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兒童寫字活動方案

2023-02-08 06:06:02 字數 1927 閱讀 6192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路,本司不為其真實性負責,如有異議請及時聯絡,本司將予以刪除

一、指導思想:

以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培養學生正確書寫漢字的能力,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具備熟練的寫字技能,激發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情感,提高審美能力和欣賞水平,張揚學生個性,促進學生全面和諧的發展。

二、活動目標:

1、寫好鉛筆字和鋼筆字,學習寫毛筆字,培養學生正確書寫漢字的能力;

2、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正確的寫字姿勢,並有一定的書寫速度。

3、具備正確書寫漢字的基本能力。

4、使學生初知書法、欣賞書法,培養傳承祖國文化的責任感。

5、養成認真細心的學習態度和良好的意志品格。

三、方法措施:

學校成立活動領導小組,組長:李校長。成員:

各班語文教師。制定計畫,把規範學生寫字行為作為學校特色工程重點抓,統一部署,統一要求,師生共同參與;各任課教師要把活動當作科研課題積極實驗研究;在全校形成良好的活動氛圍。

1、規範寫字教學,強化寫字意識。

一是認真上好寫字課。任課教師要明確小學寫字教學目的,激發學生寫字興趣,培養良好的寫字習慣,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掌握執筆、運筆方法。二是要面向全體學生,做到「人人抓,抓人人」。

2、全員參與,整體推進。

一是全體教師要樹立「寫字即育人」的意識,把寫字作為常規教學滲透在各科教學中;二是以語文課教學為重點,抓好小學階段寫字教學的全過程,初步掌握漢字的書寫方法,逐步做到鉛筆字、鋼筆字寫得正確、端正、整潔,行款整齊,有一定的速度。三是堅持集中訓練和分散練習相結合,培養學生寫字習慣。教育學生「認認真真寫字,端端正正做人」,樹立「提筆即寫字」的意識;讓學生常練、樂練,逐步達到人人「逢寫必規範」。

3、培養特長,以點帶面。

學校辦**筆、毛筆書法特色班和興趣小組,培養和發展部分學生的書法愛好和特長,創學校寫字教學特色,力爭出成效。各班在班級布置優秀作業展覽園地,每週將學生寫字作業展示其中,每月以年級為單位布置優秀書法作品展板,表揚先進,激勵後進。

4、開展活動,表彰激勵。

每學期在學生中間開展大型書法比賽,鼓勵老師在寫字教學方面積極撰寫**,對成績優異者予以表彰,激勵全體師生。

四、比賽時間:

五月下旬寫字課時間。

五、比賽範圍:一至六年級全體學生。

六、比賽內容:各年段自行選擇。

七、比賽要求:

1、一至二年級學生用鉛筆書寫,紙張自定。

2、三至六年級學生用鋼筆書寫,紙張自定。

八、評比標準:

一等:書寫規範、正確、工整、美觀,字跡大小勻稱,整體效果好。

二等:書寫規範、正確、工整,字跡大小基本勻稱,整體效果較好。

三等:書寫規範、正確、較工整,字跡大小較勻稱,整體效果較好。

九、評比原則:

1、以班為單位進行評比。

2、評比等級:各班一等獎10名,二等獎15名,三等獎20名。

3、對獲獎學生由各班語文教師分發獎狀。

九、評委:各班語文教師

xx.5.

以下文字僅用於測試排版效果, 請使用時刪除!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晉江的萬石山,因有摩尼光佛而香客、遊人接踵而至。你若來過晉江草庵,或許會知道摩尼光佛就趺坐在這古寺中。

它一眼望去,小小的庵門亮起乙個小世界,那兩株為陪伴它而等候數百年的圓柏,於滄桑中潛生奇崛、蒼勁的虯枝,照煥歲月的光芒。春冬之時,等風來,等小雨飄灑,一股梅花的香迎了過來,拂過行人的肩,貼著它,泛出溫潤的笑意和光,讓人也心生端莊與慈祥。還有那古井、亭子、石徑、山石、果樹等交叉環繞,似乎只有讚嘆才能應景了。

設若攜一身惶灼而來,在這幽僻之處清涼,沉潛時光,再輕鬆而去,應是暢然。而對於乙個「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如我,大抵因可便宜觀賞而更多感覺到了寡淡、不稀奇。

誠然,草庵仍是我時常光顧的所在。

清明節的那個週末,為了陪兒子完成一篇登山日記,我們又去了草庵。依然先是在庵前的空地上停留、四處張望,繼而復入寺中瞻仰摩尼光佛的尊座,讀讀石柱上的對聯,做若有引動之狀。

小學寫字比賽活動方案

民族小學 誦經典 寫經典 寫字比賽活動方案 為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結合市教育局 誦讀經典 愛我中華 實施方案,進一步促使廣大教師重視寫字教學,重視良好寫字習慣的培養,讓學生從小練就一手好字,全面提高學生寫字水平,結合新課標精神 和我校的工作計畫要求,開3 4年級 誦經典 寫經典 寫字比賽活動。一 ...

小學生寫字活動方案

三吉臺明德小學王麗穎 漢字是我們中華民族文化的載體,它蘊含著及其豐富的民族智慧型。寫好漢字是對每個中國人最基本的要求,是一項重要的語文基本功。規範 端正 整潔地書寫漢字是有效進行書面交流的基本保證,是學生學習語文和其他課程,形成終身學習能力的基礎。熱愛祖國文字,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具備純熟的寫字技能...

鹽場小學寫字比賽活動方案2019

鹽場小學寫字比賽活動方案 2013 10 21 一 活動目的 為了培養學生 規範寫字,寫漂亮字 的良好書寫習慣,提高學生的書寫能力,特開展全校學生的寫字比賽活動。二 活動時間 2013年10月23下午2 10寫字活動時間。三 參賽物件 一至五年級全體學生。四 比賽內容 各年級選擇相同的內容 見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