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2021-07-12 03:47:51 字數 910 閱讀 7160

合作互動學習是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普遍採用的一種富於創意和實效的教學理論與方略。由於它在改善課堂內的社會心理氣氛、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促進學生形成良好的非認知品質等方面實效顯著,被人們譽為「近十幾年來最重要的最成功的教學改革。」合作互動學習是以合作互動學習小組為基本形式的教學活動,它系統利用教學動態因素之間的合作互動來促進學習,以團體成績為評價標準,共同達成教學目標。

所以,它重點強調教學各動態因素之間的主體互動合作,包括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師師互動,即多維互動,但也不否定其它形式的學習。因此,然小學英語教學中作了一定的嘗試。

一、合作互動學習小組劃分的科學性

英語學習是乙個合作互動學習的過程。孩子所接受的社交活動的質量和數量將會極大的影響他本身成長發展的速度。因此,合作學習小組的劃分應具有合理性、科學性,有利於兒童的身心發展的需要。

1.合作互動學習小組劃分的原則

合作互動學習小組的劃分應遵循以下原則:無論是小組成員多少,都應力求在學業成績、性別、性格等方面具有異質性和代表性,要每個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和不足,並在新學期樹立自己努力的目標。

2.合作互動學習小組劃分的形式

第一種:也是較常用的一種,同桌為乙個合作學習小組。其優點是隨機進行,輕巧便於操作。

第二種:四人小組。可由前後位四人組成,也可由相鄰兩對同桌組成。

這種形式同樣利於操作,尤其適用鏈鎖問答,對句式的鞏固操練有實效性。第三種:以桌子的一豎行分為一組。

這種形式在單詞複習中更具挑戰性、複雜性。如拼單詞student,由s1、s2、s3、s4……這種座位次序傳換的形式,每人拼乙個字母,並且要求不停頓、不重複、無錯誤,這就無形中要求每個學生必須自己熟拼單詞,才會靈活順接。使學生的興奮點、注意力得到極大的激發。

第四種:競爭學習也是合作互動學習的一種重要方式。無論小組、橫排、豎排、同桌、四人、或隨機叫排、叫組等綜合形式的運用,都會收到學生的積極參與、興趣高漲的良好效果。

英語教學中的合作學習策略

摘要 合作學習有助於增強學生學習英語的信心,提高學生英語學習的興趣,轉變學生英語學習的態度 有助於增強學生的主體意識,提高學生的英語學習能力,提高英語教學的質量和效益。關鍵詞 合作學習 英語教學 實施策略 一 合作學習的理論基礎 合作學習理論起源於20世紀社會心理學的研究,70年代初,歐美國家的專家...

英語教學中合作學習模式

摘要 本文論述了,合作學習模式是一種正在 和嘗試的教學模式,它在中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是實施新課標的需要,也是培養學生合作能力和創新思維的需要,它是一種新的教學理念,是讓學生真正動起來的理念。合作學習不同於強調競爭的班級授課,它使競爭環境轉向合作環境,能培養學生與他人合作的能力,還使課堂具有一種寬鬆 ...

英語教學中的小組合作學習

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進步 是英語教學所追求的一種境界。作為教師,我們都希望看到學生每天的點滴進步,尤其是每天會說乙個單詞,會說乙個簡單的對話與句子,學生自己也會有莫大的成功喜悅。但學生自身在學習語言是難免有差異,或記憶上或語言發展上,所以學起知識來就有快有慢,有優秀的亦有不理想的。在我們的課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