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寫字教學計畫

2023-02-08 06:12:04 字數 1722 閱讀 9146

一、指導思想

1、學寫字就是學做人。當代著名書法家沈伊默先生說:「學書亦可養性習勤劬,切莫但作心眼娛」習字的過程就是培養學生一絲不苟,持之以恆的良好習慣的過程。

要練好字,決非一朝一夕就能奏效的,需要長期的鑽研和磨練,需要「鐵棒磨成針」的「滴水穿石」之功,習字的過程是檢驗毅力的手段,是磨練意志的途徑,字的好壞或多或少的反映了乙個人是否具有敢於戰勝困難、百折不撓、力爭上游的精神。同時,寫字與美育又有著密切的聯絡,魯迅先生說過,我國文字具有三美「意美以感心,一也;音美以感耳,二也;形美以感目,三也。」感目的「形美」,就是書寫的文字之美,這種美既能陶冶情操,增強審美能力,又能豐富和調劑我們的文化生活,使我們生活愉快,在藝術享受中受到教育。

寫字還與修養有密切的關係,「字」是寫給別人看的,好比乙個人的「儀態」,字寫得規範端正,好比人的衣著整潔,作風嚴謹,面目可親,是一種文明禮貌,是對別人的尊重,對自己負責的表現,學寫字就是學做人。

2、在寫字中發展學生的主體性。主體性教育思想是現代教育思想的核心。主體性的表現形式為自主性、選擇性、創造性。

在寫字教育中,要通過寫字活動激發學生主動練字的動機,尊重學生對字型的選擇、練習方法的選擇,保護和培養學生在寫字過程中的創造性,保證學生在寫字過程中的主體地位。從而提高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意識,使學生樂學求美。

二、學情分析

班級基本情況分析:本班共有學生14人,在這當中大部分同學作業書寫工整,但有少部分同學比較懶惰,作業書寫馬虎。

三、本學期教學目標。

1、初步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

(1)首先,要想寫好字就一定要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

當你坐著寫字的時候,身子要正而直,兩肩齊平,胸部挺起,頭部要端正,稍微向前,不要歪斜;兩臂要自然撐開,右手執筆,左手按紙,雙腳要自然放平,踏穩,不要交叉或踮腳尖。

(2)正確的寫字姿勢,不但跟寫好字有密切關係,而且對身體健康也很有好處,所以一定要格外重視,並注意養成良好的習慣。

2、掌握漢字的間架結構和一些常見的偏旁部首。

(1)漢字的基本筆畫,主要有如下一些:

點、彎鉤、橫鉤、橫折彎、橫、斜鉤、橫折、橫折彎鉤、豎、橫折提、橫撇彎鉤、撇、豎提、橫折鉤、橫折折撇、捺、竪折、橫折折折鉤、提、豎彎、撇折、竪折撇、豎鉤等。

(2)漢字的筆順規則,可分為基本規則和補充規則兩種:

基本規則有從左到右、從上到下、先橫後豎、先撇後捺、先外後裡、先外後裡再封口。補充規則有先中間後兩邊、右上或裡邊的點後寫等。

(3)漢字的間架結構,有如下六種:獨體字、左右結構、上下結構、半包圍結構、全包圍結構、品字形結構。

(4)漢字的偏旁部首。

3、對小學生的寫字提出要求,那就是六個字:「規範、端正、整潔」。 四、採取的措施。

1、抓好表率。樹立寫字標兵,表彰寫字能手,定期舉行作業展覽,請「能手」介紹經驗,給予重獎,形成你追我趕,後浪推前浪的局勢寫字是小學階段一項重要的基本功訓練,把漢字寫得正確、工整、美觀,可以提高運用漢字這一交際工具的準確性和效率。對小學生進行寫字教育,不僅僅是培養學生寫得好字,更是對學生進行道德素質、意志毅力、智慧型素質、審美情操的培養。

2.認真上好每週一節的寫字指導課,優化寫字課堂教學,在教學中要做到訓練有度,在教學內容上注意由簡到繁,由易到難,使學生體驗到書寫的樂趣,樹立信心。

3.重視寫字課教學,先講後練,提示注意點,再讓學生去練習,使學生的練習能夠有章可循,從而提高寫字水平。

4.要做到課堂指導和課後練習相結合;處理好寫字與識字的關係;處理好寫字教學與課外書法活動的關係。

5.培養和發展學生們的法興趣和特長,帶動全班同學參與到寫字活動中,進一步提高寫字水平。

二年級寫字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二年級學生普遍寫字潦草,書寫不注意字形的間架結構。有許多學生的握筆姿勢和寫字姿勢不正確,不能很好地靜下心來認認真真地書寫,從而導致書寫潦草 不規範 錯別字多等現象出現。還有學生認為,有了電腦打字,字寫得好不好已經顯得並不重要。小寫字是小學階段一項重要的基本功訓練。小學寫字教育主要包...

二年級寫字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二 2 班共有52名學生,其中男生29人,女生23人。學生普遍寫字潦草,書寫不注意字形的間架結構。有許多學生的握筆姿勢和寫字姿勢不正確,不能很好地靜下心來認認真真地書寫,從而導致書寫潦草 不規範 錯別字多等現象出現。小寫字是小學階段一項重要的基本功訓練。小學寫字教育主要包括寫字教學...

二年級寫字下冊教學計畫

點 彎鉤 橫鉤 橫折彎 橫 斜鉤 橫折 橫折彎鉤 豎 橫折提 橫撇彎鉤 撇 豎提 橫折鉤 橫折撇 捺 竪折 橫折折鉤 提 豎彎 撇折 竪折撇 豎鉤等。2 漢字的筆順規則,可分為基本規則和補充規則兩種 基本規則有從左到右 從上到下 先橫後豎 先撇後捺 先外後裡 先外後裡再封口。補充規則有先中間後兩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