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危險部位預防監控措施及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21:34:49 字數 4613 閱讀 5638

㈠大型基坑支護與降水工程

1、了解工程的概況,建築結構形式,基坑地下深度,長寬度,水源的方向,地下水位高度。

2、方案的選擇、分析,論證地下土質等周圍的影響,確定方案,落實井點的位置。

3、止水帷幕施工法,用止水帷幕設定在基坑周圍側護坡樁外,主要是阻止地下水的湧入。

4、降水井、降水施工法,設定在基礎、基坑內周圍,根據地下水的情況設定井眼數。

5、 灌施工技術,在較軟土中進行井點降水,由於地下水位下降,使土層中粘性土含水量減少產生週結壓縮,土層中夾入的含水砂浮托力減少而產生壓密,致使地面產生不均勻沉降,這種不均勻下沉會使附近建築物產生下沉式開裂,為了減少井點降水對周圍建築物的影響,減少地下水的流失,一般通過在降水和原有建築物之間的土層中設定一道抗滲螢幕,除設定固體抗滲螢幕外,還可以受用補充地下水的方法,來保持原建築物地下水位的目的,使地下水位不變,從而有效的防止井點對周圍建築物的影響。

6、基坑坍塌可大致分為兩類:①基坑邊坡土體承載力不足,造成基坑邊坡土體滑動,地表及地下水滲流作用造成湧砂、湧泥、湧水,導致邊坡失穩,基礎坍塌。②支護的結構強度、剛度或者穩定性不足,引起支護結構破壞,導致邊坡失穩,基坑坍塌。

7、防止大型基坑坍塌措施:首先在施工開始前嚴格組織,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基坑土方開挖應在降水排放施工完成且運轉正常,達到預期要求後方可進行;基坑開挖應連續施工,儘量減少無支護暴露時間,應遵循「自上而下,先撐後挖,分層開挖」的原則,另外在坑邊不宜堆放土方和建築材料,同時要安排好挖土機械、車輛的通道布置,安排好挖土的順序,並做好機械上下基坑坡道部位的支護;基坑周邊設圍護欄杆和安全標誌,嚴禁從坑頂扔拋物體,確保安全施工。

㈡大型土石方開挖工程

1、土方工程施工前,施工單位應向建設單位索取氣象、水文資料、地下裝置(如天然氣、電纜等)圖紙等工程地質勘察資料等。

2、土方工程施工極易發生塌方事故,工人埋在土方下面最難搶救,因此必須重視土方工程施工安全工作,施工前應根據調查掌握的第一手資料,參照有關安全法規、條例規範,標準,認真編制土方工程施工方案,方案中必須編制有具體內容的安全技術措施,上報審批。

3、土石方工程安全技術措施,對現場內地下、地上各種管道電纜及建(構)築物等應採取安全保護措施,現場障礙物拆遷應有上級的准許,機械挖土、推土、夯實必須按操作規章作業,基坑、邊坡支撐牢固可靠,應符合安全施工要求,應按照排水、防洪的安全技術措施實施。作業平台通道應有警戒標誌,土石方爆破要有上級主管部門批示、爆破證明、證件,由專業人員管理炸藥。夜間需要施工時,應有照明設施及防觸電的安全技術措施。

4、對安全技術交底,土石方工程施工經上級領導審批後,在開工前應向施工、工長、參加土方施工的作業人員進行詳細的安全技術交底,還要交待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有關條款,挖土程式及其他相關注意事項。

5、對機械操作人員的要求,能否保證土方工程機械化施工安全,除機械車輛完好外,關鍵是機械操作人員的安全行為,因此施工前必須對各種機械、車輛操作人員進行機械技術和安全技術培訓,經有關部門考試合格後發給操作證,持證上崗,杜絕任何違章行為。

6、機械開挖作業應注意事項,各種機械作業必須按設計圖紙和施工方案要求,從上到下分層施工,不得超挖或掏空挖掘。如發現土質與原設計邊坡不等或有明顯「坍塌」「滑坡」跡象時,應暫停開挖,報告上級部門處理,機械挖土方過程中,應作好現場的排水系統,及時排除積水,開挖低於地下水位時,地下水位應經常保持低於開挖底面的0.5m以上。

7、爆破工程安全技術措施,加工引爆雷管,應在專用的房間內進行或在不受陽光直曬的乾燥地點進行;爆破人員一次點燃5炮以下,導火索長度必須能使點炮人員點燃最後一根導火索後隱蔽至安全地點,導火索長度不得短於1.2m,當乙個爆破工一次點燃5炮以上時,或幾個人同時點炮時,應採用訊號導火索或訊號雷管來控制時間,起爆中,應設專人計響炮數,如計算數與點火數相符時,在最後一炮響後,5分鐘方可進入爆破點,如不相符或有懷疑時,應至少等待20分鐘方可進入爆點作業,點炮前應用警笛或廣播,並由專人負責使現場的人員隱蔽、撤離。

㈢大型模板工程

大型模板工程就是採用大型工具式模板現澆混凝的一種新的施工工藝,近幾年中大型模板施工技術有了迅速提高,大型模板施工工藝已逐步推廣,大量應用於多層和高層民用建築工程之中。並初步形成了一種新的建築施工體系,通常稱為「現澆整體式建築體系」或簡稱「大型模板建築」,現階段,我國大型模板建築施工建成的房屋,一般是橫牆承重,故內牆一般採用大型模板現澆混凝(或鋼筋混凝土)牆體,按常規施工有幾種不同的做法。

1、牆體全現澆的大型模板建築

這類建築為現澆混凝土,內外牆採用現澆,整體效能好,有利抗震。

2、現澆與磚砌相結合的大型模板建築

這類建築為內澆外砌施工,提高施工進度,很適於高層住宅結構,效能和整體效能好,抗震能力強,施工方便,機械化程度高,施工進度快,並且減輕了勞動強度,現場用工減少,提高了勞動生產率。

3、現澆與預製想結合的大型模板建築

這類建築是指外裝修前,把大型壁板製作好,然後吊裝澆築,克服了牆體全現澆大型模板建築外裝修量大的缺點,又能在保障施工質量的情況下加快施工進度。

大型模板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標準:

模板的垂直度為3mm,模板軸線2mm,截面寬度+2~3mm,安裝外牆板垂直5mm,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50%以上,才能拆模。

大型模板建築施工安全技術:

大型模板應分類存放,場地平整,夯實,不得有鬆土,板與板之間用拉桿拉牢,以防大型模板因風砍或撞擊而傾倒傷人。大型模板在安裝時必須做到隨吊隨安裝,兩塊模板應同時就位、同時調直,不能單邊就位,以防傾倒,安裝就位或者拆除模板時,起重指揮人員和掛鉤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可靠的地點,方可操作,嚴禁隨大型模板起吊,起吊大型模板所用的吊具要用長環不得使用吊鉤,在大型模板安裝就位後,要設專業人員將大型模板串聯,並與避雷網路接通,防止漏電傷人,大型模板拆除時,首先應檢查,先將穿牆螺栓等障礙拆除,將地腳螺栓提上去,使樓板與牆面脫離力可起吊,起吊時一次不得吊兩塊,更不准斜吊,拆除後在清理板麵或塗脫模劑時,大型模板必須加固好,防止傾倒傷人。

大型模板建築施工安全防護:

安全網支搭可採取兩種支搭方法。第一種用安全網隨牆逐層上公升的方法,要在二層、六層、十層……,每四層固定一道安全網;第二種方法從二層支搭一道安全網,如用鋼量過大,必須在支搭第八層安全網時才能拆除第四層安全網,保證四層一道安全網,外裝施工如用吊籃時,在吊籃安裝以前不准拆除安全網。

㈣大型起重吊裝工程

為了確保吊裝的安全生產,在起重機上應有安全裝置,超負荷限位裝置,超負荷限位裝置又分起重力矩限制裝置和起重量限制裝置,起重量限制裝置是用來限制起重機荷載重量超過允許值的裝置,要求載荷重量超過允許值時(最大不得超過5%)限制器就動作,切斷吊鉤上公升電源,停止作業。

變幅限位裝置,對俯仰臂起重機是限制起重機起臂、落臂極限位置裝置。起臂時,當仰角達到60°時,上限位器就動作,切斷起臂電源,停止起臂動作,使起重臂不致仰得太高以免造成背桿等事故。當臂杆仰角到10°-0°的某一位置時,下限位器動作,切斷落臂電源,停止落臂動作,使臂不致落的太低,以免臂桿受力不利,造成摔杆等事故。

吊鉤限位裝置,是用來控制吊鉤起公升最高極限位置的裝置,當吊鉤快要接近臂頭時,限位器動作,切斷電源,以防發生吊鉤衝頂、拉斷鋼絲繩等事故的發生。

行程限位裝置,是控制吊車在軌道上最大行走極限位置的裝置,不致使吊車撞上止擋器,造成出軌傾翻事故。

吊鉤保險裝置,是防止吊鉤上吊索由鉤上自動脫落的保險裝置。

捲筒保險裝置,是防止捲筒鋼絲繩鬆脫勒出的裝置。

起重司機的職責,司機必須聽從指揮人員指揮,當指揮訊號不明時,司機應發出重發「訊號詢問」。明確指揮意圖後方可開車,司機必須熟悉掌握起重吊運指揮訊號,規定的通用手勢訊號和有關各種指揮訊號,同指揮人員密切配合,當指揮人員發出訊號違反標準規定時,司機有權拒絕執行。司機在開動車前,應鳴鈴示警,通知地面上人員,在吊運過程中,司機對任何人發出的「緊急停止「訊號都應服從,起重機司機應有上級主管部門的培訓合格證件,持證上崗。

指揮人員的職責,指揮人員應根據標準訊號要求與起重司機進行聯絡,指揮人員應站在司機能看清指揮訊號的安全位置上,當跟隨負載執行指揮時,應隨時指揮負載避開人員和障礙物,當司機看不清指揮人員時,應增設中間指揮人員,負載降落前,指揮人員必須確認降落區域安全時,方可發出降落訊號。指揮人員應佩戴鮮明的標誌,精通指揮訊號,要經上級主管部門專業培訓。

起重機司機操作的基本安全要點

起重司機操作基本要求是:穩、準、快,穩是指啟動制動平穩,吊鉤或負載不得搖擺;準是在穩的基礎上,吊鉤或重物準確的停在所需要的位置上;快是在穩的基礎上,盡快協調各機構的工作,縮短工作迴圈時間。司機在作業前,應檢查機械各個部件的可靠性,訊號確認,起重司機只有與地面指揮人員進行充分的資訊交流後才可進行各種操作,正確吊物重量,掌握吊運平衡,熟練各種操作安全技術,熟悉吊運事故狀態的處理方法。

㈤腳手架工程

1、內腳手架的安全技術措施

⑴裝潢滿堂紅架子立桿間距不大於2m,承重較大時不大於1.5m,橫桿豎向步距不大於1.7m,承重較大時不大於1.4m。架高4m以內腳手板鋪設間隙不大於20cm或鋪滿腳手架。

⑵鋼管扣件腳手架,必須堅固穩定,在荷載情況下,不傾斜不搖晃。排木(小橫桿)必須插入牆體240mm以上,禁止採用腳手孔的做法。

⑶腳手板鋪設寬度應有足夠的面積能滿足工人操作。材料堆置,保證作業人員安全。一般寬度不小於1.

2m。腳手板頭要壓在小橫桿上。使用荷載:

砌築用270kg/m;,裝修為200 kg/m;,超過2m以上的腳手架作業,要按高處作業加設防護。

⑷「炮架式」支架腳手架使用高不大於1.3m,支架必須平穩牢固,不晃動。支架間距不大於1.

5m。使用寬度荷載和第3同。不准踏在板上作業。

架子高度低於外牆20cm。

⑸架設腳手架嚴禁用磚碼垛和利用磚墊作腳手架。

⑹腳手板一般以常用的杉木或松木。板厚不小於5cm;禁止使用腐朽、扭紋、破裂及有大橫節的。板寬20-25cm,距板端8cm處用8-10#鉛絲緊固。

施工現場危險部位預防監控措施及安全技術措施

大型基坑支護與降水工程 1 了解工程的概況,建築結構形式,基坑地下深度,長寬度,水源的方向,地下水位高度。2 方案的選擇 分析,論證地下土質等周圍的影響,確定方案,落實井點的位置。3 止水帷幕施工法,用止水帷幕設定在基坑周圍側護坡樁外,主要是阻止地下水的湧入。4 降水井 降水施工法,設定在基礎 基坑...

施工現場事故預防監控措施及應急預案

深圳市地鐵5號線 排水改遷工程 施工現場事故預防監控 措施及應急預案 編制校核 批准深圳市建巨集達建設實業 二 八年元月 第一章事故應急救援組織體系3 第二章事故應急救援小組人員名單4 第三章易發生危險源部位及控制預防措施 5 第一節易發事故部位及分析5 第二節事故的預防 控制措施5 第四章觸電急救...

煤氣危險部位的劃分及預防措施

i 煤氣危險部位的劃分 1 煤氣進口總閥門,支閥區 2 煤氣加壓區 3 煤氣冷凝水排水器區 4 煤氣管道和裝置 40m 範圍區 5 停送煤氣和帶煤氣作業 40m 以及放散管口下風 70m 區。6 鋼包煤氣烘烤區 7 中間包煤氣烘烤區 煤氣系統危險點 排水器 法蘭 盲板 人孔 手孔 取樣點 洩爆孔 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