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學中運動損傷與預防措施研究

2023-02-11 23:03:03 字數 955 閱讀 9990

作者:周惠君

**:《體育時空·上半月》2023年第10期

中圖分類號:g804 文獻標識:a 文章編號:1009-9328(2016)10-000-01

摘要體育教學是為了增強學生的體質、鍛鍊身體,讓學生保持身心健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體育教學**現運動損傷,不僅會給學生造成身體及精神壓力,也會影響學生的學習生活。文章明確了體育教學中運動損傷、發生運動損傷的原因,闡述了在體育教學中預防運動損傷的措施。

關鍵詞體育教**動損傷預防措施

在體育運動活動中發生的損傷,叫做運動損傷。體育教學活動主要是以身體活動為主的,在活動過程中,稍有不周就容易發生身體損傷類事故,體育教學是為了鍛鍊學生的身體,強化學生綜合性素質,保持生命質量。體育教學中產生運動損傷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通過預防措施降低學生發生運動損傷的機率,減小運動損傷給學生帶來的影響。

第一,運動場地或者服裝不符合要求。不同的體育活動需要針對性的運動場地,如足球鍛鍊就需要專業足球場,否則威脅著運動人員的生命安全;籃球運動需要有籃球場,學生的鍛鍊更加規範化,也相應的降低運動危險係數;第二,運動場地危險係數較高。地面出現凹凸不平、裂縫、地表滑等情況都給學生埋下了安全隱患;第三,運動器材老化、安裝不合理等也會威脅到學生身體健康;第四,體育課程需要穿寬鬆且彈性較好的運動服裝,避免運動幅度或力度不夠,影響鍛鍊效果;第五,體育教學中運用不恰當的方法或者運動量過大等都會對學生安全造成影響;第六,體育教學、體育訓練中,要遵循區別對待、循序漸進的方法,教師對學生要做好示範,積極指導、糾正學生動作,以便學生快速正確的掌握學習內容,提高學習質量和教學質量。

此過程中,也根據學生的身體狀況來安全運動量,運動中要重視勞逸結合,要擁有適量適當的間隔放鬆,避免學生因肌肉疲勞,造成區域性的負擔過重而引起運動損傷;第七,運動動作不規範,違反規則等也為運動損傷埋下了伏筆。在比賽或者訓練中,學生不服從教師指令,動作粗野不規範,不遵守相關紀律,尤其是激烈性體育活動中如籃球等比賽中,出現身體衝撞,都會造成雙方摔倒,輕者引起挫傷、摔傷,重者脫臼、骨折或者內臟衰竭等。

田徑運動損傷的預防措施分析

作者 徐麗娟 新課程 下旬 2017年第04期 福建省浦城縣仙陽中學 摘要 在田徑運動的日常訓練過程以及田徑運動專案的比賽過程中,運動員是很容易受傷的,這些運動損傷對於運動員來說是非常不利的,它不僅影響運動員的日常訓練,還有可能影響比賽結果以及日後發展,所以,我國相關研究人員就田徑運動損傷的日常預防...

初中體育課中造成運動損傷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作者 楊建平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9年第11期 摘要 在體育教學中,由於各種原因而發生運動損傷,影響了學生的身體健康 學習以及課堂教學質量。筆者就公共體育教學中,運動損傷產生的原因進行了調查分析,從中探索體育教學中預防和減少運動損傷的途徑和措施。關鍵詞 初中 體育教學 運動損傷 預防措...

小學足球教學中常見的運動損傷及其預防措施

作者 李維忠 兒童大世界 教學研究 2018年第12期 摘要 隨著教育改革的發展,小學教育也越來越重視對學生的綜合培養,開展各種形式的教學方式,實施對學生的多方面培養,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體育課程也是小學階段對學生進行素質教育的重要學科,其中足球教學作為培養學生體能素質的重要專案,更是引起了教師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