 4321 閱讀 8327

2023年4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北京市命題考試

(課程**02110)

本試卷分為兩部分,共3頁,滿分100分;考試時間150分鐘。

1.第一部分為選擇題,應考者必須在「答題卡」上的「選擇題答題區」內按要求填塗,答在試卷上無效。

2.第二部分為非選擇題,應考者必須在「答題卡」上的「非選擇題答題區」內按照試題題號順序直接答題,答在試卷上無效。

第一部分選擇題(共10分)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1分,共1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選出並將「答題卡」的相應**塗黑。錯塗、多塗或未塗均無分。

1.心理學中常用的**有三類,除了原始記錄表和實驗結果表外,還有d

a.對數表 b.檢驗用表

c. 方差分析表 d.次數分布表

2.已知甲分布中,p90-p10=38,在乙分布中p90-p10=24,兩個分布的離散程度是a

a.甲>乙 b.甲=乙

c. 甲<乙 d.甲≥乙

3.在比較兩組平均數相差較大的資料的離散程度時,宜用c

a. 全距 b.四分差

c.離中係數 d.標準差

4.已知某樣本的平均數為76,標準差為3.2,樣本容量為16,標準誤為b

a.0.78 b.0.8 c.3.2 d.0.7

5.決定正態分佈曲線的最高點在橫軸上確切位置的是a

a. μ b.σ c.n d. z

6.研究工作者按照總體中各種成分的比例隨機抽選樣本的方法是d

a. 系統抽樣 b. 分組抽樣

c. 隨機抽樣 d.分層抽樣

7.如果要檢驗的兩個正態大樣本是相同成員在不同條件下得到的結果,適用且優先選用b

a. 不相關資料t檢驗 b.相關資料t檢驗

c. 不相關資料f檢驗 d.相關資料f檢驗

8.在乙個四擇一的實驗中,讓被試挑12次,被試挑對10次,則sb為

a.0.75 b.1. 5

c. 10 d.1.75

9. 自變數和因變數之間的因果關係越緊密,實驗效果

a. 越大 b.越小

c. 與之無關 d.不確定

10.方差分析只是一種統計檢驗的方法,要想結論可靠,最根本要有正確的

a. 計算程式 b.調查資料 c. 實驗設計 d.現象描述

第二部分非選擇題(共90分)

二、填空題(本大題共10小題,每空1分,共20分)

11.乙個近似數的上限就是在該數的最________位數上________半個單位。

12.積差相關係數是用兩種變數的________分數計算出來的,表示相關的________和程度的數字指標。

13.標準差的平方稱為________,又叫均方或________數。

14.標準分數(或________分數)分布的平均數永遠等於________。

15。統計推論中的第二類錯誤是指將總體平均數間存在的________差異當成了________誤差。

16.已知: =0.5y+2,當________=120時,**x的值為________。

17.樣本容量n的大小決定著t分布曲線的________。n越小t分布偏離正態分佈的程度________。

18.已知手腳的反應時有可靠的高度的正相關,就可以從乙個人的________推測他的________。

19. 是實際________次數和假設次數________程度的指標。

20.方差分析中,由自變數引起的變異是________,這種變異發生在組與組之間,稱為________。

三、名詞解釋(本大題共4小題,每小題5分,共20分)

21.總體

22.標準差(s)

23.單側檢驗

24.非引數分析

四、簡單應用題(本大題共3小題,每小題10分,共30分)

25.某班五組同學共同參加一項測驗,結果如下

題25表

(1)求出各組學生測驗分數的平均數。

(2)求出五組學生測驗分數的總平均數 。

(3)說明本題為什麼要計算加權平均數( )。

26.12名學生在兩項心理測驗中的得分如下:

題26表

(1)分別將兩種分數轉換為等級數。

(2)計算rs值(提示: )。

(3)根據計算的結果回答問題。

27.某實驗請3歲兒童在每組3張**裡選出一張生氣的**,一共要選10組不同的**。兒童小江選對了6組,是否能推論小江能夠分辨出生氣的表情而不是亂猜的。

(1)求出mb,sb。(保留兩位小數)

(2)求出z值,並進行檢驗。

(3)根據p值回答問題。

五、綜合應用題(本大題共1小題,20分)

28.為了解兒童識記漢字和圖畫的能力,在幼兒園隨機選出81個被試,實際結果

(儲存量:個)如下:

漢字圖畫

4.1 5.5 r= +.80

s 3.6 4.5

(1)分別計算漢字和圖畫的

(2)計算 。

(3)計算z值。

(4)說明幼兒對漢字和圖畫記憶的儲存量是否有顯著差異。

2004.4心理統計試卷

一、 單項選擇題

1、次數分布曲線圖的橫座標代表各組資料的(b:我覺得答案應該是b中點,這個次數分布曲線圖應該就是多邊圖,但若表明是累計次數分布曲線圖,那答案就是a上限 )

a上限 b中點 c下限 d平均值

2、已知一組資料的x=30,是,它的離中係數為(這道題不能做,缺少標準差 )

a 40 b 0.40 c 2.5 d 250

6、8、10、12、26這一組資料的集中趨勢宜用(b,因為有極端資料)

a平均數 b中數 c眾數 d平均差

4、 9、34、12、17、5五個數的全距是(c,最大數的上限減去最小數的下限)

a 29 b 29.5 c 30 d 28

5、已知r1= – .60,r2= +.30,說明相關程度前者比後者(答案只能是a,因為相關程度是乙個等級變數,只能比大小,不能做加減,更不能做乘除)

a大 b大一倍 c大.30 d小

6、已知n=10的兩個相關樣本的平均數差的標準誤為10.5,其自由度為(c,相關樣本的自由度計算公式,n-1;獨立的自由度計算公式是n1+n2-2即18)

a 19 b 18 c 9 d 8

7、乙個標準正態分佈的平均數總等於(a,標準正態分佈的兩個性質,乙個平均數等於0,標準差等於1)

a 0 b 1 c –1 d 1/2

8、已製從x推測y的回歸方程序為y= –0.8x+1.2,說明x、y兩變數是(b,回歸係數-0.8的計算公式是:

r * sx/sy 。兩個標準差都是正值,所以r只能是負值,所以是負相關)

a正相關 b負相關 c不相關 d不一定相關

9、從x推測y或從y推測x,在下列哪種情況下推測是沒有誤差的?(a,只有r等於正負1,推測就沒有誤差)

a r= –1 b r=0 c r= +.98 d r= –.01

10、在乙個二選一的實驗中,被試在12次中挑對10次,z值等於(d,公式是z=(x-mb)/sb答案就是考察x取下限,10得取值9.5)

a 4.05 b 2.31 c 1.33 d 2.02

二、 填空題

11、實驗資料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____準確________數,另一類是_____近似_______值。

12、在乙個_____正態_______的分布中,平均數、中數和眾數都_____相等_______。

13、把乙個分布中較小的一半資料再分成兩半的那個_____四分點_______就是_____第乙個_______四分點。

14、求等級相關係數的_____條件是_______所所處理的資料必須是_____大小排列_______形式的。

15、從樣本中推測總體,如果樣本中只包括_____抽樣_______誤差,就不會產生對______總體______的偏性估計。

16、在_____推論_______統計中,從樣本估計總體是以_____隨即取樣_______原則為基礎的。

17、 t分布隨n的大小而有所_____變化_______,n越小,t分布偏離正態分佈的程度____越大________。

18 、bxy是從已知的_____y變數_______**x變數的_____回歸_______係數。

19、方差分析中的互動作用是指自變數a對反應變數的影響因__a因素的幾個水平的效果在自變數b的變化而______變化______。

20、讓每個被試只在一種實驗條件下做實驗的設計叫_____被試間實驗_______設計,這種設計採集到的不同實驗條件下的資料之間是____不相關________的。

三、名詞解釋

21、眾數

22、負相關

23、虛無假設(h0)

24、方差分析

四、 應用題

25、兩組各被試解決問題所用時間(分鐘)如下:

被試一二三四五六

概率統計試題A

襄樊學院2004 2005年度下學期 概率統計 期末試題 a 系專業 班級學號姓名 一 判斷題 每小題 分,共2 分 1.由於隨機試驗具有隨機性.所以其試驗所有的可能結果不是明確的。2.如果事件a發生必然導致發生,則有。3.4.事件與獨立,則有。5.任意隨機變數的數學期望均存在.6.隨機變數的方差反...

《概率統計》試題二

一 填空題 每小題3分,共15分 1 設,則至少發生乙個的概率為 2 設服從泊松分布,若,則 3 設隨機變數的概率密度函式為今對進行8次獨立觀測,以表示觀測值大於1的觀測次數,則 4 元件的壽命服從引數為的指數分布,由5個這種元件串聯而組成的系統,能夠正常工作100小時以上的概率為 5 設測量零件的...

心理測量試題試題

一 單項選擇 1 理想的測量單位應具備的條件包括 一是 c 二是要有相等的價值。a 同一單位可以有不同的理解 b 無確定的意義 c 有確定的意義 d 有相等的間距 2 b 上的數字不僅能夠指代類別,而且能夠表面不同類別的大小等級或事物具有某種特徵的程度。a 等距量表b 順序量表 c 比率量表d 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