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活動中心硬筆書法教學計畫第一期

2023-02-08 06:09:06 字數 1661 閱讀 4910

青少年活動中心硬筆書法班(低段)教學計畫

肖如霆為發展學生的書寫水平,發揚學生的個性特長,更好地利用週末書法興趣班學習這一段時間,最好、最大限度地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效率,特擬定教學計畫如下:

一、教學目標與內容

1.掌握執筆要領,書寫姿勢正確,不急不躁,專心致志。

2.學習正確的運筆方法,逐步體會起筆、行筆、收筆的運筆感覺,逐步感受硬筆書寫中的力度、速度變化,逐步體會鉛筆、鋼筆書寫的特點。

3.養成「提筆就是練字時」的習慣。懂得愛惜文具。

4.小學低年級學習用鉛筆寫正楷字,掌握漢字的基本筆畫、常用的偏旁部首和基本的筆順規則;會借助習字格把握字的筆畫和間架結構,書寫力求規範、端正、整潔,初步感受漢字的形體美。

二、學生情況分析

這個班共十四個學生,有一年級也有二年級,他們家長的願望都是讓孩子把鉛筆字寫好,不被學校裡的老師批評書寫不工整。他們的書法功底參差不齊,有的在學校裡的語文課堂內就通過練字有了一定的基礎,但仍有多數學生是第一次接觸書法學習,在此基礎上進行的書法指導也是有一定難度的。因此,我需要在教學中需要注意他們要從最基礎的書法入門開始,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正確的書寫習慣,能熟練掌握基本筆畫的書寫,尤其需要教師著重指導用筆方法。

3、教學措施

對小學生來說,要使他們循序漸進,初見成效,我採取以下方法:

1.根據學生基礎和天賦的不同,適當調整相應的評價標準,同時制定相應的激勵機制,讓學生願意寫字,喜歡寫字。

2.按字形的要求,正規嚴格去指導練習;

3.學會比較和鑑別的方法,學會欣賞;

4.教學生掌握運筆和寫字的方法,一步一步練習,分步檢查書寫效果,強化過關。

4、教學要求

1.認真進行課前,堅持課堂指導與課後練習相結合,加強作業檢查批改力度。課堂中多滲入中國傳統思想教育,確定「學字先做人」這一教學原則。

2.自第一節課開始,強調練字練姿和寫字態度,要做到提筆就是練字時,同時敬惜字紙。

3.努力提高學生學習書法的興趣,進一步強化學生雙姿、書寫衛生習慣。

4.課後作業要重視學生習字的質量,而不是數量。

5.有計畫開展好師生互動活動,如課間休息時老師講故事,讓學生總結故事精華和傳達的精神;學生才藝展示,老師給與鼓勵等,增強師生之間的感情。

6.開展「小小書法家」積分評比活動,提高整班的雙姿及書寫合格率和優秀率。結班前評定一批書法之星、小小書法家。並按照學員積分發放一定的物質獎勵。

7.多方面提高自身教學能力,業務水平。

五、具體教學計畫

第一課:掌握正確的書寫姿勢,橫畫(長橫、短橫)的寫法

第二課: 豎畫(垂露豎,懸針豎)的寫法

第三課:撇畫(平撇,斜撇,豎撇)的寫法,單人旁的寫法

第四課:捺畫(斜捺、平捺)的寫法,人字頭的寫法

第五課:點畫(右點、左點、長點、呼應點)的寫法,筆順規則

第六課:橫鉤、豎鉤、彎鉤的寫法,作品創作指導

第七課:斜鉤、臥鉤的寫法,心字底的寫法

第八課:提、豎提的寫法,提土旁的寫法

第九課:橫折、竪折、豎彎、橫折彎的寫法

第十課:橫折鉤、竪折折鉤、橫折折折鉤的寫法

第十一課:豎彎鉤、橫折斜鉤、橫折彎鉤的寫法

第十二課:橫撇、橫折折撇的寫法,作品創作指導

第十三課:撇折、撇點的寫法,女字旁的寫法

第十四課:竪折撇、橫撇彎鉤的寫法,左耳旁、右耳旁的寫法

第十五課:創作書法作品,開展「小小書法家」積分評比活動。

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2023年工作計畫

三 工作要點 1 想方設法辦好特長培訓班。特長班培訓工作是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的重點工作之一,因此,為了滿足廣大青少年兒童各方面特長發展的需求,將盡最大努力辦好特長培訓班。2 大力開展文體藝術科技競賽活動。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是青少年兒童展示個性 才藝的平台,我們要充分發揮好這塊平台的作用,以賽促活動,...

區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年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區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2014年度工作計畫為指導,以 面向青少年 關注青少年 服務青少年 為方向,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為宗旨,以課程實施過程中中心所面對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物件,以素質教育為核心,以提公升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教育教學質量為目標,通過教研活動,提高教研管理水平,不斷提公升中心辦...

一年級硬筆書法教學計畫

一 學生情況分析 經過乙個學期的寫字訓練,大部分學生已基本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掌握了執筆 運筆方法,在識字教學的基礎上進一步了解了漢字筆畫 偏旁 結構的特點,但個別孩子還沒有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寫字方法。中國書法歷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但有著鮮明的藝術性和廣泛的實用性,而且自身還蘊藏著豐富的德育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