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生化試驗鑑定表

2022-09-17 20:57:03 字數 890 閱讀 7276

大腸桿菌和沙門是桿菌鑑定表

1.糖發酵試驗取純培養物分別接種葡萄糖、乳糖、麥芽糖、甘露醇和蔗糖發酵管,37℃培養2~3d,觀察結果。

2.吲哚試驗取純培養物接種蛋白腖水,37℃培養2~3d,加入吲哚指示劑,觀察結果。

3.mr試驗和vp試驗取純培養物接種葡萄糖蛋白腖水,37℃培養2~3d,分別加入mr和vp指示劑,觀察結果。

4.枸櫞酸鹽試驗取純培養物接種枸櫞酸鹽培養基上,37℃培養18~24h,觀察結果

5.硫化氫試驗取純培養物接種醋酸鉛瓊脂,37℃培養18~24h,觀察結果。

大腸桿菌與沙門氏菌生化試驗鑑別表

注:⊕產酸產氣、+陽性、-陰性、+/-大多數菌株陽性/少數陰性、v種間有不同反應。

(四)運動性檢查及在鑑別培養基上的培養特性

1.運動性有周鞭毛,鏡檢可見呈圓周運動;半固體培養基穿刺培養使培養基呈雲霧狀。

2.培養特性鉤取純培養物分別接種遠滕氏瓊脂平板、伊紅美藍瓊脂平板、ss瓊脂平板,37℃溫箱培養18~24h,觀察菌落特徵。

1、給出周鞭毛菌鏡下觀察結果的動態**畫

2、給出在半固體培養基上的結果觀察**

大腸桿菌與沙門氏菌在鑑別培養基上的菌落特徵

由於大腸桿菌合成代謝能力強,在含無機鹽、胺鹽、葡萄糖的普通培養基上生長良好。最適生長溫度為37℃,在42-44℃條件下仍能生長,生長溫度範圍為15-46℃。在普通營養瓊脂上生長表現3種菌落形態:

(1)光滑型:菌落邊緣整齊,表面有光澤、濕潤、光滑、呈灰色,在生理鹽水中容易分散。(2)粗糙型:

菌落扁平、乾澀、邊緣不整齊,易在生理鹽水中自凝。(3)粘液型:常為含有莢膜的菌株。

此菌兼性厭氧,在有氧條件下生長良好,最適生長ph為6.8-8.0,所用培養基ph為7.

0-7.5,若ph值低於6.0或高於8.

0則生長緩慢。

大腸桿菌產能機制

大腸桿菌為兼性厭氧菌,其營養型別為化能異養。呼吸型別為 在有氧條件下進行有氧呼吸產能,在無氧條件下進行無氧呼吸和發酵產能。1 有氧呼吸有氧呼吸是指以分子氧作為最終電子受體的生物氧化過程。大腸桿菌可以利用葡萄糖等作為碳源和能源。葡萄糖經emp途徑分解為丙酮酸,丙酮酸再經tca迴圈徹底氧化為co2和h2...

大腸桿菌生長曲線的測定

一 目的要求 1 通過細菌數量的測量了解大腸桿菌的生物特徵和規律,繪製生長線。2 複習光電比濁法測量細菌數量的方法。二 基本原理 大多數細菌的繁殖速率很快,在合適的條件下,一定時期的大腸桿菌細胞每20min 一次。將一定量的細菌轉入新鮮液體培養基中,在適宜的條件下培養細胞要經歷延遲期,對數期 穩定期...

大腸桿菌藥敏試驗簡易方法材料

近年來,隨著養雞業的迅猛發展,雞大腸桿菌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也不斷增加,現已成為危害養雞業 特別是肉雞 最為重要的疾病之一,為細菌病之首。因此,廣大養雞戶談之色變,沒有比感染病毒病又繼發大腸桿菌病更糟糕的了。正因為如此,抗生素得到了大量廣泛的應用,又由於大腸桿菌對抗生素容易產生耐藥性,所以大腸桿菌的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