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事故預防監控措施及應急預案

2023-02-12 08:42:02 字數 4252 閱讀 5209

深圳市地鐵5號線-排水改遷工程

施工現場事故預防監控

措施及應急預案

編制校核

批准深圳市建巨集達建設實業****

二〇〇八年元月

第一章事故應急救援組織體系3

第二章事故應急救援小組人員名單4

第三章易發生危險源部位及控制預防措施 ……5

第一節易發事故部位及分析5

第二節事故的預防、控制措施5

第四章觸電急救預案9

第五章創傷應急救護預案13

第六章高空墜落打擊應急救護預案19

第七章火災事故應急與響應21

第八章中毒急救預案23

第九章颱風暴雨應急預案24

第一十章防暑降溫應急預案25

第一章事故應急救援組織體系圖

第三章易發生危險源部位及控制預防措施

第一節易發事故部位及分析

1、高層建築發生高空墜落事故;

2、高空物體墜落打擊事故;

3、臨邊不小心墜落;

4、電梯洞口、樓梯口、預留洞口不小心墜落;

5、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觸電事故;

6、施工現場火災事故發生;

7、施工現場封閉場所化學物品中毒事故;

8、現場易發生食物中毒、中暑事故;

9、現場易發機械傷害事故;

10、現場易發易燃易炸事故;

11、突發或傳染病;

12、行為性傷害。

第二節事故控制與措施

1、防高空墜落:加強高空作業工人安全保護意識的教育,並強令佩戴安全帶。高空作業必須搭設牢固的防護網架,並認真檢查落實是否存在安全的隱患現象。

2、防高空墜落物體打擊:

2.1 墜落物體一般在架體搭設過程或拆除期間,也有在施工時亂丟物件或不小心失手或存放不當發生高空墜落造成**事故發生。

2.2 為了防止和避免此事故的發生,在架體搭設和拆除施工時必須設定危險區警戒線和危險區域標誌,並派專人進行巡護。

2.3 在施工前應進行專項的安全技術交底和架體搭設專項的方案設計,在施工時操作工人必須佩戴安全帶、安全帽。

2.4 臨邊或洞口周邊必須作認真防護,使物品不會自然墜落,架體上不允許存放探頭板,操作人員不允許向下或亂丟物品。

3、防臨邊墜落:

3.1 凡是現場臨邊必須搭設符合要求的安全防護裝置並教育全體操作人員,不允許隨便拆除臨邊任何防護設施。

3.2臨邊均懸掛安全警示標誌牌,加強危險性較大地方的安全巡查工作,並落實到人。

4、防洞口墜落:

電梯洞口、預留洞口等,必須搭設安全性較高的防護設施,並懸掛警示牌、安全責任人上班前應對工人進行安全教育,增強工人自保意識。

5、防臨時用電觸電:

5.1 凡施工現場的臨時設施要有專業人員進行負責、保管、操作、臨時用電的各種裝置要符合****標準,安裝後要經有關部門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5.2 施工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其他非專業人員不得進入專業施工現場,施工時教育工人不允許在施工現場擅自亂拉亂接電源線和觸控帶電裝置。

5.3 凡有帶電裝置均張貼有電危險標誌和警示牌,在較大的臨時

用電裝置周圍設防護網罩,避免人員無故進入。

6、防施工、作業現場火災事故:

6.1 施工現場火災有:臨時用電火災、燒焊、氧焊、食堂、宿舍吸菸及其它原因等造成的火災。臨時用電方面要加強管理:採用

tn—s布設系統,凡進出電源線要認真測試和檢查,存舊的電源線及

裝置不允許使用。

6.2 現場焊接施工要作好防火措施,清除周邊易燃物品,氧焊施

工要建立動火許可證制度,施工現場不允許任何人無故生火。食堂火源要嚴格控制好,並且有專人負責。

6.3 宿舍內不允許吸菸、不允許任何人亂拉亂接電源,現場建立

吸菸室,作好消防準備工作,建立砂池、消防水池,配備、配齊消火器材等工具,強化全體施工人員的安全防範意識。

7、防現場化學物品中毒事故:

施工現場化學物品中毒大部分在封閉場所進行防水、塗料層施工時發生,其主要原因是場所空氣不流通、閉塞所造成,其措施是在施工過程中必須進行通風或送風處理,並測試濃度含量情況,採取相應有效措施。其次是進行專項安全技術交底教育,並重點講明注意事項。

8、防食物中毒、中暑:

食物中毒事故的預防主要是在採購生熟食物時要嚴格把關,對含有毒素的食物、腐變物質,堅決不允許購進,在食物管理上也要做到生、熟食物分開存放管理,以防食物黴感變質。中暑的預防:高溫超過40℃以上時,要作好工人中暑的預防,現場要放置防中暑的藥物,準備涼開水,作結構施工的,中午時分多休息,利用早、晚加班施工等相關措施改善施工環境。

9、防現場機械傷害:

9.1 嚴防機械傷害首先是抓好工人的安全觀念教育,相關的

機械要作好安全防護罩、架、臺。

9.2 在施工前要對所使用的機械進行認真細緻的檢查,對所有存在安全隱患的機械必須檢修,待符合操作要求後才能使用,相關的機械配備專業人員操作,其他非操作人員不得上崗。

9.3 相關的施工機械必須懸掛操作規程牌或安全警示牌,並配

備專人進行保養維修。

10、防現場易燃易爆事故:

10.1 易燃、易爆主要是施工現場電焊、氧割焊的氧氣、乙炔瓶

和一些化學物品,燒飯用的煤氣罐也是產生易燃易爆的危險源之一。

10.2 為防止以上所講危險源事故的發生,一定要從源頭抓起,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

a.在進行電、氧焊施工前,將周邊能造成易燃的物品清除乾淨。

b.氧氣、乙炔瓶遠離火源≥10公尺以上距離,並且焊鐵籠集中豎

直存放,領用必須有手續,專人保管。非專業人員不得領用施工、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c.燒飯用的煤氣瓶距離火源不得≤2公尺,經常檢查煤氣爐

灶、導氣管、閘閥等配件是否破舊老化,對漏煤氣的配件立即調換,以免發生重大安全事故。

11、對突發病、傳染病的防治:

11.1 施工現場設立醫療部,並在施工人員中廣泛宣傳突發病和傳染病的預防意義和措施。各工種人員進場前要檢查身體,對於有習慣性傳染病的人員拒絕進場,食堂工作人員要進行健康檢查,並持證上崗。

11.2 場內要經常進行「四害」消殺處理,食堂、沖涼房、廁所

間的衛生要達標建設,並派專人進行維護。場內文明卫生工作要達標,防止陰溝、槽等衛生死角滋生蚊蟲等物。

11.3 突發病發生後,要採取有力的隔離措施,如是單人群性的

立即送醫院就診,如是群體性的按當地**部門相關措施認真執行,並自己採取相應的辦法和措施進行預防**。

12、行為性的傷害就是防止人**生鬥毆事件,在工人進場後公

司專案部要制定一套完整的管理規章制度,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地方相關的法律法規、制定相關的懲罰措施,經常進行講安全、合作、團結、和諧教育,防止不良事件的發生。

第四章觸電急救預案

觸電者的生命能否獲救,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決定於能否迅速脫

離電源和正確地施行人工呼吸和心臟按摩,拖延時間,動作遲緩或救護方法不當,都可能造成死亡。

一、 觸電解救法

發生觸電事故時,首先要設法切斷電源,迅速使受害人脫離受電流傷害,這是能否搶救成功的首要因素:其次要注意,當人體觸電時,身上有電流通過,已成為一帶電體,同樣會使搶救者觸電,所以,必須先使觸電者脫離電源後,方可搶救。使觸電者脫離電源的方法很多,常見有:

1、出事附近有電源開關或電源插頭時,應立即將閘刀拉開或將

插頭撥掉,以切斷電源,對普通的電燈即使關掉(如關掉拉線開關),也只能斷開一根線,有時斷開的不一定是火線,所以不能肯定電源已

切斷。 2、當電線觸及人體導致觸電時,一時無法找到並斷開電源開關

時,可用絕緣的物體(如乾燥的木棒、竹桿、手套)將電線移掉,使

觸電者脫離電源。必要時可用絕緣工具(帶有絕緣柄的電工鉗、木柄

的斧頭及鋤頭等)切斷電源。

總之,在現場可因地制宜,靈活運用各種方法,快速切斷電源。

二、脫離電源要注意的事項

1、脫離電源後,人體的肌肉不再受到電流刺激,會立即放鬆,觸電者會自行摔倒,造成新的外傷(如顱底骨折等),特別在高空時更是危險。所以,脫離電源時需有相應的措施配合,避免此類情況發生。

2、脫離電源時要注意安全,決不可誤傷他人,將事故擴大。

三、緊急救**

1、簡單診斷

脫離電源後,病人往往處於昏迷狀態,應盡快對心跳和呼吸的情況作一判斷,看看是否處於「假死」狀態,處於「假死」狀態的病人全身組織嚴重缺氧,情況十分危險,因此應盡快用一些簡單有效的方法判斷一下,看看是否「假死」及「假死」的型別。具體方法如下:

1) 脫離電源後的病人迅速移至比較通風乾燥的地方,使其仰臥,將上衣與褲帶放鬆。

2) 觀察一下有無呼吸存在。

3) 摸一摸頸部的頸動脈或腹溝處的股動脈,有沒有博動。

4) 看一看瞳孔是否擴大,瞳孔擴大說明了大腦組織細胞嚴重缺氧,人體也就處於「假死」狀態。

通過以上簡單的檢查,我們即可以判斷病人是否處於「假死」狀態。

施工現場危險部位預防監控措施及安全技術措施

大型基坑支護與降水工程 1 了解工程的概況,建築結構形式,基坑地下深度,長寬度,水源的方向,地下水位高度。2 方案的選擇 分析,論證地下土質等周圍的影響,確定方案,落實井點的位置。3 止水帷幕施工法,用止水帷幕設定在基坑周圍側護坡樁外,主要是阻止地下水的湧入。4 降水井 降水施工法,設定在基礎 基坑...

施工現場危險部位預防監控措施及安全技術措施

大型基坑支護與降水工程 1 了解工程的概況,建築結構形式,基坑地下深度,長寬度,水源的方向,地下水位高度。2 方案的選擇 分析,論證地下土質等周圍的影響,確定方案,落實井點的位置。3 止水帷幕施工法,用止水帷幕設定在基坑周圍側護坡樁外,主要是阻止地下水的湧入。4 降水井 降水施工法,設定在基礎 基坑...

各類事故的預防監控措施及應急預案

一 各類事故的預防監控措 一 個體傷害事故預防監控措施 1 觸電事故 1 施工現場可能發生觸電傷害事故的環節 在建工程與外電高壓線之間不達安全操作距離或防護不符合安全要求 臨時用電架設未採用tn s系統,不達 配電兩級保護 要求 雨天露天電焊作業 不遵守手持電動工具安全操作規程 照明燈具金屬外殼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