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學生社團建設工作的實踐與探索

2023-02-06 11:42:04 字數 1233 閱讀 9222

作者:陳傑

**:《中國校外教育(上旬)》2023年第11期

摘要:在麥可思公司對我校學生社團情況分析的基礎上,結合當前高職院校學生社團管理培訓、活動開展、納新宣傳等幾個方面的情況,總結了我校學生社團建設中,整合部門資源、團組織覆蓋、網路宣傳等多個方面的積極措施,並就高職院校學生社團進一步發展的思路提供了參考,以期對高職院校學生社團發展提供借鑑。

關鍵詞:學生社團麥可思社團建設

社團文化是大學生成才的有效載體,對於培養學生高雅的興趣愛好,是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重要途徑。研究社團建設工作,探索有效推進其發展的規律,對於促進校園文化的健康發展,有效實現青年大學生的思想引領具有重要的作用。教育部、團**在2023年5號檔案《關於加強和改進大學生社團工作的意見》中,對加強高校學生社團建設提出了明確的指導意見。

一、高職院校學生社團活動總體情況

學校每年在學生社團方面設定專項經費支援,各院系年終績效考核中有專門關於社團建設方面的考核,校團委、宣傳部、素質教育中心等多個部門積極參與相關工作。2023年,我校的青年志願服務工作獲得江蘇省志願服務工作組織獎;2023年,燃夢書畫社團獲得團省委、省學聯授予的「江蘇省百佳學生社團」稱號。麥可斯調查報告表明,2013屆畢業生中,31%的同學表示沒有參加過學生社團活動,公益類社團學生滿意率92%,文化藝術類學生滿意率77%(我校社團型別中最低),體育戶外類社團參與人數27%的比例最高。

綜合近幾年的資料來看,我校近幾年在麥可思報告中反應出的社團發展方面的情況,呈現穩步提公升的狀態。

二、我校學生社團活動總體構架

1.學生社團的管理培訓

考慮到學生社團主要負責同學在管理能力方面侷限,結合團**和全國學聯對於高校學生建設的相關要求,我校學生社團在管理上區別於本科院校學生社團聯合會的方式,採用校學生會社團部管理的模式。我校學生社團的主要負責同學,往往每學期均有一定的變化。作為高職院校,學生2.

5年的在校時間,對於學生社團發展的延續性有一定的制約,而主要負責的同學變化後,新的同學往往由於學生社團的相關管理、社團活動開展的經驗不足,給社團的發展帶來制約,形成社團發展中低水平活動重複開展的現象。針對這種學生社團主要負責同學的變化,我們再每學期初均開展學生社團骨幹培訓,確保主要負責同學能夠了解學校在學生社團管理方面的相關規定,掌握社團活動開展的基本方法與思路。同時,利用這種培訓的機會開展社團登記註冊工作,積極推進學生社團檔案資料台賬的建設,在註冊登記過程中,細化學生對於學生社團管理的相關要求的認識。

為積極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學生社團建設工作,實現在實踐中培養學生管理與組織能力的目的,校團委每年五四表彰時集中開展優秀學生社團幹部表彰活動。

學生專業社團建設的思考

摘要 大學生專業社團是有別於普通社團的學生社團新形式,其組織形式 對指導老師要求等方面有自己的特殊性,但對提高大學生的自身素質有著重要的作用。本文針對目前高校學生專業社團存在的問題,從形式到內容提出了獨到的見解。關鍵詞 專業社團特點問題建設 一 專業社團的意義 專業社團是指以專業知識為背景,依據興趣...

各校學生社團建設情況小結

為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努力培養學生健康的興趣愛好,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激發學生潛能,拓展學生特長,使學生個性得到發展,校園生活得到豐富,依據新課程標準,我鎮各校積極開展學生社團活動,做到師生人人參與社團建設,學生人人參與社團活動。4月13日,中心初中對各校學生社團建設情況進行了檢查,現將有關情況...

學生社團建設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實施,實現學校特色辦學,學生多元成長 教育均衡發展的目標,建設健康 文明 和諧的現代校園文化,根據上級精神,我校決定開展以 學生社團建設 為重點的校園文化活動。具體建設實施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1 以培養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為重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我校實現教育強校而努力。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