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出血防治措施

2023-02-12 13:57:02 字數 938 閱讀 7909

作者:劉麗

**:《醫學資訊》2023年第02期

摘要:目的分析產後出血的原因並提出相應的防治對策。方法通過我科住院的42例產後出血臨床資料觀察分析。

結果產後出血與子宮收縮乏力,胎盤因素、血管內凝血(dic)等也占有一定比例,子宮收縮乏力是產後出血最常見的原因。結論做好產前、產時的預防、監測及時發現導致產後出血的高危因素,及時給予恰當的預防、搶救和措施對減少產後出血的發生有著很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關鍵詞:產後出血;預防;措施

我院產科是璧山縣孕產婦急救中心,承擔著全縣基層醫院危急重孕產婦的轉診、**、搶救工作。無論是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的資料,還是全國孕產婦死亡監測結果,均顯示產後出血是孕產婦死亡原因的首位,臨床稍微忽略或處理不當,救治不力,往往造成產婦死亡。因此,降低產後出血的發生率是產科面臨的重要課題。

本院產科於2023年1月~2023年12月共42例產婦產後出血病例進行分析,以闡述產後出血的相關因素,制訂防治措施,降低孕產婦病死率。

1 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我科於2023年1月~2023年12月年共收治產後大出血42例,其中經產婦18例,初產婦11例,未做產前檢查7例,院外產後出血轉入我科的6例,年齡22~42歲,平均28歲,孕周38~42w,平均孕周40w。分娩方式剖宮產18例,順產24例。

產後24h內出血者8例,佔19.05%,產後2~24h內出血者34例,佔80.95%。

1.2方法

1.2.1觀察內容產婦的一般情況,妊娠合併症及併發症、產後出血的危險因素、產程、分娩方式、心理因素等。

1.2.2診斷標準胎兒娩出後24h內出血量達到或超過500ml為產後出血。

1.2.3產後出血測量方法**分娩的產婦在胎兒娩出後即臀部放置塑料聚血盆,胎盤娩出、會陰傷口處理完畢後產婦用面積法計算血紗布及血染產單上的血量。

會陰墊用稱重法計算出血量。剖宮產分娩切開子宮壁後先吸盡羊水棄之,然後用負壓瓶收集血,其他出血測量方法與**分娩相似。

《整理》產後出血的護理措施

產後出血的護理措施 產後出血對於產婦而言,是危機生命的併發症,特別是在分娩後兩小時,一定要格外注意,如遇到產後出血症狀,一定要採取合理且有效的護理措施,保證產婦的生命安全。那麼,產後出血的護理措施有哪些呢?1 產婦平臥下肢抬高,同時要供給充分的氧氣,注意產婦的保暖,同時需要密切關注到產婦的心電血壓等...

產後出血的護理措施及預防

2 2 做好失血性休克的防治。產婦平臥,吸氧,保暖,嚴密觀察面色 生命體徵 尿量,開放靜脈快速補液擴容,必要時輸血 觀察會陰傷口情況,進行嚴格的會 護理,觀察宮縮及惡露的量 色 味等,按醫囑給予抗生素預防感染。2 3 做好產婦心理護理,解除其緊張,恐懼感,嚴密觀察產婦出血量 血壓 脈搏 呼吸 尿量等...

產後出血應急預案演練

場景 產婦李玲 海奇演 順娩出一活男嬰 當班助產士竹雨,台下 兼組長李世玉。醫生李晶晶。用物 產包 上下頁拉鉤 心電監護儀 多功能 車 手套 催產素 液體 平衡液 5 gs 0.9 ns rbc 血漿 試管 抽血針頭。竹雨 指導產婦屏氣用力,協助胎兒胎盤娩出。報胎兒娩出時間。胎盤娩出後發現宮縮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