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學習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應用

2023-01-30 23:39:04 字數 919 閱讀 8999

作者:蒙玉霞

**:《贏未來》2023年第16期

摘要:小學語文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基礎性課程,對於小學生的各科學習及綜合素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積極運用合作學習,可以有效提高課堂師生的互動,有效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知識的興趣,能夠更加積極地參與到語文教學中,從而有利於保證小學語文教學質量。

在新課改的深入下,將合作學習融入到小學語文教學之中,不僅可以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並且能夠提高語文教學效率與教學質量。本文主要分析合作學習在小學語文中的應用,期望能夠為同行人士提供理論幫助。

關鍵詞:小學語文教學;合作學習;應用

引言:語文知識屬於小學生學習其他學科知識的重要基礎,小學生學好語文知識有助於幫助小學生的學習和成長。小學語文教學中展開的合作學習主要是利用有限的課程時間進行學習,以小組合作的形式進行語文的學習。

利用合作學習能夠強化語文課堂教學中的良好互動,使學生能夠積極的參與進語文的課堂教學彙總,提公升語文的教學效果。而小學語文教學過程中合作學習模式的運用,需要教師在實踐的過程中將理論和實踐整合起來,只有這樣才能夠根據學生的情況,找到最有效的合作學習的用模式,也只有這樣才能夠真正的為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提公升提供有效的保障。

一、在確定教學內容時,要有一定的針對性

教師在利用合作學習模式進行小學語文教學的過程中,要對學生在學習中的實際情況進行一定程度上的了解,針對學生在學習中的態度、基礎等方面確定教學內容,使學生能積極投入到合作學習教學活動中。但是,在確定教學內容的過程中,教師要明確合作學習的教學目標,並結合學生掌握和了解語文知識的能力,展開全面的合作學習模式[1]。例如:

在學習《天淨沙·秋》的過程中,教師可以要求學生先自行進行朗讀,再投入到合作學習模式中,但是教師要讓學生在討論和交流之前對學習的目標和內容進行明確,引導其在討論中講出自己在朗讀過程中的感悟、意境等,從而體會詩歌中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這樣可以有效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培養學生在合作學習過程中的主動性。

小組合作學習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史秀萍 美術文獻 學校體音美 2017年第04期 新課程理念下的 合作學習 是 以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前提,以問題的提出為核心,在自主學習的基礎上,以合作學習為主要教學形式,以完成學生發展為最終目的 的課堂教學新結構。事業的成功需要交往 需要合作。交往和合作是具有時代精神的主流創造方式之一,也...

合作學習在初中語文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花琳 讀與寫 上旬刊 2014年第11期 摘要 為了提高教學質量,使初中語文教學能夠高效的完成教學任務,對初中語文教學中的小組合作學習方式,進行了深入的 為使學生有效的完成 知 情 意 行 等方面的和諧發展,培養學生的 精神,鍛鍊學生的協作能力,發揮學生的思考能力,為其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對合...

合作學習在高中語文教學中應用

摘要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西方的教育理念裡就出現了合作教學的概念。這種教學模式將學生之間 師生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作為強化學習效果 促進學生學習的主要方式。合作學習不僅是學習手段,更應該是一種生活態度。要通過合作學習使每個學生參與其中,得到獲取知識的滿足感和歸屬感。高中語文老師可以有效地把合作學習融入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