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必備物理學科高考複習指導

2022-12-17 10:36:05 字數 2997 閱讀 5627

天兵下北荒,胡馬欲南飲。橫戈從百戰,直為銜恩甚。握雪海上餐,拂沙隴頭寢。何當破月氏,然後方高枕

一、循序漸進,加深對雙基知識的理解

高考對能力的考核要求首項便是理解能力。確實,只有對所學雙基知識都能深刻理解,才談得上運用它們進行推理、分析,去解決更複雜的問題。怎樣才算對所學知識做到理解了?

舉例說吧,對交流電的有效值,如果以為最大值的倍就是有效值,那麼,對這一物理概念就沒有理解。因為這只是對特定交流電的乙個數量關係,不適用於所有交變電流的情況。必須從有效值定義本身去理解,並能運用它計算出不同情況中交流電的有效值,才達到理解的效果。

又如,靜電場中的導體在靜電平衡到達時,其內部場強為零。如果對此結論誤以為指導體內部沒有電場,則對這個理規律也就沒有深刻理解。務必通過仔細體味,明確在導體的內部既有施感電荷產生的電場e1,又有感應電荷產生的電場,它們的向量和為零;同理,施感電荷的電場和感應電荷的電場迭加的結果,則使導體各處電勢都相等。

能這樣來理解這個物理規律,應用它去解決問題才算是到位了。怎樣才能做到深刻理解雙基知識?我認為必須堅持「循序漸進」這個原則。

任何貪多、求快的複習安排,或以解題來帶知識的速成複習方法,都只能食而不化。快則快了,然而對所複習的知識仍然是一知半解,不深不透,不可能達到正確理解的目的。「循序漸進」,我的意思是按課文的章節順序,穩紮穩打。

具體說,可按以下幾項來操作:①對每節課文堅持認真閱讀,及時消化,理出要點;②獨立完成相應的鞏固作業,檢查自己對所涉及的概念及規律的理解程度;③每章結束,可借助一些參考書搞一次單元小結,理一理本章知識線索;

④每逢大型考試,再將知識回一回。以上各項如能持之以恆,你對雙基知識的掌握定會有相當的收益。

二、正確處理知識的全面和重點的關係

我認為,總複習必須按照教學大綱掃瞄全部的知識。在這上面千萬不能心存僥倖,搞什麼猜題押寶,隨意捨棄或疏忽自認為不重要的、不會考的課文。尤其在時間有限的複習課上,老師一般很難詳細述及所有內容,因此,對於面上一定篇幅屬於識記性質的知識,需要通過自己閱讀課文加以彌補,以免形成知識的缺漏。

這就是正確處理知識面的意思。但在物理學科全部知識中,畢竟也有主次之分,所以還得在複習中注意突出重點。例如就力學部分而言,力和運動學知識可視為力學的準備知識,而牛頓定律、動量守恆定律、功和能的關係則是整個力學框架的重要支柱。

對這些重點內容,複習務必追求突破性進展。所以,聽課時要格外留心老師的總結提高,分析解剖;消化時務求深刻理解它們的內涵,可找些例題幫助自己熟悉它們的應用;練習則需要有一定的反覆以求熟練掌握。只有正確處理好麵和點的關係

,才可能達到既揀芝麻又抱西瓜的最優目標。三、規範地做好各項練習

練習在總複習中是舉足輕重的一環,要想通過練習達到鞏固知識、提高能力的目的,力求規範地解題是應該遵循的乙個原則。具體說務求做到兩條:①要規範地使用物理規律。

不少同學常從生活經驗角度去解物理題,比如用動能定理時習慣從功、能的數值上加加減減來得到結果,而不問列式的物理意義。這種不規範的混亂的思維方式,只能使認知水平停滯在生活

經驗的層次上,正是複習中一大障礙。物理學自有本身固有的思維規律和方法,像動能定理的應用,首先要求弄清所研究的過程及研究物件在此過程中的受力情況,然後區別各力做功的正、負,再搞清過程的初態和終態,最後按外力功的代數和等於動能增量列出方程,這之後的代數運算便容易了。如果在平時練習中始終能堅持這樣規範地使用物理定律、定理,時間久了必然會加深對規律的理解,能力一定會上公升到新的層次。

②要將題做完整。我接觸過一些學生,做練習「浮而不實」,列出幾個物理方程便丟手不做者有;整理到代數式但懶於代入數字運算者也有。都不肯將題解到底。

他們之中不乏最後失敗的例項,均因為他們沒有從日常的練習中得到收益。許多物理題,粗一看解題方向似乎很明顯,仔細一解才發現裡邊隱含著重要的變化及關鍵。再說,乙個完整的解題要有嚴密的邏輯過程;要有簡明扼要的文字表述;有單位的處理;有數字的運算所有這些,無不涉及雙基知識及個人的素養和能力,都是要通過訓練來加以提高改進的。

那種蜻蜓點水式的解題,不可能在這些方面得到不斷啟發和訓練,題解得再多,然水平提高不快、不實,最後必定導致複習工作的低效率。

四、通過專題複習,提高綜合分析問題的能力

高三複習的後階段,在基礎知識的認知基本到位的前提下,可考慮搞一些帶專題性質的複習。採用歸類、對比的方法,加深對雙基知識的理解,並提高自己綜合、分析的能力。拿物理圖象舉例說吧,有關這方面的知識,原來散見於力學、熱學、電學等章節,初學時一般只能就事論事,學的是乙個個圖線的某個方面的意義。

複習時若還是機械重複一次,認識必然還是支離破碎,不能提高認知能力的水平。如果搞乙個「物理圖線」的專題,綜合一下已有的對圖線的各項認識,就能從圖線的函義、截距、斜率、走向、覆蓋面積等諸多方面全方位認識圖線的物理涵義。這樣,對圖線的認識、解釋、翻譯的能力便得到了提高,再去解決同型別的問題,困難也就減少了。

再如,帶電粒子在電場、磁場中的運動,本是兩個獨立的部分,且都是重點的內容。單獨分開來處理,情況尚可。一當綜合起來,常見有張冠李戴、混淆不清的錯誤。

那麼,不仿將兩者聯絡起來,搞乙個專題,通過對比,可從帶電粒子在不同場中的受力情況;場力做功情況;粒子運動情況及軌跡等幾方面來比較兩者的區別,加深對這兩個事物的認識。並且還可進一步從已見到的問題中,小結本型別問題如何來「製造」變化,常用解題思想方法有哪些,需要注意些什麼問題等等。這樣複習,既鞏固對相關基礎知識的理解,又站高一步獲得對情況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複習的效果可望有質的進步。

五、重視對思想方法的小結提高

在總複習中,除認真複習知識之外,我還要建議同學們務必重視對各種物理思想方法的進一

步了解和掌握。表面看,這似乎與知識的複習不搭界,其實這才是一項更高層次、有更高效率的複習方法。那麼,有哪些思想方法需要好好小結呢?

運動合成法;追溯解題出發點的分析法;簡單明瞭的圖線法;以易代難的等效代換法等等,均為中學物理中基本的思維方法。當然,也還有其它一些屬於更巧、更簡捷的思維方法。然而兩者相權,我主張更要關心基本的常用的思想方法。

這些思想方法,一般說,在複習課上老師都會提及,一些寫得好的參考書中也會有介紹。同學們在聽課和閱讀中除關心知識點之外,務請注意這些思維方法的實際應用,要好好消化、吸收,化為己有,再在練習中有意識運用來進一步熟悉它們。此外,在聽課中,建議大家格外注意聽老師怎麼建立物理模型;怎樣隨著審題而描繪物理情景;怎樣分析物理過程;怎樣尋找臨界狀態及與其相應的條件;如何挖掘隱含物理量等等。

物理學科高考複習指導

發布時間 2008 8 5 18 24 32 一 循序漸進,加深對雙基知識的理解 高考對能力的考核要求首項便是理解能力。確實,只有對所學雙基知識都能深刻理解,才談得上運用它們進行推理 分析,去解決更複雜的問題。怎樣才算對所學知識做到理解了?舉例說吧,對交流電的有效值,如果以為最大值的倍就是有效值,那...

高考物理學科複習備考建議

2019年高考物理學科複習備考建議 這個工作可讓學生分組負責收集整理,登在小黑板上,每週一換。要求學生抽空抄錄並且閱讀成誦。其目的在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愛生活,所以內容要盡量廣泛一些,可以分為人生 價值 理想 學習 成長 責任 友誼 愛心 探索 環保等多方面。如此下去,除假期外,...

物理學複習

一 選擇題 1 光強為的自然光垂直穿過兩個偏振片,兩偏振片的偏振化方向成45 角,若不考慮偏振片的反射和吸收,則穿過兩個偏振片後的光強 為 b 2.一小球沿半徑為r的圓周做勻速運動。要使其運動的角速度增大到3倍,它受的向心力應增大到 a 3倍 b 6倍 c 9倍 d 不變d 3.圖示一均勻帶電球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