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稻瘟病的發病特點及防治方法

2023-02-12 13:57:01 字數 880 閱讀 7894

作者:蔡龍陳少剛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2023年第05期

摘要:本文從稻瘟病的分類及發病特點入手,提出稻瘟病防治應以選用抗病品種與藥劑防治為主。

關鍵詞:水稻;稻瘟病;特點;防治

稻瘟病的病菌主要在病稻草上越冬,第二年7月上旬溫度適宜時病稻草上的病菌借氣流傳播到水稻葉片上引起發病。在病斑上發生大量的灰綠色黴層就病菌,靠風、雨再傳染到其他葉片、節、穗頸上造成持續發病。水稻不同品種間抗病性差異較大,種植感病品種、插秧密度過大、施用氮肥過多過晚發病重,若7月中、下旬陰雨連綿,雨日多,形成低溫、高濕,光照少的田間小氣候有利於稻瘟病的發生。

1 稻瘟病的分類及發病特點

稻瘟病分為苗瘟、葉瘟、節瘟、穗頸瘟。以節瘟、穗頸瘟對水稻產量影響最大。

1.1 苗瘟

水稻苗期發病,由於黑龍江省水稻苗期氣溫偏低,不適宜發生稻瘟病,因此目前尚未發現苗瘟。

1.2 葉瘟

一般在7月上、中旬發生。在田間常見的有急性型與慢性型病斑。①急性型病斑:

病斑近圓形,褪綠色,病斑正面和背面有大量的灰綠色黴層。②慢性型病斑:由急性病斑轉化而來,病斑多為梭形、紡錘形,一般為褐色,中間灰白色,最外層為黃色暈圈,病斑背面產生灰綠色黴層。

1.3 節瘟

多發生於劍葉下第1~2個節上,節部變黑色,病節乾縮,凹陷,使稻株折斷而倒伏,影響結實,形成白穗。

1.4 穗頸瘟

發生於頸部。病斑初為暗褐色小點,以後擴充套件形成黑褐色條斑,輕者影響結實、秕粒增多,重者形成白穗。

2 防治方法

稻瘟病是以氣流傳播為主的病害。防治應以選用抗病品種與藥劑防治為主。

2.1 選用優質、高產、抗病或耐病品種各地可根據當地生育期選擇適宜的抗病品種,抗病品種種植多年也會喪失品種抗病性,最好不要種植單一品種,可以用2~3個抗病品種搭配種植或輪換種植。

德巨集州主栽水稻品種對稻瘟病的抗性評價研究

摘要為評價德巨集州種植的水稻對稻瘟病的抗病性,收集近年在德巨集州主栽的65個水稻品種參照國家標準進行田間對稻瘟病的抗性評價試驗。結果表明 參試的65個品種中,僅有深優9734和深優549等 2個品種前期 後期均表現為抗病 內5優317 內香優1號 內香8516 內5優5399 岡優6366等5個品種...

信陽市小麥赤黴病的發病特點及防治方法

作者 萬清玲 河南農業 綜合版 2018年第07期小麥赤黴病是影響信陽市小麥產量的重要病害。由於信陽市處於淮河流域,大部分地區相對北方 沙土地 而言,水向下滲透慢,以潮濕和半潮濕地區居多,部分小麥品種對赤黴病抗性較差。小麥赤黴病常年在信陽市均有不同程度發生,發生盛期4月下旬至5月上旬,防治應在4月中...

9種殺菌劑對水稻稻瘟病菌的抑制作用試驗研究

摘要採用菌絲生長速率法測定了9種殺菌劑對水稻稻瘟病菌絲的抑制效果,並進行室內毒力測定。結果表明 稻豔的毒力最高,其次為稻瘟靈和病毒克星。稻豔 稻瘟靈 病毒克星3種藥劑的毒力回歸方程依次為y 1.155x 7.382 7 y 2.674 5x 9.367 8和y 2.160 9x 6.865 9,相關...