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鄉村小學音體美教師培訓心得

2023-02-08 06:09:04 字數 2798 閱讀 1112

2023年*月*日至*日,我有幸參加了**省鄉村小學音體美教師培訓班。參加這次培訓的涵蓋了來自全省各縣(市、區)的2百多名中小學專兼職美術課程教師。這次培訓的主要目標是進一步增強我省鄉村美術緊缺學科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提公升我省鄉村小學素質教育質量和水平,發揮美術教師的作用,帶動鄉村美術教學教研事業的蓬勃發展。

本次培訓採取集中培訓模式,培訓時長為10天。學科教師培訓採用混合學習,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專家引領與任務驅動結合,線下培訓與線上研修結合、網路研修與校本教研結合方式。分集中培訓、跟崗學習、返崗研修三個階段,安排院校集中學習10天,跟崗學習一周,返崗網路工作坊研修3個月。

為期10天的培訓,在省教研室領導杜偵主任主持的開班儀式中拉開序幕, 杜偵主任分析了目前農村教師的緊張形式,其中提到現有農村美術教師只有****人,緊缺人數則達****人,音體美教師共缺*萬人,佔比高達34%,以上資料充分說明目前鄉村音體美教育的困境,意味著我們這些奮鬥在一線的鄉村美術教師任務更加艱鉅,責任更加重大,但絲毫不影響我們要樹立崇高職業理想,牢記使命的決心。講座還提出三點期望:

第一,以忠誠為本,愛崗敬業

第二,秉承紅色精神,堅定職業理想

第三,珍惜培訓機會學有所成,所悟所用

聽完開班儀式後我有很深的感觸,現在新形勢下的鄉村教育教學工作,要有方向、有希望、有良心、有質量、有地位、有生命、有溫度的進行;要求老師必須具備較高的業務素質和心理素質,還要提高個人的綜合素質,不斷適應教育教學工作的新挑戰。要有對教育的執著追求才能教出優秀的學生,要求我們基層教師懂得」扎根鄉村教育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這一深刻道理。

緊接著,景德鎮學院的夏小紅老師「加強師德師風成為卓越教師」的主題講座上給大家回顧了***總書記提出的「四有好老師」標準,通過上饒小學教師程風和全國模範教師崑山葛江中學于潔老師的真實案例逐步引出卓越教師的定義。

除此之外,還有黃俊傑老師的美術教學思索講座、福建省教育廳黃麗麗教研員的美術學科核心素養釋義和培養、南昌師範學院溫鵬老師的兒童美術課堂行為分析、陳瑤老師的美術教材分析、吳莉老師「綜合·應用」領域案例分析和郭晨茹老師的優秀課例欣賞等等。在講座中,專家們不拘泥於傳統的報告式講座,運用生動有趣的**、**與親身經驗相結合,向我們娓娓道來。教師淵博的學識和盡職盡責的授課,使我們受益匪淺。

下面我談談參加這次培訓的一些感受:

1、培養創新思維,創新美術課堂

首先,是教師的創新。

「強化與培養教師的創新意識,不僅在於提高教師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更重要的在於通過教師強烈的創新意識,感染與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我在教學中也是深有體會,師生之間應該是和諧、民主、平等的,要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這是邁出創新的第一步。將單一的老師講解示範變為講解、討論、示範、觀摩、互評等多向交流的形式。

這樣既容易營造輕鬆和諧、互動平等的課堂氛圍,又有利於發展學生鮮明個性的培養,有助於學生創新思維到充分展現。

其次,是學生的創新。

在美術教育中要注重培養學生的新。「應該注意保護學生的獨特的個性,並給與學生發揮個性的自由。把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緊密聯絡起來。

要啟用學生已有的知識儲存,嘗試相關知識的綜合運用。」我就發現我們的學生在遇到困難時,解決難題的能力欠缺,在美術教育中要注重培養學生的主動創新。

接著,是教材創新。

一套相對靜止的教材永遠無法承載乙個不斷變化的世界,它只是學生認識世界的眾多媒介之一,是連線師生的「狹窄」橋梁。教材不一定絕對準確,但卻可以引領師生圍繞某一主題共同探索,從學習過程中總結學習方法。在美術學科中,教材為我們提供了許多有關美術的話題。

對每個話題,我們不能只考慮線性地深入,還應該著力於點的泛化,教材應該立體化、開放性,教學過程中要使學生的**性學習有展開的空間,改變灌輸教材知識的局面,讓學生學會學習。

最後,是教學空間的創新。

選擇合適的教學內容,帶領學生到美術教室或專業教室進行活動;用第二課堂的時間,帶領學生走出學校,參觀美術、書法活動。

2.揚長避短,利用資源。

農村的孩子和城裡的孩子相比,不如城裡的孩子見多識廣,但是和大自然接觸得多,自小與花草樹木、鳥獸蟲魚為伴,出門即鳥語花香,放眼是旖旎風光。這都是可貴的資源,是城裡的孩子羨慕不來的。在教學內容的選擇上,要揚長避短,教材上脫離實際的課要適當刪減,多開發和孩子們生活實際接近的課程。

在保證安全的條件下,可以把學生帶到室外進行教學,充分利用大自然中免費的資源。

3.摸清學生心理,促進興趣的提高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其實每個少年兒童早期對美術都是很感興趣的,教師應多了解學生尊重學生的思維表現特點。美術是學生認識世界過程中的一種表現。需要對事物表達時就有繪畫的衝動,看到有感染力的作品就會受到鼓舞。

教師就要在課堂上引導好學生,激發其熱情,因而應該給他們創作自由,讓學生從興趣開始,讓他們產生「階段性」的成果,對畫得較好的學生及時地給予表揚和肯定,鼓勵其完成。教師只有了解學生心理,正確的引導,才能培養其興趣,提高創新能力。

4、重視作業評價

對作業進行評價,最終的評價結果以鼓勵性的評語為主,用評語進一步鼓勵學生學好美術,目的是讓學生體驗成功,激發興趣,從而能夠積極地影響學生,「以點帶面」地培養學生的審美素質和創新能力,使得學生能以「美的眼光」觀察生活,以「美的規律」創造生活。

5、合作學習,共同成長

在學習過程中,全體學員合作學習、共同成長,成為了乙個親密和諧的學習大家庭。學員之間,師生之間取長補短,由陌生到熟悉,我們在學習中一起進步,一起**,一起研究,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浙江省特級教師曹建林在《創意美術課堂-發展視覺素養的鄉村小學美術創意教學》講座上說:「乙個人的視野有多遠,決定了他心中的世界有多大,在全球化的今天,鄉村美育需要全球的視野,更需要有世界的思維。」鄉村是我們的根基,鄉村是我們的天地,鄉村需要新時代美育人的責任與使命。

通過本次學習培訓,在今後工作中,我將會不斷的學習,多體會感受所學的知識,並用於實踐中,全面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為學生提供更好更優質的服務,助力鄉村美育,助推鄉村振興。

2023年國培計畫鄉村教師工作坊數學坊研修總結

馬山縣百龍灘鎮南新小學藍仁生 2015年11月,我有幸參加了2015年國培計畫鄉村教師工作坊數學坊研修培訓,在半年的培訓活動中,我有幸聆聽了眾多專家的講座,收益頗豐。通過研修培訓,使我在思想上得到了洗滌,教學理念上得到了革新,受益匪淺。通過研修培訓,我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發展方向和目標。從理論...

小學最美鄉村鄉村教師事蹟

13.肖店鄉張灣小學王春燕 王春燕,現在平橋區肖店鄉張灣村小學任教。2006年9月參加教育工作以來,她一直以滿腔熱情耕耘在農村小學的講台上。從參加工作以來,她一直都勇挑學校的 班主任兼兩班數學課的工作重擔,她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用新思維 新理念的創新教育方法 探索教育模式,大力推動應試教育向 素質教...

小學音體美微教師考核方案

一 過程考核 50 1 認真組織三操,每遲到一次,扣3分,每缺席一次,扣5分 2 負責學校運動員的選拔與訓練,凡參加上級運動會獲獎,按片區 一 二 三等獎,分別加15 12 8每人次加分。依次向上遞加 3 各種集會,負責整隊,每每缺席一次,扣5分 4 六認真 工作,按教導處檢查結果,按50 計入。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