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小學數學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2022-03-01 17:07:46 字數 1006 閱讀 7372

在新課程改革實施過程中,小學數學教學若要想較為全面的實現教學目標,課堂應出現互助互動、協同合作、師生共融的場景,方可將學生引入到學習情景之中去,以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通過合作學習,相互激勵,相互補充,培養學生的團結協作精神,表達交流能力和探索能力。那麼,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應怎樣培養學生的合作學習呢?

一、創設情境,營造寬鬆愉快的合作氛圍。

創設情境的目的就是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營造寬鬆愉快的合作。心理學研究表明:在心情舒暢的狀態下學習工作,才能思路開闊,思維活躍;而在情緒低落時,思路狹窄,思維遲鈍。

同樣,學生也只有在寬鬆、和諧、自主的環境中學習,才能敢想、敢說、敢做、敢懷疑、敢標新立異。要使學生積極主動地探求知識,無拘無束地展開討論,必須轉變教師和學生的角色,建立平等和諧、民主友好的師生關係,為學生營造乙個寬鬆愉快的學習環境,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因此,教學時教師在引導學生合作學習過程中就要因題而異,通過巧妙的誘導,用多種方式激發學生好奇心和探索慾望。

新教材編輯了大量的情境教學內容,圖畫精美、生動細膩,非常貼近學生的生活,為我們創設情境,營造寬鬆愉快的合作氛圍提供了生動有趣的素材。總之,創設情境,營造寬鬆愉快的合作氛圍,可以將數學知識融入孩子們的生活,學生樂於接受。並激起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便能興趣盎然地投入到小組合作學習中去,從而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二、選好合作學習的內容。

教者對合作學習的內容應選一些解決問題方法多樣、有一些爭議、依個人力量較難以完成的問題。同時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選擇學生感興趣、**慾望強烈的內容,問題的呈現方式應盡可能趣味化、科學化。例如:

我在教「平面圖形的拼組」時。首先讓學生運用各種平面圖形進行操作、**、發現和歸納概括,感受並體會平面圖形的特徵。然後通過把一些大小相同的平面圖形拼成一些更大的或其他的圖形,如用幾個相同的長方形拼成乙個正方形(或長方形),或用幾個大小相同的三角形拼成乙個六邊形(或三角形)等,使學生初步體會平面圖形的關係,從而學習用聯絡變化的觀點看待事物。

這一系列的教學活動都可以採用小組合作的方式進行教學,讓學生在活動中發揮小組合作的優勢,提高課堂效率。

談數學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新課程實施過程中,幾乎所有的數學課堂中,都可以看到小組合作學習的形式。合作學習指的是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學習,其主要活動是小組成員間的互助性的學習活動。合作學習既符合新的教育理念,又適合學生的心理需要,能夠滿足學生不同的學習風格,並且也在課堂上為學生提供自主合作的機會,培養學生的團體合作精神和競爭意...

也談數學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引言新課改 新理念 新思維,促使當今初中數學教學新方式 新模式,力圖使得學生獲得新方法 新知識,構建新思維,逐步形成新意識 創新能力,進而提公升創新素 質,我認為這就是我們當今數學教學要追求的目標。新一輪課程改革中,教師教學理念的轉變,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都以教學相長,相互和諧,師生共謀發展而聚焦於...

談合作學習在小學數學教學中運用

乙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如果不善於和他人合作,將不同的知識加以交流 綜合 提高和運用,就不能適應時代的發展要求。合作是一種比知識更重要的能力,是一種體現個人品質與風采的素質,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在小學數學教學中,除了全班集體合作學習外,小組合作學習 也是一種很好的教學模式。小學數學合作學習教學策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