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腸炎沙門氏菌食物中毒的調查

2023-02-11 16:21:02 字數 848 閱讀 4497

作者:孫磊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了解食物中毒的發生過程及其原因, 為預防此類事件的發生和加強食品衛生監管提供依據。方法採用流行病學、現場衛生學調查及實驗室檢測等方法進行調查分析。結果本次食物中毒發病55例, 罹患率約為23.

5%(55/234);潛伏期3.5~40 h, 平均12 h;中毒的主要原因是進食被腸炎沙門氏菌汙染的食品。結論此次事件為腸炎沙門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建議監管部門應加強對餐飲單位食品安全監督力度, 餐飲單位應加強自身管理, 預防此類事件的發生。

【關鍵詞】 食物中毒;腸炎沙門氏菌;調查

2023年5月8日, 洛陽市某區某飯店發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 經過流行病學調查、現場衛生學調查和實驗室檢測, 結合臨床症狀, 認定為一起由腸炎沙門氏菌引起的細菌性食物中毒, 現將調查結果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 1 一般資料 2023年5月8日, 洛陽市某區某酒店承接貟某的婚宴, 共計23桌, 用餐人數總計234人, 中午12時開始就餐。從5月8日15時30分開始至5月10日, 陸續有進餐人員出現腹痛、腹瀉、畏寒、發熱等症狀, 共計55例, 分別到洛陽市3家醫院就診, 經醫療機構給予抗生素靜脈輸液及對症**後痊癒, 至5月12日全部出院, 無重症死亡病例發生。

1. 2 現場調查

1. 2. 1 病例定義於5月8日中午參加在洛陽市某酒店舉行的貟某的婚宴並在就餐後出現腹痛、腹瀉、畏寒、發熱等症狀者。

1. 2. 2 潛伏期此次事件中, 共有55例發病, 罹患率約為23.

5%(55/234)。發病潛伏期3.5~40 h, 平均12 h。

病程1~3 d, 多數為2 d。截至5月12日, 所有患者症狀消失, 預後良好, 無死亡、重症及續發病例。

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生化試驗鑑定表

大腸桿菌和沙門是桿菌鑑定表 1 糖發酵試驗取純培養物分別接種葡萄糖 乳糖 麥芽糖 甘露醇和蔗糖發酵管,37 培養2 3d,觀察結果。2 吲哚試驗取純培養物接種蛋白腖水,37 培養2 3d,加入吲哚指示劑,觀察結果。3 mr試驗和vp試驗取純培養物接種葡萄糖蛋白腖水,37 培養2 3d,分別加入mr和...

必須注意沙門氏菌鑑定中的假陽性問題

在全球各地的食物中毒事件中,沙門氏菌食品中毒經常佔第一位或第二位。沙門氏菌菌型繁多,已確認的沙門氏菌有兩千多血型。因此,沙門氏菌的檢測鑑定一直是沙門氏菌研究的主要問題。沙門氏菌鑑定根據生化特性歸屬,按照血清學鑑定到菌型,一般不難作出正確判斷。但日常工作中我們常遇到一些菌株個別生化發生變異,加上菌屬間...

雞沙門氏菌病的臨床症狀 病理變化與治療

作者 王大庚 現代畜牧科技 2018年第06期 摘要 雞沙門氏菌病是由於感染某些特定血清型沙門氏菌而導致的一類傳染性疾病的總稱,常見的有雞白痢病 雞傷寒 雞副傷寒等。病雞通常以感染單一血清型為主,少數地區會出現混合感染的現象,對雞健康造成明顯危害,嚴重損害養雞場的經濟效益。現概述該病的防治措施,供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