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初中美術教學中實施合作學習的研究

2023-02-01 21:51:03 字數 1121 閱讀 1234

作者:馬仁傑

**:《讀寫算》2023年第33期

摘要:傳統的美術教學模式既不適合初中美術課程的特點,也過分強調培養學生的模仿意識和模仿能力以及過分注重學生的個人作業和學習結果.並沒有意識到培養合作意識與技能的重要性。因此造成學生也養成了一種扭曲的競爭意識和與之相應的利己行為。

同學之間既缺少關心,更缺少互助協作,所以很難完成初中美術教學目標。因此.對傳統的美術教學進行系統的改革至關重要。

關鍵詞:美術教學課程

大部分初中美術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仍然利用傳統的教學模式進行美術教學,過分強調培養學生的模仿意識和模仿能力,過分注重學生的個人作業和學習結果,還沒有認識到對合作意識與技能的培養的重要性,學生也養成了一種扭曲的競爭意識和與之相應的利己行為, 同學之間缺少關心,更缺少互助協作。這種教學模式既不適合初中美術課程的特點。又很難完成初中美術教學目標。

因此,對傳統的美術教學進行系統的改革至關重要,下面談談我在新課改中的點滴體會和做法。

一、傳統的初中美術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從教師授課過程看,初中美術教師授課過程錒技巧講解。臨摹,最後考核,幾乎每節美術課都沒有脫離這個模式致使過程形式化、單一化。從教學觀念上看,相當數量的教師缺乏先進教育理念的指導, 只是教師按部就班地照教材授課,而不分析學生的學習興趣、心理和接受能力,很少考慮學生如何學學得好的問題。

這種枯燥的單向資訊傳遞很難保證溝通的效率,也難以獲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二、合作學習的提出及實施的必要性

合作學習(cooperative learning)作為一種極富創意與實效的教學理論與策略體系,現在已經廣泛應用於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教學中,這也是新一輪課程改革所倡導的自主、探索與合作的學習方式。目前我國合作學習的應用研究以具體學科的實驗研究為主,而在中學美術教學,特別在初中美術這一非重點學科中的研究與應用很少。通過合作學習,首先,學生能樹立合作意識和團隊精神,更為重要的是學會在合作中獲得進步的持續的自我發展方法,從而能在未來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

其次,通過合作學習的多邊互動機構,學生能最大限度地發掘教育主體的積極性和能動性,充分調動教學體系中的各個資源. 使課堂教學在師生密切配合協作的過程中達到最優教學效果。最後,合作學習不僅能強化傳統教學中的認知功能.而且能促進學生的品質發展,不同特點的學生通過完成共同的任務和目標這一合作過程,其思維、辨識、分析、表達及創造力都能得到全面的培養。

小學美術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摘要 小學美術教學中,小組合作已是一種常用形式,一種教學策略。在小組合作學習中,教師不再是課堂的主宰者,而成為學生學習的指導者和督促者。小組合作學習可增強學生對他人的了解和對相互依存的認識,促進學生交流。在活動過程中,小組成員之間需分工協作,互幫互學,有利於增進學生團結,培養團隊合作精神。關鍵詞 小...

初中物理教學中」合作學習「

隨著社會的發展,教育觀念的不斷更新,學生的合作精神 合作方式愈來愈受到廣大教師的重視。而小組合作學習模式已成為培養學生自主 主動獲取物理知識的能力的乙個重要途徑。一 當前初中物理教學中 小組合作學習 的現狀與問題 1.學生的參與度不均衡 小組合作學習確實增加了學生參與的機會,但是好學生參與的機會多,...

對語文教學中合作學習的認識

作者 姚永紅 新課程 教育學術 2010年第11期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 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合作學習作為一種契合 語文課程標準 要求的學習方式,已經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