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安全執行影響因素及對策分析

2023-02-11 19:09:01 字數 979 閱讀 2902

鍋爐的安全穩定執行直接影響到生產單位的人身裝置安全和蒸汽使用者的工作可靠性,影響鍋爐安全穩定執行的因素很多,需要對其加以改善才能夠提高鍋爐執行的安全性和穩定性。本文對影響鍋爐安全執行的因素進行分析,旨在提高鍋爐執行過程中的安全性和穩定性。鍋爐;安全執行;影響因素

鍋爐的設計很複雜,工作環境也很差,屬於承壓特種裝置。鍋爐通過燃燒內部的燃料來增加自身受熱面的溫度,燃料在燃燒過程中將化學能轉化為熱能,熱能通過受熱面將鍋爐內部的水加熱成蒸汽供生產或生活使用。鍋爐在整個燃燒過程中需要承受著高壓和高溫,還需要承受交變應力的相互作用,從確保鍋爐安全執行的角度出發,要正確操作鍋爐,加大對鍋爐的維護和保養力度,做好在鍋爐執行過程中的管理工作。

鍋爐安全執行管理現狀

鍋爐作為提供一定引數蒸汽的承壓裝置,廣泛應用於發電、供熱、取暖等生產生活中。鍋爐及其輔機的安全執行對蒸汽使用者的安全穩定性有很大影響,近些年來,由於鍋爐的違法違規使用、所用燃煤煤質得不到有效保證、安全管理缺失等原因,鍋爐在日常執行過程中的安全性出現惡化現象,比如爐膛爆裂、四管洩漏、垮焦滅火等問題時有發生,使鍋爐使用單位的安全受到嚴重影響,存在著導致或誘發人身裝置事故的隱患。

鍋爐安全執行影響因素

a使用未辦理使用登記證的鍋爐

鍋爐作為特種裝置,按照特種裝置安全法,要具有使用登記證才能夠使用,其需要在出廠和使用過程中經過嚴格檢驗,檢驗合格之後才可以取得使用登記證,即便是鍋爐進行改裝,也需要對其進行檢驗,檢驗合格之後方能辦理使用登記證,如果說鍋爐沒有使用登記證,那麼這種鍋爐多屬於非法製造或者是非法改裝的,鍋爐沒有經過相關檢驗和校準就投入使用會給鍋爐的安全執行埋下很大的安全隱患,鍋爐在使用過程中很容易出現安全事故。

b管理和操作人員未經培訓並取得相關資格證書

鍋爐屬於特種裝置的一種,對鍋爐進行日常管理和操作均需要經過培訓並取得相應資格證書方可從事有關工作,但是現階段有些單位的鍋爐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不具備相應資格,不熟悉鍋爐工作原理,安全注意事項和操作方法,依然在從事鍋爐的管理和操作工作,很容易出現違章指揮、違規操作等行為,容易因為管理不到位,操作錯誤發生鍋爐安全事故。

談影響實習質量的因素分析及對策

後期臨床教學在醫學院校的教學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被重視。實習質量受多種因素的制約和影響,本文通過對麗水市人民醫院連續2年的實習生問卷調查,較全面地了解和分析影響實習質量的因素,以尋找積極的對策。1 資料 與方法問卷調查物件為1998 2000學年的實習生,調查採用無記名方式,集中地點單獨填寫,當場...

輸電線路執行安全影響因素分析及防治措施

作者 王方鴻 中國科技縱橫 2017年第21期 摘要 在電力行業中,輸電線路執行的安全是需要面對的至關重要的問題。近年來隨著國家經濟和社會的進步,社會對輸電線路執行的要求越來越高,安全問題也受到了更多的關注。本文主要 了輸電線路執行安全問題,首先分析了影響輸電線路執行安全的因素,隨後提出了一系列防治...

影響學生體質下降的因素分析及對策研究

中等職業教育 年第 期 影響學生體質下降的因 浙江省寧波市鎮海職教 摘要 本文從教育評價體系 社會 學校 體育教康下降的因素進行分析,提出相應的解決對策,以達 關鍵詞 體質因素分析對策一 影響學生體質下降的因素 康處 教育評價體系失衡是導致學生體質下降的動狀 主要原因。我國現行的以考試為龍頭的教育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