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學中的小組合作學習

2023-01-28 07:06:02 字數 959 閱讀 9955

作者:李豔威

**:《小學閱讀指南(3-6年級版)》2023年第06期

現在的學生多數都是獨生子女,與人合作的能力差,在教學過程中合理地進行合作學習,不僅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也能讓學生體會到與人合作的愉快,有助於學生成長。下面就**一下閱讀教學中如何運用小組合作學習。

一、角色扮演式小組合作學習

角色扮演讓學生身臨其境,使學生深入理解課文內容,昇華情感。角色比較豐富的語文課文都可以依據角色的不同,分配不同的小組,讓學生扮演文中角色。通過朗讀、表演,生動的展示在課堂中,學生學習興趣濃郁,課堂效果好。

例如:《捅了馬蜂窩》一課,可四個人一組,乙個作導演和旁白,乙個扮演「我」,乙個扮演胸前斜挎武裝帶的孩子,乙個扮演頭髮淡黃的孩子,學生結合生活理解,運用肢體動作語言,把「我」如何被孩子們激怒的過程完整的表演在全班面前,加深了對課文的理解。

二、長短互補式小組合作學習

學生個體存在差異,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在語文活動中,有的孩子朗讀水平高,有的孩子喜歡寫作,有的孩子擅長表演,可根據情況安排小組活動,讓學生發揮所長。例如:《渡河少年》這一課,少年成功以後想感謝老人就給老人寫了一封信,但課文裡並沒有提及信的內容,在拓展延伸部分,教師可提出:

如果你是少年,你怎樣寫這封信?分小組討論一下,再選一名同學來匯報。這樣,大家集思廣益,一封感謝信很快就寫好了。

三、男女搭配式小組合作學習

男生女生在心理和生理上有不同,所以在教學中可根據這點安排合作小組。例如:《漁夫與金魚的故事》一課,安排男女生一組,男生讀漁夫的內容,女生讀老太婆和金魚的內容,不僅朗讀的效果好,對人生、生存的意義都有了進一步的理解。

四、辯論雙方式小組合作學習

在語文教學中,有時要針對一些問題進行辯論,這時就以爭辯雙方進行分組學習。例如:口語交際《網路,共同面對的話題》,把學生分成兩組,正方:

小學生上網利大於弊,反方:小學生上網弊大於利。教師做主持人,小組合作學習組織語言和素材,通過辯論會的展開,學生也明白了應如何面對網路。

小組合作學習在高中英語閱讀教學中的有效運用

作者 薛同 教育週報 教育論壇 2019年第18期 摘要 現代化的高中英語教學中,倡導以生為本,要引導學生不斷進行感知 體驗 實踐 參與和合作,以學生的力量來完成學習目標,感受成功的喜悅。因而小組合作學習方式被普遍的運用到高中英語閱讀教學中,能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運用積極的學習情感和策略,以積極的學習...

小組合作學習中的評價

作者 張素紅 讀與寫 下旬刊 2016年第01期 中圖分類號 g62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6 01 0041 02 小組合作學習是新課程倡導的一種學習方式,是順應時代的要求,被廣大教師樂於採用的一種全新而有效的學習方式。小組評價是小組合作學習的重要環節,如何進行小組...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在現代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重視學生的認知因素 學生的學習興趣 動機的激發,重視教學環境情感因素的激發和創造 教學力求在完成知識傳授任務的同時,進一步發展學生的智力 培養學生的能力 培養學生積極主動的 態度和能力。因而產生了情境教學 合作 學習等等新的教學策略和方法。我這裡主要談一談合作學習。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