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學體育教學中的提問藝術

2023-01-18 20:15:02 字數 1148 閱讀 3977

中學體育教學在設定具體問題時應把握好度,即從角度、難度、跨度、坡度、廣度和密度等方面去考慮學生已知和未知的關聯及兩者之間的過渡,以便使學生的思維活動逐漸由已知導向未知,達到釋疑解惑之目的,實現知識的遷移和智力的飛躍。

1 角度

問題的設定應注意角度,角度選得好,教學效果就好。首先,問題的設定應注意角度新穎,需有啟發性。例如:

國家為推動全民健身計畫的實施,採取了一系列全民健身的具體措施。作為中學生,全面發展自身的身體素質,在學生時代,要學會鍛鍊身體的方法,養成良好的鍛鍊習慣。這時我提問「中學體育與全民健身計畫的關係」這樣乙個問題,學生就覺得新穎,更能理解體育運動的意義。

隨著社會文明程度的不斷提高,體育成為人們生活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其次,問題的設定要從學生易於接受,並能激發學生積極思考,有利於教學目的的實現這一角度出發。例如:

快樂體育與競技體育的區別是什麼?使學生深刻領會這二者的內在區別,使大家了解中學體育教學的目的、任務,使學生掌握體育的基本知識、技術和技能。

2 難度

通過設疑、解惑,最終的目的是使學生實現知識和能力由現有的水平向未來發展水平的遷移。因此,設定問題應有適當的難度,使解決問題所需的思維水平處於鄰近發展區,從而能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讓學生通過努力能達到「跳一跳,摘桃子」。例如,在高中短跑課教學中,提出「短跑分為幾個階段」這樣乙個問題就太簡單了。

如提出,「途中跑在整個短跑過程中,對運動成績起什麼決定作用」這樣乙個問題,學生通過思考和運動實踐,也能解答出來,並能使學生在跑的過程中自己有所思索和體會,對提高短跑成績大有益處。值得注意的是,對於不同認知水平的學生,所提問題的難度應與所具有的水平相適應。這樣,既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又培養了學生的思維能力。

3 跨度

從縱向上看,問題的設定要具備一定的難度,那麼從橫向上看,問題的設定應具備一定的跨度,即緊扣教學內容中心環節,注意知識的內在聯絡和前後銜接,這樣的問題不僅具有一定的點上的資訊量(難度),同時也具有一定的面上的資訊量(跨度)。如果問題設定的跨度太小,則不能調動學生思維的積極和主動性;反之,如果跨度太大,由於學生不可能想起許多有關知識,而難以作答。例如:

在跳高教學中,教學內容是背越式跳高,我先要求學生回憶一下在電視上所看到的跳高姿勢是什麼樣子的,然後,將跳高技術動作的演變過程,作乙個示範、講解,並重點講解背越式跳高的技術特點和優越性。這樣既使學生掌握了跳高技術的變革過程,又能增強學生對背越式跳高學習的積極性。

談中學體育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摘要 合作學習始於20世紀70年代,克服了傳統教學重知識 輕能力的弊端,轉而重視學生的主動探索,並且強調多樣化的學習方式,同時鼓勵學生之間學習經驗的共享與小組成員之間的合作。近年來,合作學習越來越多地被運用到體育教學當中,有利於學生更快地掌握動作技能,增強創新意識。關鍵詞 中學體育教學合作學習教學模...

關於數學教學中的提問藝術

隨著我國基礎教育的改革和素質教育改革的深入,提問在課堂教學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提問是驚奇與懷疑的開始,是教與學的紐帶,是從 以教師為中心 的教學轉向 以學生為中心 的教學手段之一。如果運用得當,那麼,對於鞏固學生知識,啟發學生思維,開發學生潛能,培養學生素質都有重要的作用。因而,課堂提問的研究...

高中地理教學課堂提問藝術談

作者 茆長來 山西教育 教學 2017年第09期學科課程教學其手段是多元的,課堂上提問是推進教學流程必不可少的手段。高中地理課堂的提問,必須充滿藝術性,這不僅是有目共睹的,也是教師都在積極追求的。地理教學的提問環節,促進了課堂教學流程的不斷推進,提問可以將教師的主導作用得以理想的體現,同時,突出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