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合作學習在高校體育教學中的應用

2023-01-22 05:42:05 字數 923 閱讀 5378

作者:黃富

**:《體育風尚》2023年第08期

摘要:體育事業發展規模和水平是衡量乙個國家社會實力的重要標誌,體育一直都是教育重點內容,我國各階段教育都對體育教育給予了高度重視。但高校體育教育現狀並不理想,學生學習積極性並不高,加強教學改革勢在必行。

實踐證明,合作學習在高校體育教學中應用能有效提公升教學質量。因此,本文將針對合作學習在高校體育教學中的應用展開**。

關鍵詞:合作學習;高校教育;高等教育;體育教育;教改當代大學生就業,面臨著激烈競爭,面對競爭首先要有乙個強健的體魄,學生才能迎接困難和調整,實現自我價值。加強高校體育教育,培養學生良好體育習慣具有重要意義。

良好的體育鍛煉習慣能增強學生承受挫折和適應環境的能力,對促進學生身心素質協調發展有效很大幫助。但基於傳統教學方式方法的體育教學現狀並不理想,很多高校體育教學有效性和實效性差,很多時候難以獲得預期教學效益。因此,高校體育教學應積極改革創新,融入更多種教學方式方法,構建新型體育教學模式,培養學生良好體育鍛煉習慣。

一、高校體育教學的內涵

學生只有保持健康身體狀態,才能有更多精力投入學習。但據中國體育總局和教育局聯合公布的《國民體質監測報告》中顯示,當代大學生身體素質狀態並不理想,大部分學生沒有體育鍛煉習慣,對體育缺乏認識。***同志曾說過「體育一道,配德育與智育,而德智皆寄於體,無體是無德智也」[1]。

可見體育與智育密切相關,毫無疑問「體」也是現代教育重要內容。通過體育教學不僅能培養學生體育鍛煉習慣,強化學生身體素質,更能使學生養成樂觀心態,克服膽怯、自卑心理。相關調查資料顯示,體育運動與心理健康狀態有一定關係,有體育鍛煉習慣的學生多性格開朗,熱愛生活,敢於面對各種挑戰。

而且體育活動為學生提供了更多展示自我的機會,還能增強學生團隊意識,鍛鍊社交能力,對學生信心樹立有很多幫助[2]。另一方面,體育活動具有競技性,這對於學生良性競爭意識培養也有幫助。當前社會市場競爭激烈,發揮體育教學職能培養學生競爭意識非常有意義。

合作學習在體育教學中的幾點體會

摘要 合作學習是指在學習過程中,在教師指導參與下,兩個和兩個以上學生或群體,形成學習小組,利用教材的互動因素,為了達到共同的學習目標而相互在行動上配合進行學練的過程。因此,使學生在合作的過程中體會到集體的力量,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個性品質,最終達到主動發展,提高學習效益的目的,使體育合作學習真正成為...

有效合作學習在體育教學中的運用

作者 朱惠明 新課程 小學 2013年第04期 摘要 合作學習作為一種新穎的課堂教學形式,是2001年新課改後學校體育課堂教學中運用比較普遍的一種學習方式,越來越多的老師在體育教學中 和運用合作學習。就合作學習在體育教學中如何運用以及有何作用結合實踐經驗進行闡述。關鍵詞 體育教學 有效合作學習 運用...

在合作學習中享受體育的快樂

作者 趙冶亮 課程教育研究 2018年第34期 摘要 小學體育學科的中心環節是課堂教學。在四十分鐘的課堂中,激發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樂學好學,並能創造性地學,進而達到 以學為樂 的學習的最高境界,是體育學科教學中要解決的重要問題。合作的意識和能力,是現代人所應具備的基本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