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體育課中造成運動損傷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23:03:04 字數 967 閱讀 1713

作者:楊建平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11期

【摘要】在體育教學中,由於各種原因而發生運動損傷,影響了學生的身體健康、學習以及課堂教學質量。筆者就公共體育教學中,運動損傷產生的原因進行了調查分析,從中探索體育教學中預防和減少運動損傷的途徑和措施。

【關鍵詞】初中;體育教學;運動損傷;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g80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9)11-0142-02

運動損傷是指在體育教學、訓練、運動過程中,所發生的各種損傷。運動損傷所造成的影響及後果是嚴重的,直接影響其健康、學習、生活,亦造成不良的心理影響,妨礙正常的體育活動。因此,研究和分析運動損傷發生的原因,制定相應的預防措施,盡可能的避免和減少運動損傷的發生,對於很好的完成體育教學任務,提高教學質量,對學生健康、快樂的學習和生活有著重要意義。

一、發生運動損傷的原因

1.主觀原因。

(1)首先,產生運動損傷的原因有思想上不夠重視。常與體育老師和學生對預防運動創傷的意義認識不足或麻痺大意有關。在體育教學中沒有積極採取各種有效的預防措施。

包括準備活動不當。即不做準備活動或準備活動不充分,這樣神經系統和內臟器官的功能沒有被充分動員起來,肌肉伸展能力欠佳,關節不夠靈活,動作不夠協調,就很容易導致運動損傷的發生。並且發生運動創傷後,亦不認真分析原因、吸取教訓,使傷害事故不斷發生。

(2)其次,學生身體素質差、技術動作不熟練是導致運動損傷的另乙個重要因素。****技術掌握不好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學生身體素質差,休息不佳或傷病初癒階段以及疲勞時肌肉力量、身體協調性顯著性下降的情況下參加劇烈運動或進行高難度動作時,就有可能發生損傷。

特別是力量、靈敏、柔韌素質較差,動作僵硬、不協調,教學中遇到一些技術較複雜、難度較大的運動專案或在運動量、強度加大的情況下就容易受損。二是根據運動技術形成的規律,在運動技能形成的泛化階段和分化階段,由於學生對運動技術概念理解不深刻,練習**現多餘的動作後技術掌握不穩定,這種情況下也容易受傷。

初中體育課反思

體育新課程的實施,以自己的事業和專業發展為基礎,以全面培養合格學生為出發點,及時深刻地總結 研究教學活動。涉及到的教學思想 教學策略 教學流程 教學方法和教學反饋等。一 轉換角色,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教師是教育教學活動的絕對的權威,不僅是教學過程的控制者,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教學內容的制定者和學習成績...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東坑中學黃靖 課改向我們體育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教學中要樹立新的理念,真正做到以學生發展為本 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一切為了學生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班都有肥胖的學生 性格內向的學生 遺傳因素導致缺乏運動細胞的學生較多,在技能要求比較高的專案練習時,常受到同學嘲笑,因而這些學生雖喜歡上體育課...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中圖分類號 g633 由於體育課大都是在室外進行,組織教學的目的就是要排除各種干擾,激發學生興趣,從而完成教學任務。只有合理而周密地組織教學,才可能使學生從物質上 從心理上作好充分準備,從而保證體育教學過程的順利進行。因此,組織教學是上好體育課的關鍵。在教學過程中,教師 學生 教材三者通過複雜的相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