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學習在小學語文閱讀的教學中的嘗試

2022-04-02 06:21:55 字數 1130 閱讀 5684

[摘要]: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推進,在小學語文教學過程中合作學習已經成為了一種新的教學方式,逐漸會發展成為教學的主要策略。提出這種新的教學方式主要是根據當前小學語文的教學特點和現狀**而來,提高學生的語言交流能力,並在實踐教學過程中不斷反思和研究,將合作學習的方式應用於小學語文教學中,提高學生的語文素質和閱讀水平。

傳統的語文閱讀教學方式中學生總是處於被動狀態,自主學習能力比較弱,隨著教師的引導一步步學習,沒有自己獨特見解。這樣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在課堂上的交流與合作就比較少,沒有正確的相互合作意識。在新課改背景下,越來越多的教學工作者已經開始重視教師的教學方式,並成立了研討小組**新的提高學生知識能力水平的教學方式,也逐漸的讓學生轉變為主動學習。

在課堂上也建立小組學習,讓學生自己**問題,並小組之間相互交流,教師擔任著引導者和解答者以及倡導者的身份,學生的學習能力也有了明顯的變化,合作學習也逐漸在我國教育教學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過程中合作學習的方式利於開拓學生的思維能力,讓學生在語言交流過程中獲取更豐富的語言知識,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語文素質。

1、合作學習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的重要作用

合作學習的方式在各門課程教學學習過程中是一致性的,但是合作學習的方式要根據學生的學習能力和知識掌握水平等方面考慮,制定適合每個年齡階段的學生更好的學習語文閱讀,增強學生的閱讀興趣。在語文教學過程中閱讀能力的提高非常重要,因此首先要關注語文課本內容的語境和語言,重視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發展學生自身的個性,並且要讓每位學生都參與到合作學習中,根據學生的學習能力建立適合每位學生**和回答的問題,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從而有效提高學生的學習水平。

在語文閱讀過程中也而不斷的獲取語言,並正確理解語言的真正含義,合理運用語言,並在實際生活中創造性的運用語言,讓語言運用達到一種藝術的境界這也是提高學生語言表達能力,交流能力和知識水平能力提高的表現。在小學語文閱讀過程中讓學生在閱讀過程中敢於提問,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在教師正確的引導下,讓學生自己在閱讀中發現問題,然後憑自己的體驗解決問題。

隨著現代化教育教學模式的改進和發展,教學過程中要注重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個性發展,在不斷接受教師傳授知識的同時,逐漸轉變為自主學習,主動學習,形成自我學習的意識,建立正確的學習目標。同時教師也要從整體教學方面考慮,加強學生的創造能力,增強學生的合作意識,讓每位學生積極參與學習小組合作交流學習中,教學在學習**過程中也與學生形成乙個整體,培養學生的個性發展。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在現代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重視學生的認知因素 學生的學習興趣 動機的激發,重視教學環境情感因素的激發和創造 教學力求在完成知識傳授任務的同時,進一步發展學生的智力 培養學生的能力 培養學生積極主動的 態度和能力。因而產生了情境教學 合作 學習等等新的教學策略和方法。我這裡主要談一談合作學習。一.合作...

合作學習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蒙玉霞 贏未來 2017年第16期 摘要 小學語文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基礎性課程,對於小學生的各科學習及綜合素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積極運用合作學習,可以有效提高課堂師生的互動,有效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知識的興趣,能夠更加積極地參與到語文教學中,從而有利於保證小學語文教學質量。在新課改...

談合作學習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意義

作者 張金紹 讀寫算 教研版 2013年第02期摘要 針對小學生愛好群體活動的特點,在語文教學中大膽開展小組合作學習,不但有助於學生對學科知識的掌握,也有利於學生合作意識和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關鍵詞 小學語文 教學 合作學習 意識 能力 培養中圖分類號 g62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