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學體育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2022-04-29 18:06:03 字數 1117 閱讀 6476

摘要: 合作學習始於20世紀70年代,克服了傳統教學重知識、輕能力的弊端,轉而重視學生的主動探索,並且強調多樣化的學習方式,同時鼓勵學生之間學習經驗的共享與小組成員之間的合作。近年來,合作學習越來越多地被運用到體育教學當中,有利於學生更快地掌握動作技能,增強創新意識。

關鍵詞: 中學體育教學合作學習教學模式

當今中學體育教學重模仿、輕創造,過於強調競爭而忽視了學生之間的相互交流,總體以「個體學習」為主。學生普遍缺乏合作意識,所謂的「合作」也只是優秀的學生幫助較弱的學生,並非真正意義上的合作,長此以往會導致後進生越來越沒有信心,這種現狀和現代學習觀所倡導的理念相悖離。

一、體育教學中的合作學習模式的構建

所謂教學模式是在一定的教學物件、教學環境和資源及教學內容的基礎上構建的。目前合作學習的體育教學模式主要包含以下四步:第一步,呈現目標以激發學習興趣。

體育教師首先匯入教學內容,讓學生明確當前的學習目標,在此基礎上激發探索新知識的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慾望。第二步,組內預習及組間交流。教師根據教材內容設計小組任務,使學生帶著目的學習。

小組成員先展開組內預習,在小組合作的基礎上進行組間交流,以提高學生對知識的認識,教師可以適時對小組學習的討論進行點撥。第三步,組間評價和反饋。在之前組內和組間交流的基礎上,各組學生都了解了本組及其他組成員的學習成果,學生可以從學習效果、學習方法、學習態度等方面對其作出評價。

此時教師可巡視各小組,在必要時引導學生正確利用所學知識,強化其合作**。第四步,創新認識。該步驟的主要目的是複習合作學習的成果,並檢測合作學習的效果。

教師可以適時地做出鼓勵和正強化,促進學生進入學習的更高層次,實現知識的遷移。

二、體育教學中合作學習應注意的問題

(一)注意處理好教學中給予學生的自由度

集中、統一地教學和學生的自主學習並非兩個相互矛盾的教學手段,教師應注意把握和權衡其尺度[1]。合作學習強調互助與開放,應該將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以使學生有充裕的學習時間和更大的空間分配學習任務。但這並不意味著完全放任學生,而是通過創造條件讓學生進行合作交流,以激發他們主動探索、積極解決問題的動機,同時提高其合作和創新能力與合作精神,而教師則只需適時了解學生合作學習的狀況,並起到引導作用,為學生提供更大的發揮創造力的空間,例如讓學生在評價、目標、方法、內容、同伴、進度等多方面進行選擇,這樣的有針對性的選擇有利於提高學生的擇優和判斷力。

談數學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新課程實施過程中,幾乎所有的數學課堂中,都可以看到小組合作學習的形式。合作學習指的是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學習,其主要活動是小組成員間的互助性的學習活動。合作學習既符合新的教育理念,又適合學生的心理需要,能夠滿足學生不同的學習風格,並且也在課堂上為學生提供自主合作的機會,培養學生的團體合作精神和競爭意...

談小學數學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在新課程改革實施過程中,小學數學教學若要想較為全面的實現教學目標,課堂應出現互助互動 協同合作 師生共融的場景,方可將學生引入到學習情景之中去,以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通過合作學習,相互激勵,相互補充,培養學生的團結協作精神,表達交流能力和探索能力。那麼,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應怎樣培養學生的合作學...

也談數學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引言新課改 新理念 新思維,促使當今初中數學教學新方式 新模式,力圖使得學生獲得新方法 新知識,構建新思維,逐步形成新意識 創新能力,進而提公升創新素 質,我認為這就是我們當今數學教學要追求的目標。新一輪課程改革中,教師教學理念的轉變,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都以教學相長,相互和諧,師生共謀發展而聚焦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