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人教版一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2023-01-30 23:36:06 字數 3327 閱讀 2222

一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科任教師:***

一、基本情況:

本班人數53人,其中男生 28人,女生25人。學生通過乙個學期的學習,已經初步適應了教材特點,並能按時去完成學習任務。具有一定的觀察、比較和有序思考的能力;積累了一些較淺顯的生活經驗,具有一定的交流合作意識和較好的學習習慣。

但是,由於學生年齡小,還有部分學生好說好動,精力難以集中,思維跳躍性大,課堂常規還不夠好,尤其是傾聽的習慣。因此,本學期要立足於端正學習態度,提高積極性,抓好基礎知識,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二、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結合計算教學,安排了應用所學計算知識解決問題的內容,讓學生了解所學知識的實際應用,學習解決現實生活中相關的計算問題,培養學生用數學解決問題的能力。教材涉及以下幾方面內容:認識圖形(二)、20以內的退位減法、分類與整理、100以內數的認識、認識人民幣、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找規律、總複習。

三、教學目標:

1、認識計數單位「一」和「十」,初步理解個位、十位上的數表示的意義,能夠熟練地數100以內的數,會讀寫100以內的數,掌握100以內的數是由幾個十和幾個一組成的,掌握100以內數的順序,會比較100以內數的大小。會用

100以內的數表示日常生活中的事物,並會進行簡單的估計和交流。

2、能夠比較熟練地計算20以內的退位減法,會計算100以內兩位數加、減一位數和整數,經歷與他人交流各自演算法的過程,會用加、減法計算知識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3、直觀認識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圓、平行四邊形。

4、初步了解分類的方法,會進行簡單的分類,感受分類與整理資料的關係。

5、認識人民幣的單位元、角、分,知道1元=10角,1角=10分,知道愛護

人民幣。本單元需要滲透的法制內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第六條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應當愛護人民幣。

6. 、經歷從生活中發現並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感受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本單元需要滲透的法制內容為靠右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管理條例》第六十條第一款須在行人路上行走,沒有行人路的靠路邊行走。

7、會探索給定圖形或數的排列中的簡單規律,初步形成發現和欣賞數學美的意識。

8、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9、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10、過綜合與實踐活動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本單元需要滲透的法制內容為公升降國旗的時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第十二條依照本法第五條、第六條、第七條的規定公升掛國旗的,應當早晨公升起,傍晚降下。小小商店(**空瓶子)《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第四條國家鼓勵開發、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四、情感態度

1、在他人的鼓勵和幫助下,對身邊與數學有關的某些事物有好奇心,能積極參與生動、直觀的教學活動。

2、在他人的鼓勵和幫助下,能克服在數學活動中遇到的某些困難,獲得成功的體驗,有學好數學的信心。

3、經歷觀察、操作、歸納等學習數學的過程,感受數學思考過程的合理性。

4、在他人的指導下,能夠發現數學活動中的錯誤,並及時改正。

5、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五、教學措施

落實教學「六認真」的具體措施:

認真研究《標準》和教科書,提公升教學理念,從學生的年齡特點出發,以學生的已有經驗為基礎,充分利用教材資源,尋找學生熟悉的數學生活,使之進入課堂。

1、結合具體情境,運用課件、小棒、**等教(學)具進行直觀教學。

2、主動與每個學生交談,了解每個學生的情況。教學中,關注學生參與學習活動的熱情,多鼓勵學生良好的行為,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熱情。

3、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逐步引導學生學會獨立思考,敢於提問,認真傾聽別人的意見,樂於表達自己的想法等內在的學習品質。

4、聯絡生活實際和兒童的生理、心理特點,通過學習喜聞樂見的遊戲、童話、故事、**等形式,創設活動情境。

5、鼓勵和尊重學生的獨立思考,引導學生進行討論和交流。

6、在實踐活動中給學生留下充分的時間與空間,在活動中學習數學知識。

7、根據本班學生的特點和實際情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設計教學過程。

針對學困生的具體措施:

1、備課時對學困生的問題及對策進行充分的預設。

2、上課時讓學困生提出問題,合作學習中讓學困生發言,輔導點撥時解決學困生的困惑。

3、設計作業時針對學習能力不同的學生進行分層次布置並對學困生當面輔導。

4、對學生因厭學輟學的,分析造成的原因,積極採取幫扶轉化措施,採用教師和學優生對學困生一幫

一、結對子的方式,幫弱促強,幫助學困生重新樹立學習信心。

(1)教師在備、教、批、輔、考等教育教學環節,對學困生多加關懷,厚愛一層,從抓基礎知識,激發學習興趣,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入手,在備課時,關注學困生,注重基礎知識和興趣知識點設計教案。

(2)在課堂上,加強基礎知識和學習興趣的培養,讓學困生樹立「我也能回答教師提問,我也能學好功課」的信心。

(3)批改作業時,對學困生進行面批,多以引導和補習為主;考完試,找學困生談心,以鼓勵教育為主。

讓學困生找出自己學習上的優勢與長處,喚起心靈深處的自我向上的意識,由消極被動地學習向積極主動地學習轉變,由自卑向自尊自強轉變,使學生真正

成為學習的主人,切實解決了學生的厭學思想,從根本上消除輟學的現象,確保了各學段、各學科的教學質量的提高。

九、教學進度安排:

一、認識圖形(二)(3課時第1周

二、20以內的退位減法(10課時第1、2、3、4周

1、十幾減91課時

2、十幾減9的練習課課時

3、十幾減8、7、61課時

4、十幾減9、8、7、6的練習課.........1課時

5、十幾減5、4、3、21課時

6、十幾減幾的練習課1課時

7、解決問題2課時

8、整理和複習2課時

三、分類與整理(3課時第5周

四、100以內數的認識(9課時第6、7、8、9周

1、數100以內的數和數的組成1課時

2、100以內數的讀法和寫法2課時

3、數的順序和比較大小2課時

4、解決問題1課時

5、整十數加一位數和相應的減法.........2課時

6、擺一擺,想一想1課時

五、認識人民幣(5課時第9、10周

1、認識人民幣,元、角、分的進率.......2課時

2、簡單的名數變換和加、減法2課時

3、解決問題1課時

六、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一)(12課時第10、11、12、13周

1、整十數加、減整十數1課時

2、兩位數加一位數、整十3課時

3、兩位數減一位數、整十數3課時

4、小括號1課時

5、連加1課時

6、連減1課時

7、整理和複習2課時

七、找規律(4課時第14周

八、總複習(4課時第15周

2019人教版一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年級數學工作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我班的學生人數是10人。由於學生年齡小,好說好動,精力難以集中,課堂常規較差,本學期要端正學習態度,提高積極性,抓好基礎知識,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二 教學內容 這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認識平面圖形,20以內的退位減法,分類與整理,100以內數的認識,擺一擺...

2023年人教版一年級下冊數學期中試卷

2015 2016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年級數學期中試題 時間 60分鐘滿分 100分 一 填一填 第1 9題每空1分,第10 12題每題2分,第13題3分,共25分 1 在計數器上,從右邊起,第一位是 位,百位是第 位。2 10個十是 100裡面有 個一。3 47裡有 個十和 個一。4 9個一和4個十...

2023年人教版一年級下冊數學期中測試卷

新課標一年級數學下冊期中測試卷 2015 4 出題人 李春香 班級姓名成績 一 我會填。39分,每空一分,其中第6 7小題每空2分,第8小題4分 1個十和 個一合起來是 2.按規律填數 6分 3.70裡面有 個十,個十是一百。24裡面有 個十和 個一。十位上是9,個位上是5的數是 4.比80小1的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