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合作學習的應用策略

2023-02-15 09:21:02 字數 990 閱讀 2358

作者:袁化麟

**:《課程教育研究》2023年第43期

【摘要】語文是一門基礎的工具學科,其不僅是培養學生語言文字的表達應用能力,同時也是學好其他學科的關鍵。合作學習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的應用不僅能夠提公升閱讀質量、促進學生語言文字的應用能力,對促進語文綜合素養的提公升,及學生主體性的發揮也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關鍵詞】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合作學習

【中圖分類號】g623.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7)43-0100-01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真正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獲取資訊的能力及正確閱讀的方法。如果單純的靠教師進行講解將很難實現閱讀技巧的掌握,因此在語文閱讀教學中教師應注重學生自主、合作、**等學習方式的應用,從而使學生在合作**的過程中掌握閱讀技巧提公升閱讀能力。合作學習模式的應用能夠有效提公升課堂教學效果,凸顯學生的主體地位,從而促進學生更好的投入學習之中,取得良好的學習效率。

本文對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合作學習應用進行簡要**,以期能夠為提公升語文教學的有效性做出一點貢獻。

一、合作學習應用於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意義

1.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促進學生發展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不僅能夠教會學生認識生字生詞,同時還應注重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進行分組討論以及組織學生進行課本內容的情景劇表演等等都是合作學習的形式,合作學習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應用能夠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培養學生豐富的想象力,進而使學生充分展現自己的個性。在合作學習過程中學生可以進行自我觀點的表達,在共同合作**過程中實現思想的碰撞,進而提公升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2.提公升課堂教學效率促進學生人格培養

合作學習的應用能夠調動全體同學進行參與,在合作**的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促進全體學生學習能力的提公升。在教學實踐中班級裡的每一名學生都是乙個鮮明的個體,其對知識的接受能力都不盡相同,應用合作學習,學生之間可以互幫互助,相互帶動促進教學效率的提公升。同時能夠促使每名學生都能夠參與到學習活動中來,在小組內合作學習的同時體會小組間的競爭,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從而促進學生良好品質及良好人格的形成。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在現代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重視學生的認知因素 學生的學習興趣 動機的激發,重視教學環境情感因素的激發和創造 教學力求在完成知識傳授任務的同時,進一步發展學生的智力 培養學生的能力 培養學生積極主動的 態度和能力。因而產生了情境教學 合作 學習等等新的教學策略和方法。我這裡主要談一談合作學習。一.合作...

閱讀教學中的小組合作學習

作者 李豔威 小學閱讀指南 3 6年級版 2012年第06期 現在的學生多數都是獨生子女,與人合作的能力差,在教學過程中合理地進行合作學習,不僅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也能讓學生體會到與人合作的愉快,有助於學生成長。下面就 一下閱讀教學中如何運用小組合作學習。一 角色扮演式小組合作...

合作學習在小學語文閱讀的教學中的嘗試

摘要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推進,在小學語文教學過程中合作學習已經成為了一種新的教學方式,逐漸會發展成為教學的主要策略。提出這種新的教學方式主要是根據當前小學語文的教學特點和現狀 而來,提高學生的語言交流能力,並在實踐教學過程中不斷反思和研究,將合作學習的方式應用於小學語文教學中,提高學生的語文素質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