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注意沙門氏菌鑑定中的假陽性問題

2022-09-17 21:39:11 字數 958 閱讀 9541

在全球各地的食物中毒事件中,沙門氏菌食品中毒經常佔第一位或第二位。沙門氏菌菌型繁多,已確認的沙門氏菌有兩千多血型。因此,沙門氏菌的檢測鑑定一直是沙門氏菌研究的主要問題。

沙門氏菌鑑定根據生化特性歸屬,按照血清學鑑定到菌型,一般不難作出正確判斷。但日常工作中我們常遇到一些菌株個別生化發生變異,加上菌屬間抗原關係交叉常使菌種鑑定工作陷入迷途。如處理不當,一方面可能把新的菌型和生化變種漏檢;另一方面作出沙門氏菌假陽性報告,這些情況常使我們感到困擾。

如何解決沙門氏菌鑑定中假陽性問題,對於基層單位工作者具有重要意義。

我們檢驗沙門氏菌常從ss平板上挑無色半透明中等大小或中心有黑點的菌落接種雙管糖初篩(上海市防疫站產的腸桿菌科細菌綜合發酵管),凡葡萄糖產酸、甘露醇陽性、尿素陰性、蔗糖陰性、硫化氫陽性、靛基質陰性、動力陽性的典型生化株用沙門氏菌a-f多價診斷血清凝集後再種普通瓊脂斜面複核。對於普瓊上的培養物也能與沙門氏菌a-f多價血清凝集的菌株報告沙門氏菌陽性。但工作中我們發現有一部分菌株從雙醣管上挑的培養物能與沙門氏菌a-f多價血清凝集,然後再轉種到普瓊上就不發生凝集了,我們稱這部分菌株為「酸凝集株」,後經進一步鑑定為艾希氏菌屬。

我們還發現另一部分菌株普瓊培養物也能與沙門氏菌a-f多價血清發生凝集,且查出o抗原,但進一步做生化發現個別生化不典型,如蔗糖發酵株、靛基質陽性株,我們稱這部分菌株為「交叉凝集株」,後經證實為檸檬酸桿菌或艾希氏菌。

一、酸凝集株

這部分菌株能發酵葡萄糖產酸,我們測得糖斜面上ph為4.5~5.0左右,接近或達到細菌的等電點。

雖然從糖管上挑出來的培養物到了血清凝集時細菌所處的環境ph已達7.0左右。但也改變不了細菌抗原在酸中經過處理產生的自凝現象造成酸凝集。

象這樣的菌株,如果只根據雙管糖生化反應符合就用沙門氏菌多價血清凝集,這樣搞錯的可能性很大。因此,我們一定要避開糖的環境,凡初篩生化符合沙門氏菌的先不要急於從糖斜面上挑培養物來做凝集試驗。應當轉種一支普通瓊脂斜面,用普瓊斜面上的培養物檢查沙門氏菌的抗原就可以區分究竟是沙門氏菌還是艾希氏菌屬了。

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生化試驗鑑定表

大腸桿菌和沙門是桿菌鑑定表 1 糖發酵試驗取純培養物分別接種葡萄糖 乳糖 麥芽糖 甘露醇和蔗糖發酵管,37 培養2 3d,觀察結果。2 吲哚試驗取純培養物接種蛋白腖水,37 培養2 3d,加入吲哚指示劑,觀察結果。3 mr試驗和vp試驗取純培養物接種葡萄糖蛋白腖水,37 培養2 3d,分別加入mr和...

一起腸炎沙門氏菌食物中毒的調查

作者 孫磊 中國實用醫藥 2014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了解食物中毒的發生過程及其原因,為預防此類事件的發生和加強食品衛生監管提供依據。方法採用流行病學 現場衛生學調查及實驗室檢測等方法進行調查分析。結果本次食物中毒發病55例,罹患率約為23.5 55 234 潛伏期3.5 40 h,平均12 h ...

雞沙門氏菌病的臨床症狀 病理變化與治療

作者 王大庚 現代畜牧科技 2018年第06期 摘要 雞沙門氏菌病是由於感染某些特定血清型沙門氏菌而導致的一類傳染性疾病的總稱,常見的有雞白痢病 雞傷寒 雞副傷寒等。病雞通常以感染單一血清型為主,少數地區會出現混合感染的現象,對雞健康造成明顯危害,嚴重損害養雞場的經濟效益。現概述該病的防治措施,供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