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數學興趣小組活動記錄 2023年教育

2023-02-08 06:12:06 字數 2054 閱讀 9765

二年級數學興趣小組活動記錄

活動內容

第六講:晾一晾(一) 晾手帕

1 晾一塊手帕,用了幾個夾子?

晾2塊手帕,需要幾個夾子?(學生上台演示)

多晾一塊手帕,為什麼只多用乙個夾子呢?

晾3快手帕呢?

2. 小組合作,動手晾一晾。得出結果

3. 根據板書,毛巾塊數和夾子之間的關係,你發現了什麼?還有不同的說法嗎?

4. 得出:

手帕塊數+1=夾子個數

5.你是怎樣理解夾子個數比毛巾塊數多1的?

6. 練習:搶答

12塊毛巾,需要幾個夾子?13塊呢?

18個夾子最多可以夾幾塊毛巾?19個呢?

(二) 圖釘

1張圖畫,需要幾顆釘子?

2張圖畫,需要幾顆釘子?(學生上台釘一訂)

訂一張圖畫要4顆,為什麼訂2張只要6顆?

如果用這種方法,有3張、4張或5張,該怎麼訂?圖畫張數和圖釘顆數之間有什麼規律?

小組合作**。

交流反饋。

得出規律。

三、拓展延伸練習題目:

1、把一根木頭鋸成100段,要鋸幾次?

2、李師傅把一捆電線剪成10公尺長的一段,剪了9次正好剪完。這捆電線長多少公尺?

3、一座橋中間有9個橋墩,全橋長為720公尺,那麼每兩個橋墩之間相距多少公尺?

活動效果讓學生理解分的次數與分的份數相差1。活動日期活動地點活動人數輔導老師周次10星期三二年級30活動

內容第七講:二人買筆

例題: 小華、小芳去買筆,小芳買了二十一。

小華買了三十支,錢只多花二塊七。

一支鉛筆多少錢,請你解開這道題。

練習題目: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蚯蚓、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到,看得清。

看得清才能說得正確。在觀察過程中指導。我注意幫助幼兒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即按順序觀察和抓住事物的不同特徵重點觀察,觀察與說話相結合,在觀察中積累詞彙,理解詞彙,如一次我抓住時機,引導幼兒觀察雷雨,雷雨前天空急劇變化,烏雲密布,我問幼兒烏雲是什麼樣子的,有的孩子說:

烏雲像大海的波浪。有的孩子說「烏雲跑得飛快。」我加以肯定說「這是烏雲滾滾。

」當幼兒看到閃電時,我告訴他「這叫電光閃閃。」接著幼兒聽到雷聲驚叫起來,我抓住時機說:「這就是雷聲隆隆。

」一會兒下起了大雨,我問:「雨下得怎樣?」幼兒說大極了,我就舀一盆水往下一倒,作比較觀察,讓幼兒掌握「傾盆大雨」這個詞。

雨後,我又帶幼兒觀察晴朗的天空,朗誦自編的一首兒歌:「藍天高,白雲飄,鳥兒飛,樹兒搖,太陽公公咪咪笑。」這樣抓住特徵見景生情,幼兒不僅印象深刻,對雷雨前後氣象變化的詞語學得快,記得牢,而且會應用。

我還在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幼兒聯想,讓他們與以往學的詞語、生活經驗聯絡起來,在發展想象力中發展語言。如啄木鳥的嘴是長長的,尖尖的,硬硬的,像醫生用的手術刀―樣,給大樹開刀治病。通過聯想,幼兒能夠生動形象地描述觀察物件。

1、小華買10支鉛筆,小明買14支同樣的鉛筆,小明比小華多付1角6分錢,每支鉛筆價錢是多少?

2、媽媽到水果店買5千克蘋果和3千克梨,蘋果與梨的單價同樣多,可媽媽買蘋果的錢卻比買梨的錢多8元,請問:蘋果和梨的單價各多少錢?

死記硬背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但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死記硬背被作為一種僵化的、阻礙學生能力發展的教學方式,漸漸為人們所摒棄;而另一方面,老師們又為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煞費苦心。其實,只要應用得當,「死記硬背」與提高學生素質並不矛盾。

相反,它恰是提高學生語文水平的重要前提和基礎。3、師傅和王師傅加工零件,他們每小時各生產15個,王師傅生產了4小時,李師傅生產了7小時,李師傅比王師傅多生產了多少個零件?

活動效果訓練學生兩步計算的應用題,培養學生良好答題習慣。

這個工作可讓學生分組負責收集整理,登在小黑板上,每週一換。要求學生抽空抄錄並且閱讀成誦。其目的在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愛生活,所以內容要盡量廣泛一些,可以分為人生、價值、理想、學習、成長、責任、友誼、愛心、探索、環保等多方面。

二年級數學課外興趣小組活動總結

活動內容來自課本 高於課本,容易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此,選擇興趣小組的活動內容應注意新奇性,實踐性和綜合性,在 趣 字上下功夫。四 改變原有的課堂教學方法,組織生動有趣的實踐活動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提出 要滿足學生的精神需要,必須讓學生過著豐富的精神生活。學生在學習活動 體育運動 社會交往和...

二年級課外興趣小組活動計畫

開展興趣小組活動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公升學校辦學層次,培養學生個性特長的一項重要舉措。對拓展學生實踐空間在重要的作用,讓每個學生享有成功的喜悅,真正為學生的發展服務。本學期,我們將堅持務實有效的工作原則和方法,在原有的基礎上對一些活動課程進行改革與調整,開設了籃球 桌球 書法 羽毛球 文藝等活動內...

二年級美術興趣小組活動計畫

課外美術活動作為教育的組成部分,同時也為了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與繪畫能力適應課改要求,活躍學校的美術活動,以及培養愛好者打好基礎。美術興趣小組計畫如下 一 興趣小組一小組成員憑學生自願參加。二 教育學生要熱愛集體,保護好公物。不亂塗亂畫,保持教室的清潔,乾淨衛生。遵守課堂紀律。有事要舉手,養成良好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