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學習型校園建設的探索與實踐

2022-05-02 18:09:02 字數 1211 閱讀 5238

學院黨委在精心設計學習型校園建設的同時,更注重學習型領導團隊的打造,通過理論學習、工作反思、經驗交流、問題攻關等學習形式,不斷提公升領導班子的學習能力與系統思考能力,不斷將學習引向深入,形成重視理論、學習理論、運用理論的良好風尚,進而使自己成為學習型校園實實在在的先導者和帶動者。

二、以教師的發展作為學習型校園建設的目標

校園文化是乙個動態生成的有機生態系統,在這個有機生態系統內,教師無疑是第一要素。教師的自我學習是一種自覺的行動,是不受時間、空間等客觀條件限制的自我驅動學習。學院在關注學生全面發展的同時,更關注教師的生命質量,把學院的發展與教師的職業生涯發展有機結合,把教師的發展作為學習型校園建設的目標,使教師這一資源在學院事業發展中得到充分的開發和利用。

學院根據「按需進修、計畫管理」和「思想政治素質與業務水平並重」等培訓進修原則,加強教師培訓進修工作,在做好教師業務培訓進修的同時,重視教師師德教育,把師德建設規劃納入教職工培訓進修規劃,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學院通過教師出國培訓、學術交流、到企業頂崗實習、學歷進修和新教師崗前培訓等多種形式,使教師從社會中獲取鮮活的、有價值的資源充實自己,發展自己,同時也為每一位學生健康成長奠定基礎。

三、以共同願景的構建作為學習型校園建設的切入點

共同願景是乙個組織對於自身現狀以及未來發展方向的構想,是凝聚組織成員的共同目標,它不僅能夠產生巨大的凝聚力,而且能夠產生強大的驅動力,使組織內的全體成員產生追求願景的勇氣和力量,並將之轉化為發自內心的行動動力。

學院成立不久,為統一思想、凝聚人心,促進學院事業全面發展,學院黨委先後在師生中組織了四輪教育思想大討論。第一輪主要圍繞高職教育的內涵和學院的發展定位這一主題,形成了學院「十一五」建設和發展規劃,明確了學院的辦學定位和工作思路。第二輪主要圍繞學院精神和辦學特色這一主題,總結提煉了校訓、校風、教風和學風,凝練了學院精神和辦學特色。

第三輪主要圍繞推進教育教學改革、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主題,進一步確立教學工作的中心地位,明確教學改革的目標和措施。第四輪主要圍繞依法治校、規範管理這一主題,研究制定了219項規章制度,在全院上下營造依法辦學、按章辦事的濃厚氛圍。在四輪教育思想大討論活動中,大家交流思想,凝聚情感,經過不斷的交流,構建了學院發展的共同願景,並逐步將學院的共同願景與教師的個人願景互相融合,全院師生朝著共同的奮鬥目標,努力進取,進而實現了學院與個體的共同發展。

同時,由於師生員工親身參與了學院建設規劃、辦學定位、辦學特色和校園精神的討論,因而,既增強了教職工的主人翁意識,又獲得了更強的責任感,院內形成了一種齊心協力、艱苦奮鬥的精神文化。

建立學習型發電企業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方雅靜 活力 2012年第20期 摘要 建立學習型發電企業是當前促進企業科學發展的有效途徑,通過對建立工作意義 方法 過程管理的探索和實踐,對建立學習型發電企業具有重要意義。關鍵詞 建立學習型發電企業 建立過程探索 一 建立學習型發電企業的意義 建立學習型發電企業對實現可持續發展,提公升企業經...

本科院校高職實訓基地建設的實踐與探索

作者 張海軍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09年第12期 摘要 在高職教育教學中,實訓基地的建設直接關係到學生實踐技能的培養。而在脫胎於以往部屬的本科院校中舉辦高職教育,既有傳統優勢,又有新的挑戰。文章從當前本科院校實訓基地建設的現狀 存在的困境及其分析入手,了實踐實訓基地建設的途徑,以期為高職教學提供...

高職院校學生社團建設工作的實踐與探索

作者 陳傑 中國校外教育 上旬 2016年第11期 摘要 在麥可思公司對我校學生社團情況分析的基礎上,結合當前高職院校學生社團管理培訓 活動開展 納新宣傳等幾個方面的情況,總結了我校學生社團建設中,整合部門資源 團組織覆蓋 網路宣傳等多個方面的積極措施,並就高職院校學生社團進一步發展的思路提供了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