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常識之使用漢字的國家 作文

2023-02-08 06:06:05 字數 772 閱讀 9587

除中國使用漢字外,過去使用過或現在仍然在使用漢字的國家有越南、日本、朝鮮、南韓。

越南在公元第一世紀傳入漢字。

世紀創造了越南形聲字,叫做字喃。

字喃一直與漢字平行使用。

世紀起採用拉丁化新文字。

年,越南民主共和國成立,用新文字掃除文盲。

隨著掃盲工作的開展,新文字在越南普及了。

日本在公元第三世紀傳入漢字。

不久,日本把漢字當成記音的字母來記錄日本語言。

後來又把記音字母的漢字筆畫簡化,創造出假名。

到了第七世紀,就出現了漢字夾用假名的日文。

現在漢字在日文中,只是當作定型字來使用,如果有寫不出的漢字,也可以直接寫假名。

一般的日本人使用的日文,是以假名為主,夾用一部分漢字。

漢字曾被限制在個,叫做當用漢字,另有個漢字,作為人名特用字。

年月,日本國語審議會向文部省申報了所擬訂的《常用漢字表》,共有字,代替了《當用漢字表》,並於年月公布施行。

朝鮮在公元第二世紀傳入漢字,使用漢字約有一千七八百年。

年,朝鮮頒布推行《訓民正音》(李朝世宗皇帝頒布朝鮮拼音文字時使用的名稱),採用漢字筆畫式字母,叫正音字(即諺文),夾在漢字中間使用。

年,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成立,廢除了漢字,採用純諺文的拼音文字。

它的書寫單位為字母拼成的方塊形式音節。

南韓現在還在使用漢字和韓字(即諺文)的混合體文字,文教部曾經頒布過供大中學校使用的個新訂通用漢字和供一般文字生活使用的個常用漢字。

民間往來的書面語,則因人而異,或用混合體文字,或用純拼音文字。

文學常識之五

1.英國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 哈姆雷特 李爾王 奧賽羅 麥克佩斯 2.四言詩是 我國漢代以前最通行的詩歌形式,通章或通篇每句四字。3.四體不勤中的四體指 人的四肢 4.四大皆空是指 佛語 地水火風組成的宇宙四種元素5.管仲把禮義廉恥四道德看作治國的四個綱。6.四六文指 駢文的一種,全篇多以四字或六字相...

文學常識之謙辭敬辭

謙詞和敬詞 初次見面說 久仰 好久不見說 久違 請人批評說 指教 求人原諒說 包涵 求人幫忙說 勞駕 麻煩別人說 打擾 求給方便說 借光 託人辦事說 拜託 看望別人說 拜訪 請人勿送說 留步 未及遠迎說 失迎 等候客人說 恭候 無暇陪客說 失陪 陪伴朋友說 奉陪 問人幹嗎說 貴幹 問人姓氏說 貴姓 ...

文學常識之「第一」

第一位女詩人 蔡琰 文姬 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史記 第一部詞典 爾雅 第一部大百科全書 永樂大典 第一部詩歌總集 詩經 第一部字典 說文解字 第一部神話集 山海經 第一部文言志人 集 世說新語 第一部文言怪人 集 搜神記 第一部錄體著作 論語 第一部編年體史書 春秋 第一部斷代史 漢書 第一部兵書 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