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1 寫字教學計畫

2023-02-08 06:09:02 字數 795 閱讀 9569

六(1)班語文下冊寫字教學計畫

本學期通過寫字教學,增強學生的寫字興趣,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發揮寫字教學的育人功能,培養學生的基本素質,基本技能,讓學生能夠規範、端正、整潔地書寫漢字,有效進行書面交流,並對學好語文及其它學科,培養終身學習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教材分析:

本學期選用的是《寫字同步教材》(硬筆、軟筆)這套教材注重基礎,配合教學進度,安排合理,循序漸進,實用性較強,十分適合該年級學生使用。

三、學情分析:

六年級學生由於年齡特點,接受能力較強,通過集體演示與個別指導相結合,能夠達到理想效果。

四、教學目的:

1、繼續規範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

2、達到書寫規範、端正、整潔。

3、抓住一切機會,指導學生參加各級各模擬賽活動。

五、教學重點:

1、掌握漢字的框架結構和一些常用的偏旁部首,了解漢字的基本筆畫、筆順規則、框架結構、偏旁部首。

2、對小學生寫字提出要求即:規範、端正、整潔

3、強化學生練習,要求學生做作業要和練字一樣認真,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

六、教學措施:

1、 規範學生正確的寫字姿勢(包括執筆姿勢、坐姿、運筆技巧),使學生形成良好的寫字習慣。

2、教師要對學生寫字做好認真的指導。

3、與各科教師取得配合,共同督促學生,讓學生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

4、發動同學互相督促,互相檢查寫字姿勢。

5、教師做好表率,給學生乙個良好的榜樣示範,通過言傳身教,使學生潛移默化地受到教育。

6、定期展示學生的書法作品,給每個人展示自己的機會,樹立其學習信心。

寫字教學計畫

李新才一 問題的提出 寫字是小學階段一項重要的基本功訓練。長期以來,由於受應試教育衝擊,有的學校沒有寫字課,有的課表上雖有寫字課,卻形同虛設,常常挪作他用。學生中字跡潦草,錯字別字連篇眾多,而寫一手好字的則鳳毛麟角,如何改變這一現狀,這是擺在教育界的一大課題。小學寫字教育的特色研究,主要研究寫字教學...

寫字教學計畫

王石聯小張愛紅 一 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31人,其中男生16人,女生15人。對於一年級剛剛入學的學生,他們還沒有掌握正確的寫字姿勢,握筆方法,寫字習慣也不好,寫字時坐不端正,愛說話,對於筆順間架結構等掌握不好。二 指導思想 隨著素質教育的全面推進,寫字教學也已得到廣大教師的充分重視,寫字教育是實施...

寫字教學計畫

四 教師配備 寫字課由語文教師承擔。五 教材使用 1 利用語文課本,結合識字教學指導好學生書寫。2 提倡使用與語文課本配套的寫字教材,學生自願訂閱,統一使用。六 各年段寫字教學任務 第一學段 掌握漢字的基本筆畫和常用的偏旁部首,能按筆順規則用鉛筆寫字,注意間架結構,初步感受漢字的形體美 養成正確的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