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自主學習型課堂的實踐與反思

2023-01-28 07:06:05 字數 567 閱讀 6041

作者:俞順

**:《知識文庫》2023年第19期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加強對學生自學能力的培養,促進學生學會學習」是現代社會對教育提出的要求和挑戰。自學能力是人的學習能力的綜合體現。通過多年的自主學習型課堂改革的實踐,讓我們清醒地認識到:

改革的關鍵就是要讓學生學會如何學習。而作為教師,我們的責任就是教學生學會學習。

構建自主學習型課堂,我們一直在努力,多年的實踐也積累了一些經驗和教訓: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轉變觀念。首先是教師的觀念要轉變,要改變傳統的授課模式,學生才是課堂的主人,要把課堂還給學生,給足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和空間,教師起到的作用僅是引導、指導,教學生如何學習。

其次要轉變學生的觀念,受傳統教學的影響,大部分學生形成了被動學習的壞習慣,依賴性很強。因而要從學生的思想轉變開始,讓每乙個學生都認識到自主學習的優勢,意識到這是社會發展的需要,學習能力是乙個人最最根本的能力,活到老學到老。

初中學生畢竟還只是孩子,光是做思想工作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課堂,要激起學生**的慾望,進而更好地展開自主學習,有自己的思考。這對老師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此,我做出了這樣的努力:

一、創設有效的情境,激起學生**的慾望

自主學習型課堂教改方案 初稿

關於開展以自主學習為核心的課堂教學改革方案 初稿 教學質量的提高與教學改革是學校人才培養的核心和中心,是學校參與辦學競爭的根本條件。為落實新課程理念,改革課堂教學模式,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結合我校課堂教學實際,特制定以自主學習為核心的課堂教學改革方案,相關事項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

自主學習型高效課堂的特點 方法與要求 校本培訓

小學語文自主學習高效課堂預習內容與要求 高效課堂培訓資料 東鞏完小 王曉虎 1 二年級 需要步步引導 指導 檢查 1 畫出生字 生詞 2 給生字注音 組詞 3 拼讀生字,讀認生字 4 練習朗讀課文 3 四年級 需要教師的參與 點撥 指導 檢查 1 通讀課文,找出生字生詞。2 通過工具書查詢生字生詞,...

小學數學「自主互助學習型」課堂教學模式的實踐

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的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學生的學習方式要進行轉變,提倡 自主學習 合作學習 學習 今年以來,我校大力推行小學數學 自主互助學習型 課堂教學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文結合自身教學與教研的實踐,談談對 自主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