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的護理措施是哪些

2023-02-12 01:36:02 字數 897 閱讀 5438

*導讀:甲狀腺癌是目前來說比較常見的一種惡性腫瘤,因此,對患者的精神影響是很大的,在護理上,建議甲狀腺癌的患者及……

甲狀腺癌是目前來說比較常見的一種惡性腫瘤,因此,對患者的精神影響是很大的,在護理上,建議甲狀腺癌的患者及時的調節自身的心理,其次是需要注意術後的相關注意事項,比如飲食等方面,下面就甲狀腺癌的護理措施進行介紹:

1.甲狀腺的腫塊很多。比如:

甲狀腺囊腫,甲狀腺炎,結節性地方性甲狀腺腫等,有時很難鑑別。不要急於切除腫塊。不管良性惡性,你先喝[開胃湯]和肉湯,先把身體保養好再說。

然後使用針吸活檢去確診。

2.甲狀腺癌的腫塊,容易壓迫喉返神經,造成聲音嘶啞;要少說話。

3.乳頭狀腺癌,容易發生頸部淋巴轉移。4.濾泡狀癌,容易發生肺轉移和顱骨的轉移。

5.髓樣癌,容易發生頑固性腹瀉;要堅持喝加味[開胃湯]。6.未分化癌,生長速度很快,如果不給予大量的牛筋湯,無法控制。

7.發生內臟轉移,有了體腔積液,不要抽水,更不要腔內化療。要吃雲南白藥,喝加味[開胃湯]。

第1頁8.甲狀腺的巨大腫塊會壓迫氣管和食道。引起呼吸和攝食的困難。

要吸氧和吃流食。應當早飯後,喝50-100毫公升20甘露醇注射液。使用放療能夠讓腫塊縮小,但是引起神經麻痺,造成呼吸和攝食的困難。

9.如果發生骨轉移,一定要吃鈣片。10.如果發熱

原因有二:第一是管道阻塞造成了繼發感染;這時可以使用清熱解毒的中藥,也可以使用西藥抗生素;但是分泌物繼續存在,因此要反**熱。第二是癌細胞壞死,引起的吸收熱。

應當在加味[開胃湯]裡加入金銀花100克,草決明20克。注意:體溫正常之後,要繼續**7天。

甲狀腺癌患者術後的飲食上,一定需要注意的是,對碘鹽的食用要有所控制,碘鹽攝取量過多是引起甲狀腺癌的乙個關鍵性因素,另外,若碘食用量過少,也會使得甲狀腺功能,以及結構等方面發生改變,平衡是乙個重點。第2頁

甲狀腺癌的症狀

常見症狀 甲狀腺腫甲狀腺結節食量增加吞嚥困難甲狀腺腫大呼吸困難淋巴結穿刺有草.熱結節吞嚥障礙鱗狀上皮 甲狀腺癌早期臨床表現不明顯,患者或家人與醫生偶然發現頸部甲狀腺有質硬而高低不平的腫塊,多無自覺症狀,頸部腫塊往往為非對稱性硬塊,甲狀腺結節腫塊可逐漸增大,隨吞嚥上下活動,並可侵犯氣管而固定,腫塊易較...

晚期甲狀腺癌的姑息治療

關鍵詞 甲狀腺癌姑息 在美國每年有約33 600例甲狀腺癌新發病例,總的5年生存率大於96 約1 500人死於該病 1 晚期進展期甲狀腺癌患者在死亡前的幾周甚至幾個月內會出現多種多樣的臨床症狀,常見的包括疼痛 乏力 疲勞 噁心 嘔吐 氣短 厭食,神經精神症狀包括抑鬱 焦慮 失眠 極度興奮等。由於甲狀...

甲狀腺癌術後常見的併發症及相應的護理辦法

原因 因為手術時甲狀旁腺誤損引起,多發生在術後1 3天,主要症狀為手足抽搐。護理辦法 手術後低鈣血症和手足搐搦的發生率約2 主要是由於甲狀腺受到損傷或血運受到影響,導致暫時性或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減。病人表現為手足麻木感,進一步加重可表現為手足搐搦,嚴重者表現氣管痙攣甚至引起窒息死亡 多數發生在術後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