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想象力

2023-01-30 23:33:06 字數 872 閱讀 2355

作者:楊佳治

**:《讀寫算》2023年第12期

【摘要】就中學語文教學而言,學生閱讀與寫作能力的提高是我們要抓的主要方面,而讀與寫能力的提高又與學生想象能力的提高有極大關係;同時,加強學生對社會現實的認識能力也是我們語文教學的重要任務。

【關鍵詞】想象力思維認識培養能力感知

語文能力是指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能力,是聽、說、讀、寫四種基本能力與五種思維品質(深刻性,靈活性,獨創性,批判性和敏捷性)的統一體。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語文學科如何有效地對學生進行語文能力的培養,自然成了我們語文教師必須努力去探索的問題。就中學語文教學而言,學生閱讀與寫作能力的提高是我們要抓的主要方面,而讀與寫能力的提高又與學生想象能力的提高有極大關係。

為此,本文就想象能力的認識及培養談談自己的觀點。下面分兩個方面來談。

一、認識——學科思維特點與想象能力

教師對學生知識的傳授,一般是通過學科教育來進行的。因此,對學生智力的培養,能力的提高,也必須根據自己學科特點來進行。我們知道,在學生的學習發展中,不管是智力還是能力,其核心都是思維。

那麼,我們在教學研究中就應該將重點落在學科特點與思維發展的關係上,並以此來指導實際的教學工作。因此,我們應:

1、從學科特點看思維特點

形象邏輯思維就是我們通常說的形象思維。是「以形象或表象為思維的重要材料,借助於鮮明,生動的語言作物質外殼,在認知中帶有強烈的情緒色彩的一種特殊的思維活動。」這種思維活動「一方面是具體的,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個性鮮明的形象;另一方面又有著高度的概括性,能使人通過個別認識一般,通過事物外在特徵的生動具體,富有感性的表現認識事物的內在本質和規律。

」認識到這點就使我們感覺到在語文學科的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形象思維訓練顯得非常重要,而其中閱讀與寫作兩項學習又涉及到形象思維的心理成分之一——想象能力的培養訓練。

在作文教學中培養學生想象力

作者 陳衛芳 成才之路 2009年第12期 摘要 小學生的習作普遍內容乾巴巴 枯燥無味,說到底是缺乏一定想象力的結果。如果讓孩子在習作中把見到的 聽到的寫得很具體,又能恰當地加進自己的想象,文章語言就會更加生動活潑,內容就會更加充實,表達的情感就會更加強烈。關鍵詞 作文 教學 想象力 一 創設情景,...

論在高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想象力

作者 賈增偉 讀與寫 上旬刊 2014年第10期 摘要 創造性人才的智力核心是創造思維的發展,創造思維離不開想象思維,想象是人生理機制中最寶貴的素質,是人類學習和智力活動的翅膀,也是創造性思維的心理基礎。培養和發展學生的想象力,是開發學生智力和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重要途徑。關鍵詞 高中語文 教學 培養...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人們常說 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因此在語文教學中,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運用適當的方式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非常重要的。一 新穎的設計話發興趣 在課堂教學中,形成要新穎有趣,具有說服力,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如以講故事匯入新課,以歌舞匯入新課,以美麗的畫面匯入新課等等,從而激發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