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關於建立學習型班組的幾點探索

2022-09-04 15:24:11 字數 2364 閱讀 9849

長途通訊部資訊中心專案開發班是乙個年輕、團結、富有衝勁和創造力的班組。班組由13名組員組成,其中二名研究生,七名大學本科生,二名大專生,有三名組員在讀研究生課程,成員平均年齡30歲。班組主要承擔通訊部內各項監控系統的維護、開發工作,為通訊部各部門提供技術支援。

「精誠協作,使用者為先,做好網路支撐工作」是我們的宗旨。

在「堅持學習、加強學習、改善學習」的號召下,如何從企業長遠發展戰略的角度出發,塑造中國電信良好形象,提高管理水平,增強員工創新能力,我們資訊中心專案開發班在建立學習型班組方面作了以下幾點探索。

一、有的放矢,增強學習針對性

「小講台」是我們資訊中心專案開發班的特色。所謂小講台,是為了適應計算機技術的飛速發展,讓每個組員都有機會介紹自己開發的專案,談談成功的經驗和體會,總結失敗的原因和教訓,這樣在今後的工作中就可以少走很多彎路,使得各獨立專案之間在技術上得到互補,一些新的思路、新的方案往往也在相互交流和**中應運而生。在開發組,人人都可以上「小講台」,人人都必須上「小講台」。

記得去年春節期間,話務資料系統突然要求改版公升級,而系統原設計人員身在外地。幸運的是系統在設計和運用初期我們就曾讓該組員向大家詳細介紹了系統的構成,並集體討論提出過一些創新意見,因此公升級工作在最短的時間內出色完成了。通過「小講台」,使整個班組工作形成了「工作疑難相分析,崗位技術互交流」的知識共享、資源共享的局面。

這樣的有的放矢,對症下藥,具體問題具體解決,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因時制宜,為我們專案開發工作帶來了便捷,更是全心全意的使用者服務。在如今的「使用者至上,用心服務」的雙用體系中,取得很好的成效。

二、實事求是,提高學習實效性

通過讀書活動來提高每位組員的思想認識,只有認識到位了,工作才有可能到位。通過創造良好的讀書學習氛圍、制度和環境,來激勵班組成員的學習能力和團隊精神,完善職工知識結構、創新學習方法、激發職工潛力。

我們從工作的實際出發,不斷充實學習內容,豐富學習方法,改進學習方式,增強學習實效。在這個方面我們的qc活動開展得頗具特色。通過qc活動以pdca作為迴圈,即通過計畫-實施-效果檢查-總結四個階段的迴圈來指導實際專案的開發工作。

2023年以《話務資料處理結構優化》為課題的qc小組榮獲上海市上海市優秀qc小組集體。2023年《mis系統整合優化》課題,通過對執行維護部mis系統的全面改造,為通訊部節省了人民幣近60萬元。

另外專案開發班也非常關心企業的發展,積極主動獻計獻策,積極參與合理化建議活動,使得每位組員時刻牢記自己是電信員工,時刻為電信的發展出謀劃策,為電信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三、完善機制,增強學習主動性

機制的靈活與否,直接影響到各項工作的成敗,只有建立乙個好的學習機制,才能夠真正建立乙個好的學習型班組。

a)教育機制

我們鼓勵班組成員積極參加事業部組織的各項培訓課程,也積極給員工申請其他專業性較強的外公司培訓。2023年度,人均接受電信公司和通訊部培訓時間達76課時;參加外公司培訓達88課時。同時正在興起的網路教育,也給現有的機制注入一股活力。

班組成員紛紛登陸《中國電信網上大學》參加網路培訓。利用現代化的教育手段,形成新的教育格局,將我們的學習活動推向乙個更高的層次。

另外我們班組不斷鼓勵成員利用業餘時間參加高層次學習,以提高自身素質。在13名組員中,有3名組員在讀研究生課程,其餘2名研究生、5名大學本科生等也均利用業餘時間自我充實。

b)激勵機制

在實行薪酬改革後,完善了用人機制,充分發揮競爭上崗的激勵機制,真正實現崗位優勝劣汰,使得組員能夠充分發揮自我價值,實現自我超越。一大批年輕的崗位能手紛紛湧現,使其切身體會到學有所至,學有所用。

c)考核機制

我們也制定了學習的制度、目標、規劃,提倡和鼓勵班組組員終身學習。同時設立相應人員,做好日常學習管理和考核。

勇於探索,提高學習創造性

在專案開發的過程中,我們要求每位組員勇於探索,開拓進取,用新方法、新思路來開展工作。

「點將台」無疑是我們班組的另外一大特色。它是在「小講台」基礎上的進一步發展而來的。針對時下流行的新技術,指定在某個方面有一定研究的同志為大家授課、解疑,點將台為每個組員提供乙個展示才能的舞台,同時要求大家開拓思路,暢所欲言。

在這個舞台上,每個組員不僅能對自己的知識有所整理和消化,大大提高了職工的表達能力,而且使知識資源達到了共享,提高了班組的整體技術水平。更重要的是鼓勵每位組員要不斷的解放思想,創造性的工作。對過去的好傳統、好辦法要堅持;已經創新的要鞏固;不適應的方面要積極探索,使學習的方式、方法、手段和機制,都有乙個新的面貌,新的提高。

比如我們曾就計算機網路管理開設了系列講座,點名由王全、何建剛分別負責網路知識、路由器配置等技術的主講。幾次課上下來,大家基本了解了網路協議和屬性,並且通過親手配置路由器,對網路的搭建也有一定的心得。

對於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主動性、創造性,我們認為它是我們工作科學性的內容,也是工作科學性的體現。它們之間互相聯絡,內在統一。只有明確認識其實質,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使學習活動更加深入持久、才能促使學習型班組有質的飛躍,跨上嶄新的台階。

建立學習型班組 匯報

建立學習型班組,打好班組管理基礎 1 各位領導,各位評審,大家好!我叫我所在的班組是 2 我們採購部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在保證質量 進度和 的前提下,完成公司產品生產所需零部件 輔助物資 裝置儀器等的採購進廠 接貨驗證 完成零散件工裝加工 返修加工等 完成產品發貨任務。3 採購部由九名員工組成,其中黨員...

建立學習型班組體會

班組是由員工組成,員工的素質如何,直接關係到班組的建設。當前,在一些員工的身上,存在著五型,具體表現為 一是被動服從型,即對待工作的態度體現為被動服從,領導分配什麼,就幹什麼,分配多少就幹多少,缺乏積極主動性。二是整體觀念淡薄型,即不能處理個人與集體 個人與企業的關係。遇事先想想對己是否有利,有利了...

如何建立學習型班組

摘要 目前,煤礦安全角勢仍然十分嚴峻。由於部分煤礦職工綜合素質較差 安全意識不強 法制觀念淡薄,三違 現象時有發生,屢禁不止,嚴重威脅著礦井的正常生產和礦工的生命安全,甚至造成了礦井的慘重災難。結合朝川礦特點,分析了當前煤礦安全生產的形式和安全培訓現狀,探析如何建立學習型班組。關鍵詞 學習型創新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