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美術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2022-08-14 05:18:02 字數 915 閱讀 2113

【摘要】小學美術教學中,小組合作已是一種常用形式,一種教學策略。在小組合作學習中,教師不再是課堂的主宰者,而成為學生學習的指導者和督促者。小組合作學習可增強學生對他人的了解和對相互依存的認識,促進學生交流。

在活動過程中,小組成員之間需分工協作,互幫互學,有利於增進學生團結,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關鍵詞】小學美術合作學習教學策略

合作學習是指促進學生在異質小組中彼此互助,共同完成學習任務,並以小組總體表現為獎勵依據的教學理論與策略體系。合作學習不僅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學業成績,而且能滿足學生的心理需要,提高學生自尊,促進學生情感發展與同學間互愛及學生社交能力的提高。筆者在實際的教學中對小組合作學習教學模式進行了初步的探索,並通過課堂教學實踐,嘗到了小組合作學習的甜頭:

一、科學分組,合理安排座位

小組成員搭配要合理,好、中、差三個層次的學生要搭配開。同時,每組中必須有一名組織能力和表達能力較強並樂於助人的學生作為小組長,主要負責組織本組活動以及解答疑難問題。根據教學活動內容,教師還應注意選拔培養美術骨幹,使他們在小組活動中擔當起「小老師」的角色,負責組織本小組的合作學習。

這樣,在解決問題的時候,小組長及骨幹就能引導本組美術基礎差的的同學掃除障礙大膽地去進行創作。同時,可改變傳統的課桌椅擺放方式,讓學生經常有一種新鮮感。他們在不受座位的約束下,充分交流,自由發揮,學習的自主性也能得到較好的發揮,合作的意識也會慢慢地得到培養。

二、責任到人,分工合理

在美術課中,學習任務布置以後,需要教師在小組合作之前安排分配好各自的任務。如《大樹的故事》這課中,討論小組畫什麼內容時,有乙個同學記錄小組成員說的話,統一想法,由小組長監督,組員輪流代表發言,其他組員可以進行補充,這樣避免了學生討論與上課無關的話題或跑題等現象,人人都有機會發言。在學生繪畫和製作環節,如果是合作也要先討論並明確誰做(畫)什麼,如《大樹的故事》中,乙個接著另乙個畫,不能各畫各的,避免重複作畫及大多數同學完不成任務的現象。

透視小學美術課堂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四 積極評價,促發展。美術教學評價是美術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學全面的評價不僅幫助教師掌握學生心智及創造力的成長情況,及時給予學生啟發和幫助,而且使教師明確學生表現自我時的需要,並給與鼓勵和支援。學生也能在正確的評價中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及時改正不良的學習方法,激發學生興趣,獲得良好的學習效果。在美...

建立小學美術合作學習教學模式

一 合作學習課堂教學模式的基本含義 所謂合作學習課堂教學模式,就是將乙個教學班的學生按均衡編組的原則,以4 6人為一組組成若干合作學習小組,在課堂教學中,以合作思想為靈魂,以小組合作學習為主要教學組織形式,並將小組合作學習與班級教學 個別指導有機結合。教師要有計畫地向學習小組提出共同的學習任務,指導...

小學英語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合作互動學習是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普遍採用的一種富於創意和實效的教學理論與方略。由於它在改善課堂內的社會心理氣氛 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 促進學生形成良好的非認知品質等方面實效顯著,被人們譽為 近十幾年來最重要的最成功的教學改革。合作互動學習是以合作互動學習小組為基本形式的教學活動,它系統利用教學動態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