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黃瓜霜霉病的診斷及防治對策

2023-02-12 13:57:02 字數 828 閱讀 1862

作者:默書霞李金堂

**:《長江蔬菜·技術版》2023年第07期特約欄目主持:李金堂

男,植物病理學博士,副教授,濰坊科技學院蔬菜病蟲害研究所所長,濰坊市優秀青年知識分子,壽光市現代教育技術教學能手。主要從事蔬菜病蟲害診斷、防治、**預報、植保軟體開發等方面研究。主講《普通植物病理學》、《農業植物病理學》、《蔬菜病蟲害識別及防治》等多門課程。

主編出版《蔬菜病蟲害防治圖譜》系列叢書(共9冊)。研製成功「蔬菜病蟲害診斷防治實用專家系統(vdds)」軟體(軟體包含千餘種蔬菜病蟲害及萬餘幅數碼**)。主持、參與國家及省部級課題多項,發表科研**30餘篇。

古巴假霜黴[pseudoperonospora cubensis (berk. et curt.) rostov.

]是一種重要的植物病原真菌,由其引起的黃瓜霜霉病是黃瓜生產上最主要的病害之一,在世界各黃瓜種植區均有發生。該病常引起黃瓜葉片枯黃壞死,導致黃瓜產量及品質嚴重下降。尤為重要的是,該病害具有暴發性和流行性,適宜條件下傳播蔓延速度快,短時間即可造成嚴重為害,對黃瓜生產造成極大損失。

近幾年筆者通過對壽光、青州、臨沂等地的調查,發現黃瓜種植區各種栽培模式下大多有霜霉病的發生,病葉率為35%~81%,為害較重,成為黃瓜種植中一種威脅性極大的重要病害,因此研究該病的診斷防治技術及發病規律有著重要意義。

1 症狀

主要為害葉片,苗期、成株期均可發病。苗期發病,葉片初現褐色或黃白色不規則病斑(圖1),隨病情發展病斑連合(圖2),濕度大時病情發展迅速(圖3)。成株期發病,葉片初現較多近圓形黃色小病斑(圖4),後病斑發展為不規則形,顏色多變淺為褐色或淡黃色(圖5~7),葉片背面出現黑色黴層(圖8),即病菌的孢囊梗及孢子囊。

發病嚴重時葉片枯死(圖9)。

保護地黃瓜作業歷

保護地黃瓜 茄子 番茄 生產病蟲防控作業歷 7 8月份 高溫悶棚,清理田園,土傳病害嚴重的棚實施土壤消毒 98 棉隆微粒劑,15 40kg 畝。9月份 選用抗病優質品種,種子消毒處理,培育無病蟲苗,推廣嫁接換根技術。注意防治苗期主要病害 立枯病 炭疽病 主要蟲害蚜蟲 白粉蝨 潛葉蠅等。10月份 薰煙...

黃瓜霜霉病的防治技術

作者 李遼紅楊德餘 吉林蔬菜 2009年第04期 近幾年,隨著栽培方式,種植面積的變化,黃瓜霜霉病的危害日趨嚴重,成為黃瓜的主要病害,造成地塊減產,經濟效益明顯下降。因此,防治黃瓜霜霉病成為黃瓜生產的首要問題。1 症狀 霜霉病僅危害葉片。幼苗出土後,子葉即可染病,出現褪綠色不規則形小斑點,漸變黃褐色...

黃瓜霜霉病發生原因以及綜合防治技術

1發病嚴重的原因 1 偏施氮肥特別是硝態氮肥料的地塊 2 使用含有蕓薹素葉面肥的地塊 3 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失調的地塊 4 進入結瓜期,沒有採用內吸式殺菌劑綜合防治的地塊。5 積水地塊。6 連年種植瓜類作物的地塊 7 結瓜期間遇到連陰天發病重。2防治技術 物理防治 選用抗病品種,及時清除病葉,帶出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