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高職實訓基地建設的實踐與探索

2022-03-28 18:37:12 字數 1933 閱讀 4130

作者:張海軍

**:《教育與職業·理論版》2023年第12期

[摘要]在高職教育教學中,實訓基地的建設直接關係到學生實踐技能的培養。而在脫胎於以往部屬的本科院校中舉辦高職教育,既有傳統優勢,又有新的挑戰。文章從當前本科院校實訓基地建設的現狀、存在的困境及其分析入手,**了實踐實訓基地建設的途徑,以期為高職教學提供借鑑思路。

[關鍵詞]高職實訓基地建設

[作者簡介]張海軍(1974- ),男,甘肅定西人,重慶郵電大學應用技術學院,助理研究員,研究方向為教育管理。(重慶 400065)

[課題專案]本文系重慶市高等教育教學改革研究專案「實施以就業為導向的應用型本、專科教育課程與教學內容體系改革研究與實踐」的研究成果之一。(專案編號:0636285)

[中圖分類號]g64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4-3985(2009)18-0147-02

高等職業教育培養的是適應生產、建設、管理和服務第一線需要的高等技術應用型專門人才。與普通高等教育相比,強調的是「應用」,注重的是「實踐」。在高職教育中,實訓教學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實訓基地的建設則是重要的基礎建設,更是培養學生實際能力和綜合素質的關鍵。

如何規劃和建設實訓基地,一直是高職教育者研究的重要問題。

一、實訓基地建設的必要性

高職教育與本科教育分別屬於不同的教育型別。其課程體系存在巨大差異:本科教育是學科化的體系,理論是實踐的基礎,其實踐課程的目的在於驗證理論,並培養科學創新精神;而高職教育是以實踐為中心,理論是實踐的背景,實踐內化提公升理論。

因此,在本科院校中辦高職,實踐教學基地的建設顯然和普通本科的實踐教學基地存在差異。

1.普通本科院校實驗室不能滿足高職實訓教學的需要。普通本科院校的校內實驗室主要是對理論做一些傳統的驗證實驗和最基本的操作訓練,同時盡可能從學生的科學創新精神上培養,而很少有現代高技術的設計性實驗和緊跟現代社會發展前沿的綜合性強的生產訓練。

校外的一些實習基地雖能彌補校內實驗室對學生訓練的不足,但也難以接納批量的學生實習並給以輔導,而且以生產任務和經濟效益為目標的生產企業難以做到以學生為主的能力訓練。

2.實訓基地建設是高職教育發展的需要。由於高等職業技術教育是一種以能力為基礎的教育,既有職業技術的屬性,又有高等教育的屬性。

在教學模式方面,高等職業教育不像普通高等教育那樣要求知識的系統性和完整性,而是強調知識的應用性和實用性。因此,高等職業教育實踐條件要高於普通高等教育。實訓基地建設的關鍵在於能夠給學生提供訓練,同時也能貼近了解現代社會科技、生產、服務、管理發展前沿。

二、實訓基地建設的現狀思考

重慶郵電大學是一所以培養普通本科生為主的院校,高職教育教學發展的時間還不長,因此要把應用高職辦出自己的特色,實訓基地的建設是我們始終堅持的道路。儘管我校應用技術學院從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視實訓基地的建設,但是在近幾年的辦學實踐中,我們深切地感受到這項工作並非是容易的事。到目前為止,我院的實訓基地建設仍未能走出初創階段。

究其原因主要在於三個方面的因素:

1.管理體制的變革帶來實訓基地建設的變革。隨著國家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化,行業辦學基本上實現了向社會辦學的轉軌。

過去由於歸郵電部統一管理,學校、企業都屬於乙個系統的單元,學校辦學的方向及其人才培養規格都具有明確的企業需要特徵,從而學校的培養方案、教學計畫、實訓實習安排都是按照通訊企業的需要,由郵電部教育司的行政措施制定的,先天性具備實訓特徵,也不存在沒有實訓基地的問題。現在當隸屬關係上脫離了以原郵電部系統為主的生存基礎後,已轉變為以重慶市為主的辦學管理體制,相關的通訊企事業單位沒有責任和義務為學生提供實訓基地機會了。尤其近幾年隨著改革的深化和市場經濟的飛速發展,在新的條件之下建立和發展校企關係必然面臨一系列的新問題。

2.教育模式的變化帶來學校人才培養模式的變化。三十年的改革開放使國家經濟體制由計畫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轉化,與此同時,教育模式也逐步從「專才教育」轉向「通才教育」。

重課堂灌輸,輕實踐操作,重基礎理論,輕應用技術的風氣成為教學的主流。全國的絕大多數普通高校在辦學層次、規模方面相互攀比,一味地想做大做全,而忽視了對實訓基地的建設,對該項工作常常是淺嘗輒止。

高職院校實訓基地建設的研究實踐

作者 王華勝 東方教育 2014年第01期 摘要 高職院校實訓基地在培養高職應用型人才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當前高職院校實訓基地在具體的實踐過程中存在許多問題迫切需要解決。本文則結合實際,從加速高職教育改革,為實訓基地建設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援 發揮院校實訓室的主體地位,推動實訓建設深入發展 激發企業...

高職院校校內生產性實訓基地建設實踐研究

以海南職業技術學院校內生產性實訓基地為例,研究其建設管理模式 實踐教學 教學效果以及存在問題等。通過總結分析,提出幾點建議,供高職院校建設校內生產性實訓基地參考。高職院校生產性實訓基地建設教學效果教育部 關於全面提高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的若干意見 明確提出,高等職業院校要按照教育規律和市場規則,積極...

高職院校實踐教學基地建設探索

作者 董水生薑閥 學習導刊 2013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在介紹高職院校實踐教學基地模式的基礎上,分析了高職院校實踐教學基地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解決措施,為實踐教學基地的建設提供一定的指導。關鍵詞 實踐教學基地策略體系 隨著高等教育的普及和發展,高職院校實踐教學基地的建設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