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氣象觀測工作中常見問題及應對

2023-02-11 23:03:04 字數 913 閱讀 9477

作者:楊富蓮

**:《卷宗》2023年第10期

摘要:地面氣象觀測工作是氣象台站的重要工作,它為工農業生產、氣象防災減災、交通運輸、環境保護等工作的開展提供了極其重要的資料依據。本文主要根據靖遠縣氣象局自動氣象站實際使用情況,對地面氣象觀測工作**現的常見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了提公升地面氣象觀測工作質量的措施。

關鍵詞:地面氣象觀測;常見問題;應對

地面氣象觀測工作在氣象事業發展中佔據著極其重要的地位,它是氣象部門開展氣象條件研究、氣象預報、氣象服務等氣象業務工作的重要依據,所以必須要做好地面氣象觀測工作。近年來,隨著地面氣象觀測業務的改革,對傳統的觀測業務模式做出了一定的調整,極大地降低了觀測工作人員的工作強度。然而,在地面氣象觀測工作中,由於儀器故障、複雜天氣或者人為操作不當等因素的影響,經常會出現一些問題,影響到地面氣象觀測工作的正常開展以及觀測資料的質量。

因此,本文主要對地面氣象觀測工作的常見問題進行分析**,並給出科學有效的建議,以期進一步提公升地面氣象觀測工作質量。

1 地面氣象觀測工作中常見問題及應對

1.1 小時降水量與分鐘降水量不一致

在地面氣象觀測工作中,業務軟體通常對降水量的記錄主要顯示為「有:自動」,有時候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如發生降水天氣的時候,出現小時與分鐘降水量不一致的現象,即分鐘降水量能夠在地面氣象觀測業務軟體中正常顯示,而小時降水量卻無法正常顯示。為了處理此種問題,可以採取人工的方法對小時降水量開展質量控制。

假如沒有對小時降水量採取質量控制的措施,那麼就會讓時降水量與分鐘降水量出現累積不一致的情況,最終導致地面氣象觀測資料發生異常。若小時內的分鐘降水量觀測資料存在缺測的問題,這時候需要檢視當時是否有降水天氣,隨後採取合理的方法對分鐘降水量觀測資料進行相應的處理;若未發生降水現象,這時候需要將缺測資料符號進行清除,並依據無降水的情況進行記錄;若缺測時間段內出現了降水天氣,就能夠依據台站備份資料記錄去替代分鐘降水量缺測的資料。

防雷檢測工作中常見問題

摘要 雷電災害作為我們國家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在發生過程中會給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無法估計的損失,所以切實 有效的防雷工作,對於國家的安全生產以及國家的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本篇文章在分析了防雷工作重要性的基礎上,對防雷檢測工作的主要內容以及防雷檢測工作中常見的問題進行了較為細緻的敘述,幫助人們在...

工程造價結算審核工作中常見問題及對策

作者 張濱 裝飾裝修天地 2017年第21期 摘要 伴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工程專案投資的主體日趨多元化及利益格式多樣化。而國際工程造價管理常規及競爭的引入,使得工程造價結算審核工作成為我國工程造價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環。就現在局勢而言,我國正逐步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越來越多的工程建設專案如漫山遍...

建築物防雷驗收工作中常見問題

摘要 通過對台山市新建建建築物防雷裝置跟蹤檢測和竣工驗收工作在目前的防雷工作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能否將驗收工作做好需要提高技術水平。本文就作者在驗收工作中遇到的常見問題,根據國家有關標準規範做出回答。關鍵詞 防雷驗收 自然接地體設定 1引言新建建建築物是防雷裝置跟蹤檢測和竣工驗收工作的物件。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