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人際交往

2023-02-08 06:06:04 字數 3465 閱讀 9535

寶寶進行人際交往的意義

寶寶從小就表現出與人交往的需要:當媽媽喂嬰兒**時,用「呵呵」的聲音與嬰兒交往,寶寶會用眼睛看著媽媽或以笑作答,這是親子之情的流露和表現;寶寶也非常喜歡跟小夥伴交往,即使不認識,只要碰在一起,八、九個月大的嬰兒便會互相摸抓,以表示親熱,年齡大一點的則因為有共同的樂趣、相互能懂的語言,很自然地在一起玩耍。而且當寶寶的這種交往需要得到滿足時,往往特別高興。

因此,家長應正確認識寶寶與人交往的需要,有意識地創設交往的條件,滿足寶寶情感上的需要。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加德納提出,人際交往是寶寶的一種基本智慧型。

寶寶在成長的過程中總要進行交流和相互交往,有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有些寶寶在小群體中能很快地適應,與夥伴們相處得很好,而有些寶寶不僅不能適應,反而會鬱鬱不樂,這應當引起家長的注意,要適時加以引導,讓寶寶快樂、自如地處理這些關係。

寶寶的人際交往能力內涵

1、知道自己的名字

每個寶寶在家中一般都有自己的乳名,大多數父母在家中都只叫寶寶的乳名而不叫學名,這會使得很多寶寶只熟悉自己的乳名,對自己的學名卻不敏感。到了幼兒園,為了準確稱呼每一名寶寶,也為了培養寶寶「我已經長大了」的自豪感和獨立意識,幼兒園裡的老師一般都會以學名來稱呼寶寶,這種差異必然造成寶寶心理上的不適應。對此,父母應在寶寶入園前半年,有意識地用學名稱呼寶寶。

在和別人提到寶寶時,也要多用寶寶的學名,如,不要說「寶寶今天幾點起床的?」而應說「***今天幾點起床的?」讓寶寶意識到學名也是對自己的稱呼之一。

除此之外,還可以讓寶寶用學名向別人介紹自己,如,說「我叫***」而不說「我是寶寶」。為了引導寶寶對自己學名的喜愛之情,還可以向寶寶介紹他學名的含義以及給他取名字的過程等等,以此增加寶寶對自己學名的了解和認同。

2、敢於與人交往

由於遺傳因素和養育方式等方面的作用,每個寶寶的性格各不相同。有的寶寶從小就顯得比較大方,有的寶寶卻總是比較害羞、內向,不善於和同齡小朋友打交道,這種性格的寶寶到了幼兒園,自然會遇到比其他寶寶更多的難題,他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學會如何和老師、同伴相處,父母應該怎樣幫助此類寶寶,與他人大膽地交往呢?

首先,要注意多給寶寶提供與人交往的機會。很多寶寶的害羞、膽小,是由於缺少與家庭之外的其他人交往所造成的。家長可以帶寶寶多參加一些聚會,讓他感受很多人在一起交流的快樂,還可以幫他請小朋友到家中玩,讓寶寶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學習與人交往。

有客人來訪時,可以讓寶寶幫忙開門,迎接客人。**鈴響時,鼓勵寶寶自己去接。總之,創造足夠多的交往機會,是寶寶擺脫害羞、膽小,敢於與人交往的前提。

其次,寶寶不敢交往可能還有另乙個原因,這就是缺乏自信。如果家長已經為寶寶提供較充分的交往機會,可他仍表現出害羞、膽小的特質,就應考慮怎樣來增強寶寶的自信心了。家長可以創造一些機會讓寶寶展示自己的能力,然後給予及時的肯定。

當然,應注意表揚時要言之有物。如,媽媽進門時讓寶寶把拖鞋找出來,就可以誇獎他,「寶寶真能幹,能給媽媽拿拖鞋了。」讓寶寶將墩布拿給要擦地的爸爸,就可以這樣表揚他,「寶寶真棒,能幫爸爸打掃衛生了。

」除此之外,父母還應特別注意不要給寶寶貼上「害羞、膽小」的標籤。生活中,我們經常會看到這樣一種情形,家中來了客人,父母讓寶寶向客人問好,寶寶躲到父母身後不吭聲,父母此時會陪笑地說一句「這孩子就是膽小」。殊不知這樣的話會被寶寶記在心裡,加深寶寶對自己膽小的認同,從而更加影響寶寶和他人的交往。

因此,對越是膽小的寶寶,越要經常鼓勵、及時表揚他的每一點進步,而不是批評他的膽小。

3、樂於與人交往

有的寶寶不善與人交往,不是因為他不敢與人交往,而是不喜歡、不願與人交往,這通常與其家庭養育方式有關。寶寶對人際交往的認識,是從自己和養護者的交往開始的。如果父母或其他養護者對寶寶的反應敏感,讓寶寶時時感覺有人在響應他的呼喚,在他吃喝拉撒睡和玩耍時,如果都有到位的關注和照料,他就會認為這個世界是安全、可以信賴的,就會喜歡與人相處,與人打交道。

相反,如果父母或其他養護者對寶寶的反應遲鈍、冷淡,他的需要常常遭到拒絕或者忽視,他就會認為這個世界是不可信任、不好把握的,也就不敢也不願參與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了。兒童心理學研究告訴我們:具有安全依戀歷史的嬰兒長大以後,會將這種安全感帶到他的社會關係中,使他容易認同同伴或他人。

相反,具有不安全依戀歷史的兒童長大以後,會將不安全感帶到他的社會關係中,使他容易排斥同伴或他人。因此,要讓寶寶樂於與人交往,關鍵還在於良好親子關係的建立。值得注意的是,爸爸一定要參與到與寶寶的交往中來,因為爸爸的性格一般較媽媽更為活潑、外向和豁達,這對點燃寶寶與人交往的熱情是十分有利的。

有些父母自身性格比較內向或冷淡,不太樂於與人交往,這些性格特點會影響寶寶,使得寶寶也不樂於與人交往。要想改變**的性格不容易,但父母一定要認識到這樣一種事實:當今社會,性格活潑、外向、適應能力強的人,總是更容易獲得各種發展的機會。

因此,為寶寶的將來著想,父母平時應盡力克服自己性格上的不足,盡量多地與人進行交往,要知道,寶寶是最善於模仿的。

家長如何培養寶寶的交往能力

一、創設良好的家庭交往環境

在家庭中應創造一種民主平等、親切和諧的交往氛圍,以父母為中心和以寶寶為中心的家庭都是不可取的,父母應當成為寶寶的朋友,要讓寶寶敢說、愛說,有機會說話。家庭中的大小事,寶寶能理解的,應該讓寶寶知道。適當地讓寶寶參與**的某些議論,有利於樹立寶寶的自信心,使寶寶敢於與**交往。

家庭中有關寶寶的一些問題,更應該聽聽寶寶的意見,看看寶寶的想法,不要一味地只是家長說了才算。

二、提供更多的交往機會

家長應適當地帶寶寶進入自己的社交圈,讓寶寶到外面去串門,找小夥伴玩耍,也應該答應自己的寶寶邀請小夥伴到家裡來作客。家長可以指導寶寶怎樣和同伴一起玩。例如,家裡買了新的玩具,家長可提醒寶寶請鄰居家的寶寶來一起玩。

別的小朋友上門來玩耍,家長要講表示歡迎的話,消除他的懼怕心理,還要叫自己的寶寶拿出好吃的東西招待他,拿出好玩的東西給他玩。這要,讓寶寶有充分的時間和小朋友們一起交往,得到更多的交往機會,體驗到和同伴交往的樂趣。

父母應該教給寶寶交往的技能

為了幫助寶寶成為受同伴歡迎的人,在交往中得到快樂,家長應有意識地交給寶寶一些交往的技能。

1、培養寶寶的禮貌習慣,學會尊重別人,平等待人。父母應讓寶寶在交往中學會使用禮貌用語:「請」、「謝謝」、「對不起」等,告訴寶寶只有懂得禮貌的人,別人才願意和他一起玩耍,也才肯把心愛的玩具給他玩。

對寶寶在活動中禮貌語言用得好的時候要及時進行鼓勵表揚,強化寶寶的禮貌行為,形成良好的禮貌習慣。

2、讓寶寶學會容忍與合作。在交往中,碰到與自己意願相悖的事,家長應教育寶寶學會忍讓,與同伴友好合作,暫時克制自己的願望,服從多數人的意見。例如,幾個寶寶在一起商量做什麼遊戲,大家都說玩動物園,而自己卻想玩娃娃家,此時,就要克制自己的願望,和同伴們一起高興奮興地玩動物園的遊戲。

這樣才能使交往順利進行。

3、學習遵守集體規則。寶寶們在交往時,會自己制定一些規則來約束每個人的行為,誰破壞了這些規則,誰就會受到集體的排斥。只有自覺遵守集體規則的人,才能得到大家的喜愛,也才會有更多的朋友和他一起玩。

4、培養寶寶樂於助人的品質。寶寶們在交往中經常會碰到一些困難,家長不僅要鼓勵寶寶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同時還應支援寶寶幫助其他的朋友克服困難,如朋友摔到了急忙扶起來,同伴的玩具不見了幫著去尋找等等。要讓寶寶知道樂於助人的人就會有很多的朋友。

假如家長在寶寶幼小的時候就有意識地培養他們的交往願望,教給他們的交往技能,對寶寶來說將是終身受益的。

人際交往技巧

羅斯福說 成功公式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素是與人相處。一位哲人說過 沒有交際能力的人,就象陸地上的船,永遠到不了人生的大海 人際關係是我們生活中所必須的,那麼要如何掌握人際溝通技巧呢?那就是要 真誠 信任 克制 熱情。真誠 真誠的心能使交往雙方心心相印,彼此肝膽相照,真誠的人能使交往者的友誼地久天長。信...

人際交往安全

社會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們在生產或生活活動過程中所建立的一種社會關係。心理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與人在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聯絡。中文常指人與人交往關係的總稱,也被稱為 人際交往 包括親屬關係 朋友關係 學友 同學 關係 師生關係 僱傭關係 戰友關係 同事及領導與被領導關係等。人是社會動物,每個個...

人際交往小技巧

1.多給別人鼓勵和讚揚,盡量避免批評 指責和抱怨,不要逼別人認錯。2.要學會傾聽。不要說得太多,想辦法讓別人多說。3.如果你要加入別人的交談,先要弄清楚別人究竟在說什麼。4.交談之前盡量保持中立 客觀。表明自己的傾向之前先要弄清楚對方真實的傾向。5.注意對方的社交習慣並適當加以模仿。6.不要輕易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