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術教學中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的對策

2022-07-16 08:06:06 字數 883 閱讀 7217

[摘要]本文把培養學生美術自主學習的能力、促進他們主體性發展的教學策略作為研究課題,**了有哪些因素影響學生進行美術自主學習,學生、教師、學校各自需怎樣做好自己的事情,彼此間又怎樣結合才能促進學生的美術自主學習等相關問題,以期為初中開展自主性美術學習提供參考。

[關鍵詞]初中美術教學自主學習

一、引言

21世紀,以加強學生能力培養為重點和突破口,促進教育教學的改革,既符合國家教育改革的發展趨勢,也是當前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迫切需要。因此,在學科教學中,如何使學生有效地進行自主學習,在自主學習中如何有效地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就成為當今基礎教育領域研究的重要課題。

二、美術自主學習的內涵

美術自主學習,就是學生在美術教師有計畫的指導下,學習個體能夠自我激發內部學習動機,由自己確定學習目標、制定計畫,自主選擇、組織建構適合於自己的學習內容、學習方法、學習時間及環境,並對學習結果做出自我判斷和評價,從而實現自我完善、自我發展的學習方式。

三、初中美術自主學習的課堂教學的構建

1.引導學生整體把握知識

引導學生關注知識的組織與歸納,學會從整體關係來思考問題。對於初中美術特長生,教師要提供框架性的知識。例如,知識之間的關係示意圖等,培養學生對知識的整體感和關係意識。

在具體的學習情境中,人們常用綱要法、圖表法、概念圖法等組織策略來學習複雜的陳述性知識。

例如,把美術學習的長遠目標分解成具體、近期、一步步可完成的目標,教學生如何圍繞目標分配美術學習時間等。教師還要教學生決定自己需要學什麼美術知識及相關知識,美術學習應該達到什麼標準以及如何達到這些標準。對初中生來講,因為中學美術學習的任務有一定的程式規則,又需要準備充分的美術資料,所以,可以在一節課結束前,提示他們下節課的學習內容,引導他們在課外準備下節課的內容,然後在下節課開始時,老師引導學生確立自己這節課美術學習的重點和難點所在,預設自己的學習目標。

初中數學教學中如何引導學生自主學習

作者 莊紅敏 中國校外教育 綜合 上旬 2015年第01期隨著素質教育的逐步推進與新課程改革的大力實行,發揮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性地位成為新時代的乙個重大課題,標誌著我國教育改革進入了乙個新的階段。初中數學具備抽象性 邏輯性等特徵,填鴨式 一言堂 的教學模式,顯然不利於發揮學生的自主學習精神,不利於數...

課堂教學中如何引導學生自主學習

課堂教學中如何引導學生自主學習 合作學習和 學習?自主 合作 是高中課程改革提倡的學習方式。它是根據對時代和素質教育的要求,針對課堂教學中相當程度存在的 以課堂為中心 以教師為中心 以課本為中心 的狀況提出來的,目的是改變高中教育中單 一 被動的學習方式,向多樣化 探索性的學習方式轉變,讓學生成為學...

在美術活動中引導幼兒自主學習策略

摘要 人類進入資訊時代之後,自主性學習成為個體終身學習和畢生發展的基石。且自主學習是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所倡導 所強調的一種學習方式,培養幼兒自主學習的能力已成為我們幼兒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標。關鍵詞 美術活動幼兒自主學習策略 中圖分類號 g62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9795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