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必備把握高考歷史命題走向

2023-02-08 06:09:03 字數 1293 閱讀 7863

天兵下北荒,

胡馬欲南飲。

橫戈從百戰,

直為銜恩甚。

握雪海上餐,

拂沙隴頭寢。

何當破月氏,

然後方高枕

把握高考歷史命題走向最後衝刺注意策略

省實驗中學老師劉向鋒

近兩年高考命題的特點

2023年、2023年歷史試題的命制與往年相比,總體上呈現出「穩中求變」、「變中求新」的基本特徵,集中表現在:立足基礎知識,體現「基礎性」;重視能力考查,體現「能力性」;突出熱點問題,體現「時代性」。此外,新課改理念全面滲透於試卷,命題風格由以往的注重「死記硬背」發展到基礎知識記憶和理解運用能力並重的新階段。

立足基礎知識,體現「基礎性」

近幾年高考從試題的賦分情況看,60%以上的試題考查的是對學科基礎知識的記憶、理解和運用。試題選取歷史上發生的重大事件、重要歷史人物的活動、反映歷史現象和歷史事件的**等作為命題素材,緊扣教材知識點,突出對學科基礎知識的考查。

重視能力考查,體現「能力性」

從選擇題來看,試卷通過大段鮮活史料營造全新歷史情境,注重考查學生在新的歷史情境下,運用所學知識,閱讀、理解、分析、評價、論證並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從而全方位地考查學生的綜合素質。與之相伴隨的是2023年、2023年的試卷難度驟然增大,單純讀熟背透已不能再取得理想成績。

從主觀題來看,傳統的問答題已經徹底淡出,材料分析題成為唯一的考查題型,而且材料的篇幅越來越長。這就要求考生在有限的時間內迅速閱讀材料,並根據題意對材料進行分層、提煉、概括並組織答案。

突出熱點問題,體現「時代性」

近年來高考試題不迴避社會熱點。高考歷史對熱點的考查方式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通過對歷史問題的認識折射出現實社會;二是將現實社會問題放在歷史背景中去思考和認識(現實問題歷史聯絡)。

滲透新課改理念

新課程倡導的「文明史觀」、「全球史觀」、「現代化理論」在試卷中得到了全方位滲透。試題的命制體現了新課程的「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

三維目標是新課程的基本理念。新課程標準要求學生在掌握基本歷史知識的過程中,進一步提高閱讀和通過多種途徑獲取歷史資訊的能力;通過對歷史事實的分析、綜合、比較、歸納、概括等認知活動,培養歷史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還要求學生掌握歷史學習的基本方法。

高考歷史衝刺策略

最後這段時間,同學們要系統複習主幹知識,線索清晰,要點完備;對與社會熱點聯絡的內容,要抓住與教材關聯的知識,思考其現實意義有哪些;注意查漏補缺。

對那些歷史基礎並不差但平時成績經常欲振乏力的同學(這類同學為數眾多)來說,如果把握不當,成績瓶頸很難短期突破;把握得當,做到方向明確、方法嫻熟,複習高效充分、應考思路清晰,則能迅速提高成績。

名校必備高考歷史衝刺階段複習的幾點建議

天兵下北荒,胡馬欲南飲。橫戈從百戰,直為銜恩甚。握雪海上餐,拂沙隴頭寢。何當破月氏,然後方高枕 高考歷史衝刺階段複習的幾點建議 高考在即,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好最後衝刺階段的複習,我想只有過細的功夫才能取得最好成績,就此談談複習建議 一 回歸課本,夯實基礎。課本是學習的物件,是高考命題的依據和根本。...

名校必備高考數學基礎知識輔導

天兵下北荒,胡馬欲南飲。橫戈從百戰,直為銜恩甚。握雪海上餐,拂沙隴頭寢。何當破月氏,然後方高枕 高考數學基礎知識輔導 三角恒等式的應用 王遠征深圳市蛇口中學 518067 三角恒等式是乙個重要的恒等式,在高考和中學數學競賽試題中頻繁出現。它與求三角函式的週期 最值密切關。本文介紹該恒等式在解答這類問...

高考語言表達題的命題走向

語言表達題的命題走勢及應試策略 這裡所說的語言表達,專指高考試卷第ii卷的語言表達。高考從1992年起正式考查語言表達,從最初的零星試題到與其他內容合成一部分再到獨立成為第六部分,經歷了14年。這14年的發展變化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不去細說。這裡只說近四年的情況。一 命題的基本走勢 近四年的命題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