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沙門氏菌病的臨床症狀 病理變化與治療

2023-02-12 01:36:04 字數 898 閱讀 2631

作者:王大庚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6期

摘要:雞沙門氏菌病是由於感染某些特定血清型沙門氏菌而導致的一類傳染性疾病的總稱,常見的有雞白痢病、雞傷寒、雞副傷寒等。病雞通常以感染單一血清型為主,少數地區會出現混合感染的現象,對雞健康造成明顯危害,嚴重損害養雞場的經濟效益。

現概述該病的防治措施,供廣大養雞戶參考。

關鍵詞:雞;沙門氏桿菌;傳播途徑;臨床症狀;病理變化;**;定期檢疫中圖分類號:s858. 31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5-9737(2018)06-0117-011 傳播途徑

該病可通過兩種途徑傳播,即水平傳播和垂直傳播。水平傳播是指病菌在同一雞群內、不同雞群之間以及養雞場之間的進行傳播,主要是通過汙染有感染雞排出病菌的飼料、水源、飼養裝置、雞場,或者通過媒介攜帶,如昆蟲、老鼠、鳥類以及飼養員等,從而導致其他健康雞被感染。垂直傳播是指通過感染種雞或者汙染病菌的種蛋,導致後代雛雞發病。

如果種蛋表面或者蛋膜內存在病菌,可能會導致雛雞在啄殼期就被感染。該病散發的主要途徑是通過孵化感染雛雞或者小母雞進行接觸傳播,這種傳播能夠在孵化期間發生。

2 臨床症狀

雞白痢,通常是孵出的雞苗弱雛容易感染.在5~7日齡表現出明顯的症狀,部分甚至沒有表現出任何症狀就發生死亡,病雞主要症狀是怕冷、聚群,雙翅下垂,停止採食,排出黏性稀糞,呈白色、淡綠色或者淡黃色,且糞便往往會黏附在**周圍,影響排糞,營養不良,呼吸加速;成年雞患病產蛋量下降,且受精率、孵化率以及健雛率明顯降低。雞傷寒,雛雞患病的症狀類似於雞白痢,成年雞主要是精神沉鬱,羽毛蓬鬆雜亂,雞冠蒼白、萎縮,發生腹瀉,排出黃綠色的糞便,急性型大約經過7天發生死亡。

雞副傷寒,小於10日齡的雛雞沒有表現出任何明顯症狀就發生死亡,大於10日齡患病後表現出精神不振,食慾廢絕,但渴欲增強,被毛蓬鬆,怕冷,排出水樣糞,部分呼吸困難,具有較高的死亡率。

必須注意沙門氏菌鑑定中的假陽性問題

在全球各地的食物中毒事件中,沙門氏菌食品中毒經常佔第一位或第二位。沙門氏菌菌型繁多,已確認的沙門氏菌有兩千多血型。因此,沙門氏菌的檢測鑑定一直是沙門氏菌研究的主要問題。沙門氏菌鑑定根據生化特性歸屬,按照血清學鑑定到菌型,一般不難作出正確判斷。但日常工作中我們常遇到一些菌株個別生化發生變異,加上菌屬間...

一起腸炎沙門氏菌食物中毒的調查

作者 孫磊 中國實用醫藥 2014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了解食物中毒的發生過程及其原因,為預防此類事件的發生和加強食品衛生監管提供依據。方法採用流行病學 現場衛生學調查及實驗室檢測等方法進行調查分析。結果本次食物中毒發病55例,罹患率約為23.5 55 234 潛伏期3.5 40 h,平均12 h ...

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生化試驗鑑定表

大腸桿菌和沙門是桿菌鑑定表 1 糖發酵試驗取純培養物分別接種葡萄糖 乳糖 麥芽糖 甘露醇和蔗糖發酵管,37 培養2 3d,觀察結果。2 吲哚試驗取純培養物接種蛋白腖水,37 培養2 3d,加入吲哚指示劑,觀察結果。3 mr試驗和vp試驗取純培養物接種葡萄糖蛋白腖水,37 培養2 3d,分別加入mr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