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型城鎮化引領「三化」協調發展研究

2023-01-22 05:42:01 字數 1022 閱讀 8875

作者:李彥普

**:《對外經貿》2023年第12期

[摘要]河南是人口大省、農業大省,城鎮化水平比較低,工業基礎薄弱,同時河南省作為糧食主產區又擔負著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任。當前如何抓住中原經濟區建設的良好歷史機遇,以新型城鎮化為突破口,通過加快構建現代城鎮體系,妥善處理「三化」協調發展關係,強化產業支撐,創新城鎮化體制機制,探索一條具有中原特色的「三化」協調發展道路,是中原經濟區建設的核心課題。

[關鍵詞]新型城鎮化;「三化」協調;新型農村社群;中原經濟區;河南省

[中圖分類號]f291.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283(2012)12-0108-04

作者簡介:李彥普(1977-),女,河南西峽縣人,黃河科技學院商貿學院講師,碩士,研究方向:區域經濟。

**專案:河南省教育廳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專案「新型城鎮化引領『三化』協調科學發展研究」(2012-gh-175)。

河南農村人口多、農業比重大、保糧任務重,又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發展的關鍵階段,人多地少是制約「三化(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的最現實問題,城鎮化水平低是經濟社會發展諸多矛盾最突出的聚焦點。這一狀況對城鎮化發展模式轉變形成倒逼壓力,要求河南必須創新城鎮化發展思路,以新型城鎮化引領「三化」協調。

一、新型城鎮化的內涵

所謂城鎮化,是指農村人口不斷向城鎮轉移,第

二、三產業不斷向城鎮聚集,從而使城鎮數量增加,城鎮規模擴大的一段歷史過程。其不僅是乙個城鎮數量與規模擴大的過程,同時也是一種城鎮結構和功能轉變的過程。傳統城鎮化走的是一條以農民工大量進城、城市規模快速擴張為主要特徵的道路,這是一種典型的增長導向型城鎮化模式。

新型城鎮化是以城鄉統籌、城鄉一體、產城互動、節約集約、生態宜居、和諧發展為基本特徵,大中小城市、小城鎮、新型農村社群協調發展、互促共進的城鎮化發展模式。新型城鎮化堅持以人為本,以新型工業化為動力,以統籌兼顧為原則,推動城市現代化、城市集群化、城市生態化、農村城鎮化,全面提公升城鎮化質量和水平。新型城鎮化的「新」是指由過去片面注重追求城市規模擴大、空間擴張,改變為以提公升城市的文化、公共服務等內涵為中心,真正使城鎮成為具有較高品質的適宜人居之所。

河南省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路徑

作者 馬華敏 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2015年第06期 摘要 新型城鎮化是我國發展的戰略部署之一,河南省據此確定了新的發展定位,要走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 生態和環境為代價的新型城鎮化 新型工業化 新型農業現代化 三化 協調發展之路。依據河南省的省情,提出了促進產業 土地及人口城鎮化的路徑。同時,提出加...

河南省城鎮化評價指標體系構建

作者 陳延軍趙煒林 經濟師 2011年第06期 摘要 為了加快中原經濟區發展,全面落實河南省委 省 城鎮化科學發展戰略,全面掌握全省城鎮化的動態程序,促進城鎮化的健康有序發展,努力走出一條全面開放 城鄉統籌 經濟高效 資源節約 環境友好 社會和諧,大中小城市與小城鎮 農村社群協調發展 互促共進的新型...

河南省城鎮化程序現狀及發展建議

摘要 河南省是中部農業大省,城鎮化程序緩慢,主要表現是城鎮化水平低 質量不高 發展不平衡,其原因是制度缺失 產業結構不合理等。為了全面落實河南省委 省 城鎮化科學發展戰略,加快河南省城鎮化程序,本文針對城鎮化發展存在的問題,提出相關的政策建議,以使河南省努力走出一條城鎮協調發展 互促共進的新型城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