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物理學科複習備考建議

2023-01-31 17:45:05 字數 3783 閱讀 6559

2023年高考物理學科複習備考建議

這個工作可讓學生分組負責收集整理,登在小黑板上,每週一換。要求學生抽空抄錄並且閱讀成誦。其目的在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愛生活,所以內容要盡量廣泛一些,可以分為人生、價值、理想、學習、成長、責任、友誼、愛心、探索、環保等多方面。

如此下去,除假期外,一年便可以積累40多則材料。如果學生的腦海裡有了眾多的鮮活生動的材料,寫起文章來還用亂翻參考書嗎?   一、近三年高考理綜物理試題特點

要練說,先練膽。說話膽小是幼兒語言發展的障礙。不少幼兒當眾說話時顯得膽怯:

有的結巴重複,面紅耳赤;有的聲音極低,自講自聽;有的低頭不語,扯衣服,扭身子。總之,說話時外部表現不自然。我抓住練膽這個關鍵,面向全體,偏向差生。

一是和幼兒建立和諧的語言交流關係。每當和幼兒講話時,我總是笑臉相迎,聲音親切,動作親暱,消除幼兒畏懼心理,讓他能主動的、無拘無束地和我交談。二是注重培養幼兒敢於當眾說話的習慣。

或在課堂教學中,改變過去老師講學生聽的傳統的教學模式,取消了先舉手後發言的約束,多採取自由討論和談話的形式,給每個幼兒較多的當眾說話的機會,培養幼兒愛說話敢說話的興趣,對一些說話有困難的幼兒,我總是認真地耐心地聽,熱情地幫助和鼓勵他把話說完、說好,增強其說話的勇氣和把話說好的信心。三是要提明確的說話要求,在說話訓練中不斷提高,我要求每個幼兒在說話時要儀態大方,口齒清楚,聲音響亮,學會用眼神。對說得好的幼兒,即使是某一方面,我都抓住教育,提出表揚,並要其他幼兒模仿。

長期堅持,不斷訓練,幼兒說話膽量也在不斷提高。 1.近三年高考物理試題總體結構具有一定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整個試卷無偏題、怪題,無難度太大的試題;突出考查物理的主幹知識,符合《考試說明》的要求,考查的知識點覆蓋面廣。

宋以後,京師所設小學館和武學堂中的教師稱謂皆稱之為「教諭」。至元明清之縣學一律循之不變。明朝入選翰林院的進士之師稱「教習」。

到清末,學堂興起,各科教師仍沿用「教習」一稱。其實「教諭」在明清時還有學官一意,即主管縣一級的教育生員。而相應府和州掌管教育生員者則謂「教授」和「學正」。

「教授」「學正」和「教諭」的副手一律稱「訓導」。於民間,特別是漢代以後,對於在「校」或「學」中傳授經學者也稱為「經師」。在一些特定的講學場合,比如書院、皇室,也稱教師為「院長、西席、講席」等。

2.試題很好地體現了「以能力測試為主導,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這一命題的指導思想,為高考複習指明了方向。

宋以後,京師所設小學館和武學堂中的教師稱謂皆稱之為「教諭」。至元明清之縣學一律循之不變。明朝入選翰林院的進士之師稱「教習」。

到清末,學堂興起,各科教師仍沿用「教習」一稱。其實「教諭」在明清時還有學官一意,即主管縣一級的教育生員。而相應府和州掌管教育生員者則謂「教授」和「學正」。

「教授」「學正」和「教諭」的副手一律稱「訓導」。於民間,特別是漢代以後,對於在「校」或「學」中傳授經學者也稱為「經師」。在一些特定的講學場合,比如書院、皇室,也稱教師為「院長、西席、講席」等。

3.試題具有情境求新、新而不偏、不避陳題、推陳出新的特點。選擇題以考查主幹知識和基礎能力為出發點,情境、資訊新穎。

試題包括四「力」和四「電」,起點低,個別題目較難,有明顯的梯度;多選題數目在減少,總體難度有所降低。

課本、報刊雜誌中的成語、名言警句等俯首皆是,但學生寫作文運用到文章中的甚少,即使運用也很難做到恰如其分。為什麼?還是沒有徹底「記死」的緣故。

要解決這個問題,方法很簡單,每天花3-5分鐘左右的時間記一條成語、一則名言警句即可。可以寫在後黑板的「積累專欄」上每日一換,可以在每天課前的3分鐘讓學生輪流講解,也可讓學生個人蒐集,每天往筆記本上抄寫,教師定期檢查等等。這樣,一年就可記300多條成語、300多則名言警句,日積月累,終究會成為一筆不小的財富。

這些成語典故「貯藏」在學生腦中,自然會出口成章,寫作時便會隨心所欲地「提取」出來,使文章增色添輝。 4.基本保持了圖、文資訊豐富,注重圖象在物理中的應用特點。

5.部分試題對應用數學知識分析處理物理問題的能力要求較高。

6.在選考題目中,每個模組計算題涉及的都是各模組的重點內容,題目典型。但始終存在著各選考模組難度不均衡的問題。

二、複習備考建議

1.準確定位,統籌計畫,合理分配複習時間是克服焦慮,高考取勝的前提

通過前一段的複習,考生要敢於對自己的實際水平做出客觀的判斷,確定乙個可行的目標,切忌好高騖遠。針對自己各學科的真實現狀進行高考分數估測(包括下限~上限),明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然後制訂具體複習計畫(要求落實到每一天),合理分配各學科複習時間,避免平均用力。一定要牢記高考是按總分錄取的,在某個學科、某個問題上糾結只會徒增焦慮,得不償失。

要很好地理解「捨得」的含義,要學會放棄。

2.重基礎就能取得好成績是不變的法則

從近幾年高考試題來看,高考考查的內容是基礎的,相當一部分試題考查基本概念、基本規律及其應用;解決問題所用的方法是常規的(通性、通法),無須技巧;高考物理試題設計了部分與課本例題、習題相近的基礎題,從題型、呈現形式來看,考生並不陌生;綜合性較難的試題——壓軸題,多數都作了適當鋪墊,是幾個簡單物理過程的「拼盤」,只要學會拆分,即可化複雜為簡單,迎刃而解。

在複習中要注意知識結構的整理,將必修課和選修課知識整合後,重點應放在必考內容的複習上。我們提倡重視課本,既要重視課本中的基本概念、基本規律的理解和應用,還要重視課本中習題的變通、拓寬與綜合。真正落實《考試說明》中的每個知識考點,選擇合適的複習資料,切記高考是要取得好成績,而不是拿滿分,要花大氣力抓好「應知應會」知識的複習。

大量事實表明重基礎就能得高分。

3.避免失分是高考取勝的保障

在高考中,「一分就可能壓倒幾千上萬人」,差一分就可能與高校無緣。因此對於考生來說高考是必須每分必爭的。考生應盡量避免不必要的人為失分現象。

避免失分要做到:

(1)認真審題,避免錯漏,做到七分看,三分做

審題時要注重語的理解;隱含條件的挖掘;干擾因素的排除;臨界狀態的分析;示意圖的借助,有時一圖勝千言。

審題時要做到認真、細緻,理解、吃透題意。多念原題,提高審題的準確性,加強針對性和目的性,培養審題能力的操作要點:眼看、嘴讀、手畫、腦思。

審題過程中要特別注意消除「定勢思維」。不要和以前做過的題比較,機械模仿原題的方法來解,因生搬硬套而造成失誤。

(2)提高運算求解能力實現由「會做」到「做對」

近幾年,高考對「運用數學處理物理問題的能力」要求有所提高,在高考中為此而失分的現象屢見不鮮。因此,要重視「運用數學工具處理物理問題」專題的複習,特別要**運用幾何圖形求解物理問題的基本思路。對繁瑣的運算要有耐心、信心和細心。

(3)注重解題策略和方法的總結

加強解題方法的總結,注重「一題多解」、「一題多變」、「多題一類」、「陳題翻新」的研究。

考生要加強做題後的反思:反思審題過程;反思解題思路;反思所運用的物理規律;

反思解題的思維方式,內化為自己的能力;反思解題的規範格式;反思在做題**現的問題。努力爭取做一題,得一法,會一類,通一片。

(4)充分利用試後反思,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考生要學會分析試卷。每次考試結束試卷發下來,都要認真分析得失,建立錯題本,從試卷的「錯誤」中抓成績。考試是檢查學習落實情況的重要途徑,特別要從考後的試卷分析中,去發現和反思自己在學習中知識、方法及臨場發揮上存在的不足,通過查漏補缺,迅速提高物理學習水平和成績,並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後還要進行臨場心理狀態分析,從中吸取積極的力量。

(5)把握高考評分標準,適度運用答題技巧

在複習中考生要注意培養良好的解題習慣、規範解題過程。一定要書寫到位,解答題都應該寫哪些步驟、先寫什麼、後寫什麼、哪一步是採分點、能佔多少分,都要做到心中有數;要注意先寫原始公式再代入資料運算,不要一上來就代入數字或數字與字母混用;要有簡潔、必要的文字說明,對於一些假設或討論過程,要在最後明確最終的結論;注意一定要用題目中給定的符號表示相應的物理量;該寫單位的一定要註明單位。這樣才能保證學得好,也能考得好。

物理學科高考複習指導

發布時間 2008 8 5 18 24 32 一 循序漸進,加深對雙基知識的理解 高考對能力的考核要求首項便是理解能力。確實,只有對所學雙基知識都能深刻理解,才談得上運用它們進行推理 分析,去解決更複雜的問題。怎樣才算對所學知識做到理解了?舉例說吧,對交流電的有效值,如果以為最大值的倍就是有效值,那...

名校必備物理學科高考複習指導

天兵下北荒,胡馬欲南飲。橫戈從百戰,直為銜恩甚。握雪海上餐,拂沙隴頭寢。何當破月氏,然後方高枕 一 循序漸進,加深對雙基知識的理解 高考對能力的考核要求首項便是理解能力。確實,只有對所學雙基知識都能深刻理解,才談得上運用它們進行推理 分析,去解決更複雜的問題。怎樣才算對所學知識做到理解了?舉例說吧,...

014年物理學科高考複習備考計畫與經驗交流

賽口中學物理組楊和剛2014年2月 一 制定科學有效的複習計畫,合理安排 三輪 複習 我校高三複習的總體思路 採用三輪複習法。每年的8月底的時候,學校要求高三年級根據本屆年級的實際情況,對整個高三階段制定科學有效的全年複習計畫。在這一計畫的基礎上,各學科分別制訂了本學科的複習備考計畫。一年來,整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