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語文寫字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

2023-02-08 06:06:05 字數 1192 閱讀 8800

作者:胡守紅

**:《讀寫算》2023年第05期

摘要我國的漢字源遠流長它以「象形」、「指事」為本題,經過

二、三千年的演變,取得了獨立的符號意義,從具體的象形中抽象出來,成為變化多端而又簡約精省的獨特造型。它那疏密的結構、輕重的點畫、濃淡的墨色、行筆的流暢無不給人以美感,甚至被人們贊喻為紙上的**和舞蹈。

關鍵詞;語文;寫字教學;審美能力

中圖分類號:g62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7661(2019)05-0055-01

在寫字教學中若讓學生能夠從中享受美感,他們的寫字審美能力將會逐步提高,這對我們的語文寫字教學、對學生素質的提高,是大有裨益的。那麼,如何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呢?我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培養學生正確的審美意識

在寫字教學中,我們不難發現:有的學生把字一古腦兒向右倒或向左倒;有的學生把字的撇捺或豎拖得老長老長,有的學生把字一律寫扁佔在方格下半部,貼近底線,還有的學生把每一筆畫寫得硬梆梆的,如此等等。他們以此為美,頗有自我欣賞之感,然而所有這些充分說明了學生缺乏正確的寫字審美意識和對寫字好壞的辨別能力。

因此,教師要通過讀帖、範字、欣賞優秀作品等不同途徑,讓學生明確字的正確書寫方法,掌握漢字的點畫造型技巧、結構特點,總結美的規律,訓練學生對各種美質的欣賞能力,使他們認識到寫字的美應表現**條的剛勁、流暢,形式上的和諧、勻稱。嚴格要求學生書寫規範簡化字,將字寫得正確,合乎規範,並努力做到具有一定的藝術性,實現規範性和藝術性的統一,這樣使學生對寫字的審美意識得到了昇華。

二、教給學生一定的審美知識

優秀的書法作品是美的組合,每乙個書法家都是按照美的規律來造型的,對小學生來說應著重提高他們對范字的線條美、結構美、章法美的感受力和領悟力。書法是線條的藝術,作為規範字的線條有內涵,有力度,有變化,在乙個字的同一種筆畫中,有長短、粗細、仰俯、參差之分。字的結構美,反映在筆畫的組合、字的造型上,字的整體結構應表現為平正、雄勁、秀美等,各部分組合表現為顧盼、穿插、容讓、對稱、和諧等。

字的章法美,表現在整幅作品的布局上,要合理安排,疏密得當,給人以一氣呵成、自然貫氣、渾然一體之感。對以上這些審美意識,我們應該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地講解,講解時,不易用一些書法術語。如在指導「安」字寫法時,要向學生講清楚「安」的主筆是一橫畫,所以橫要寫得長些。

攔腰橫貫南北,這一橫畫就象雜技演員走鋼絲,雙手拿著的一根長長的金屬棍,它起著平衡作用,使人於平穩中見險勁。由於語言通俗化的講解,學生的頭腦中就有了這個字的形象,寫出的「安」字容易端正、美觀。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

摘要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給予學生機會和時間,讓學生放下拐杖,學會獨立學習,成為主動探求知識 敢於質疑問難 個性充分發展的學習的主人。...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語感能力

河北省磁縣磁州鎮第一中學 陳秀玲 摘要 語感能力是在長期體驗 訓練 實踐過程中形成的對語言文字的領會和感悟能力,是一種較高階的語文綜合能力。語感的強弱在 相當程度上體現出乙個人語文素養的高低。可見,語感能力的培養在整個語文教育中的地位。所以,為了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教師必須重視對學生語感能力的培養。...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作者 伊麗英 新課程 教研版 2010年第06期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人類發展的根本動力。為國家創造新型人才,是每位教師不可推卸的職責。為了完成這一光榮而又艱鉅的使命,我們必須從小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精神。一 創設情境,誘導創新 贊可夫說 教學法一旦觸及學生的情緒語言,意志領域,觸及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