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房噪音危害因素分析及控制措施

2023-02-12 01:36:04 字數 571 閱讀 1262

1.職業危害

一般情況下,鍋爐房雜訊在70~80db(a),其中鼓風機、引風機、和水幫浦為主要雜訊源,雜訊的峰值集中於低中頻、並伴隨強烈震動。目前,現代化的鍋爐大多採用渣油、柴油、石腦油或天然氣、煤氣、液化石油氣為燃料,此時所產生的雜訊主要是由鍋爐本身燃油霧化與燃燒過程所產生的,其次才是風機、水幫浦雜訊。

2.鍋爐房雜訊控制措施

a.技術措施:機械雜訊多採用隔聲措施,建造密閉隔聲間,一般牆體面密度為240kg/m3、厚度為120mm,牆內貼附的多孔吸聲材料厚度為50mm,採用20kg/m3容重的超細玻璃棉、外加1mm厚玻璃布護面層,一扇雙層玻璃窗,2扇門扇中襯多層複合材料,周圍用毛氈、膠皮等密封。

b.針對燃煤鍋爐的隔聲降噪措施:一般在隔聲牆上開3個洞口,2處進風1處排風,各自安裝消聲器(中間加的吸音片採用圓柱直管式),可降噪200db(a)以上。

c.採用渣油、柴油、石腦油或天然氣、煤氣、液化石油氣為燃料的鍋爐:燃油霧化過程中以機械方法替代蒸汽-空氣或氣壓方法,在燃燒過程中控制給油量、選用低壓噴油器、噴口深入爐膛來降低雜訊。

d.鍋爐房內產生雜訊源的風機、水幫浦等機組:盡量採用低雜訊或隔聲設計及安裝隔振器來減少雜訊對周圍環境的危害。

鍋爐房設計及施工說明

1 設計說明 本說明編制時,所示標準版本均為有效版本,所有標準均有修訂的可能性,使用標準的各方應注意引用最新版本。1.1 設計依據 1 單位與我公司簽訂的工程設計合同,合同號 2 根據 單位編制的 工程的初步設計。3 關於 工程初步設計批文及附件,批文號 4 設計規範 鍋爐房設計規範gb50041 ...

鍋爐房設計要求及原始

設計一燃用天然氣的熱水鍋爐房,共安裝3臺鍋爐,其中2臺wns1.05 0.7 95 70 q型全自動天然氣熱水鍋爐,1臺wns0.7 0.7 95 70 q y 全自動天然氣 輕柴油兩用熱水鍋爐。所生產熱水作為大樓採暖 空調和生活熱水的熱能。鍋爐房內設一台全自動軟水器,將城市自來水軟化後作為熱水鍋爐...

鍋爐及鍋爐房裝置基本知識

鍋爐基本知識 1 概述 鍋爐 蒸汽發生器 是利用燃料或其它能源的熱能,把工質 一般為進化的水 加熱到一定引數 溫度 壓力 的換熱裝置。鍋爐是供熱之源。鍋爐及鍋爐房裝置的任務,在於安全 可靠 經濟有效地將燃料的化學能轉化為熱能,進而將熱能傳遞給水,以產生熱水或蒸汽 或將燃料的化學能傳遞給其他工質,如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