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小組合作學習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運用

2022-01-03 05:58:25 字數 1017 閱讀 3411

作者:段光鑫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07期

【摘要】合理組建學習小組、明確學習任務、學會合作交流三方面,闡述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運用小組合作學習,以求提高其有效性。

【關鍵詞】合作學習 ;運用策略 ;小學數學

【中圖分類號】g623.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4)07-0084-02

當今社會,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綜合國力的競爭日益激烈,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未來的社會越來越要求人們「學會共同生活,學會與他人一起生活,展開彼此間的相互協作以解決人類所面臨的生存和發展的危機。」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現代化的實現最終也取決於國民素質的提高和人才的培養。

事業心、責任心、合作精神及溝通能力,已成為公民上崗就業的普遍要求。因而今天的學校教育,在兼顧高尚品格與聰明才幹、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的同時,必須把培養鮮明個性且善於合作的一代新人的任務放在首要位置,讓教育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一、當前合作狀況的調查

合作能力如此重要,我們每乙個人應該從小加強培養、努力形成,以適應時代需要。但較長一段時間以來,它卻處於被我們忽視的境地,家長、學校、社會都沒能給合作能力以應有的重視。學生方面,現今的學生多為獨生子女,排他性強,從小就不願意、不善於合作,很多人長大了就明顯地表現出缺乏合作意識、合作精神、合作能力。

學生從上學第一天起,就直奔成績、分數,一切都圍繞分數轉,學生間的交往多表現為敵對,只顧自己好,怕別人超過自己的嫉妒心理嚴重,在學習生活中,過分認知自己而忽視認知他人,過分強調競爭而誇大脫離團體和社會責任的個人成功,過分重視自己及自己所屬團體的個性而忽視了共同協作的精神,這種缺少廣泛的人際交往與合作,看重競爭忽視合作的現象必將影響素質教育的推進。教師方面,長期以來,我們的教育形成了這樣一種模式:只見三尺講台上惟我獨尊,難見黑板面前人人平等,儘管教育改革的深入使舊的教育思想、教學觀念、教學模式得到一定程度的改進,但教學不民主的現象還相當普遍,教學活動多由教師做主,教學方法多以灌輸為主,學生的自主性、合作性、創造性得不到培養,以「教師為中心」與我們今天「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合作、學會學習」的教育觀念顯然是相悖的。

小組合作學習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運用策略

作者 曹陽 新課程 小學 2019年第07期 摘要 在新課標改革的背景下,小組合作學習成為當今教學模式的主流。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學習不但可以提高教師的教學效率,而且還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但是放眼於當今的課堂教育,依然有部分教師應用傳統的教學方式進行教學,忽略了小組學習的重要性。就...

小組合作學習在

小組合作學習在 地球內部有什麼 教學反思 田道秀課的一開始,我用了一首讚美地球的小詩開始,讓學生談談對地球的了解,通過學生的回答來看,這個班的學生不踴躍,但是我也沒有急躁,慢慢地引導,告訴學生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們對地球內部一直存在這無限的遐想,並產生了很多與此有關的問題,而小學生的這種 慾望尤為強烈。...

小學數學小組合作學習

合作學習是指學生在小組或團隊中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它在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等方面產生了良好的效果,被譽為 近十年來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學改革!在聽了郭思樂教授 生本教育 的報告後,我特別注意引導學生開展小組合作學習,下面談談我的一些做法及體會 一 小組合作學習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